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线教育为啥还没“飞”起来

实习生 张玲玉 本报记者 邱晨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8日   06 版)

    在近日由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与创客总部联合举办的“互联网+教育上市公司”主题论坛上,就不乏曾在美股、A股、新三板上市的中国教育企业高管提到这一话题:互联网+都来了,在线教育为啥还没飞起来?

    从目前的在线教育市场来看,同质化在线教育产品扎推现象比较严重。打开手机,在应用商店搜索“教育”二字,几秒之后手机将会呈现出很多类似的在线教育产品,随意打开几个体验一番,虽然它们的名字和学科不一样,但是内容实则大同小异。

    究其原因,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从事互联网教育创业的门槛相对较低,市场主体的水平差异较大,选择较少。与美国相比,目前我国创业围绕第三产业居多,互联网教育下的细分领域还有待完善。另一个原因在于,初创企业难以打破固有模式,实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也因此导致同质化企业出现。

    在当天的论坛上,华图教育助理副总裁马海涛就引入了“场景革命”这一概念。他说,互联网的创新是场景革命,场景革命的核心是产品革命。Uber、airbnb、美团等重构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场景。那么转到教育行业,我们有没有很好的创造这种场景和入口呢?

    从眼下来看,无论是传统教育企业还是在线教育,似乎都已经滞后于互联网的发展,成为慢速脱轨的列车。    另一个不可回避的原因,在于教育行业的特殊性,尽管政府鼓励企业向资本、市场靠拢,但是教育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局限性。

    传统教育培训行业依托于实体课堂的教育模式,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也面临着转型难题。俞敏洪曾开玩笑道,虽然一开始在线教育盛行时,有人扬言要超越俞敏洪要颠覆新东方,现在那些企业早已消失不见,但是新东方仍然存在着,但是,这并不代表新东方不需要改变。

编程需“早教”
在线教育为啥还没“飞”起来
教育改革来了 高中怎么办
中国论文为何一再遭遇撤稿
“腾讯智慧校园”十月底正式上线
乡村女孩的足球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