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睿点击

英国创业教育不考核创办企业成功率

汪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09 版)

    2013年9月,我以访问学者身份到英国社会创业教育排名第一的北安普顿大学进行为期一年访学工作,对英国的创业教育的科学和先进深有感触。

    20世纪80年代以来,英国高校创业教育逐渐超越传统、实现变革。1998年,英国政府发表《高等教育机构和商务机构》和《竞争力》白皮书支持大学科技园以及产业群发展。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久负盛誉的学府积极发展大学科技园。2008年,英国出台了《创新国家》战略白皮书,英国高校创业教育被直接纳入国家创新战略。

    英国的创业教育目标是高远而非功利的。例如,牛津大学MBA创业课程关注的是影响全人类生活的气候变化、能源、教育、失业等全球性社会问题,通过社会企业解决各种挑战。每年4月,牛津大学举行斯科尔社会创业世界论坛,应邀出席该论坛的有来自社会、金融、公共和私有部门的近1000名重要代表,共同交流信息、见解和创意,为解决社会和经济挑战制定创业解决方案。

    英国创业教育目标突出体现在对社会创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上。牛津大学社会创业研究中心认为,社会创业既专门针对传统的竞争市场,但又另外拓宽“市场”的概念,超越了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市场交换价值,嵌入了公益性和社会性。

    社会创业在英国参与渗透到各个领域。在过去的20年间,英国建立了涵盖法律、政府采购政策、金融产品、众多智囊团、中介组织机构的生态体系,来支持其发展壮大。社会创业影响力已远远超出了英国的边界,英国文化协会发起了一项全球性的社会创业项目。2014年,英国首相卡梅伦借英国主持八国集团峰会之际,向全球宣传推广社会创业。

    北安普顿大学社会创业教育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价值导向,使用市场效率原则规则,实现社会的结果”。他们给学生提供独特的机会, 以发展其就业和创业技能。不管学生未来决定做什么,目的是帮助其在职业生涯脱颖而出。 

    我国创业教育应该学习借鉴英国创业教育,杜绝为了考核在校大学生创办企业比率以及创办企业成功率的短期功利性目标。

    为了促成中英大学生创业教育国际合作项目,我参与了很多会议,发了很多邮件,简直可以用“文山会海”来形容。文化、组织结构、沟通方式以及决策流程差异,让我感到非常惊讶。

    客观分析英国文化背景下创业教育决策流程虽然缓慢,但是论证详细周密,很少犯大错误,而是在缓慢地不断进步。我全程参与旁听学习了低年级到高年级乃至研究生创业课堂教学过程,课程论证精细严谨科学,英国创业大小课堂以及社会创业社会实践考察安排有条不紊、计划周密。

    我参加英国社会创业培训,比如《Teach First》社会创业培训,研究生MBA培训,如《The MBA in a day》,英国社会创业培训内容形式、组织安排等等精细严谨科学设计,这些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中国创业教育要学习英国同行科学严谨的决策精神与细致周密的决策流程,设计出精细严谨的创业教育项目。在中国创业教育政策设计、课程论证以及创业实践环节,要精细严谨科学,计划周密。中国创业教育不能头脑发热,浮躁冲动,克服表面文章和形式主义。我们要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突破口,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融入创新创业教育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为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KAB创业教育讲师)

汪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09 版

名校名企碰撞“催熟”创业大学生
创业并不需要“从零开始”
多家企业裁员 O2O行业将现离职潮?
英国创业教育不考核创办企业成功率
“宅经济”下上门美容竞争格局初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