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组织帮助指导青年开设网店1600多家

黑龙江:培育青年电商助力龙江经济

实习生 水金辰 李睿哲 通讯员 冯赞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9日   03 版)

    明水县大学毕业生乔伟奇从北京回家乡创业了。2013年初,乔伟奇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明水县,开始做农副产品网上销售的生意。他说,在北京工作压力太大,而家乡一方面农产品等资源丰富且优质,另一方面,作为黑龙江的电商先锋,明水县的电子商务创业环境好,在仓储物流和人员这些基础设施方面比较完善。现在,他的品牌每年的销售额已有100多万,月度最高销售额能达到30多万。

    近年来,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比重在黑龙江省有所上升,他们返乡创业的原因大都和乔伟奇一样。如何将黑龙江省丰富的绿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依托边境优势更好发展对俄贸易,搭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列车,助力青年创业,已成为团黑龙江省委的工作重点。团黑龙江省委积极推动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团组织帮助、指导青年在淘宝、京东及第三方销售平台开设网店1600多家,年均纯利润达到6.5万元以上。 

    以电商大赛为契机发现人才

    “黑龙江省具备发展绿色农业的先天优势,绿色食品品质佳、口碑好,今年我们联合省里兄弟单位举办了‘北大荒杯’黑龙江绿色食品青年电商销售大赛,联合黑龙江俄速通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俄速通杯’黑龙江省青年跨境电商大赛。”团黑龙江省委青农部部长王义海介绍,“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加‘北大荒杯’的有近1万个团队、1.6万名参赛选手;有1000余名大学生和237支团队报名参加‘俄速通杯’大赛。”

    电商大赛是团黑龙江省委在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的一个突破口,它让参赛选手充分了解电商运作模式,为参赛选手提供与企业签订合作合同、免费电商技能培训的机会,帮助优秀参赛选手协调创业见习实践,同时帮助青年电商掌握店铺装修、产品上架、网络营销等技能。在“俄速通杯”黑龙江省青年跨境电商大赛中,大赛50强团队会享受无息贷款、注册企业代办和管理咨询、免费场地、技术培训、物流等服务和支持。

    此外,团黑龙江省委也通过举办示范性培训班、邀请电商典型分享创业故事、组织创业导师辅导、结对帮建等多种形式,帮助更多处于起步阶段的青年电商熟练运用互联网技术,提高电商创业本领和能力。团省委还成立了“省级共青团青年创业技能培训学校”,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了“龙江青年创业助航计划”电商培训班,对40多名基层团干部和青年代表进行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跨境电商、县域农产品电商等方面的培训。

    据悉,全省13个市(地)累计培训青年电商1.75万人次,培养各级青年电商创业典型300多名,累计组织召开座谈会等分享活动70多场次,示范带动青年创业2000多名。

    电商产业园让储备人才大展拳脚

    由国家政策资金扶持,黑龙江省各地也借着“互联网+”的东风兴建电商产业园。通过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培养起来的电商储备人才恰好补上电商产业园的人才缺口,青年电商培育工程也借助电商产业园成为地方青年电商成长的良好平台和服务支撑点。

    2008年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的姜大星告诉记者,他先前只是做线下批发和深加工,一个人做互联网这一块很艰难。今年,家乡明水县办了创业园区,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在这里,有老师传授精品粮食内销、互联网推广运营等专业性知识,境遇相同的青年创业者间还可以抱团取暖,大家可以相互取长补短。以前是一个人在做,现在我成立了10个人的网货供应团队”。

    目前,全省范围内的青年电商几乎都在由“个体创业”向“抱团发展”的方向转变。大兴安岭团地委统战部部长刘利民说,“抱团发展”使得资源得以高效整合和集聚,最大限度降低网商企业成本,网商企业的服务和营销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伊春市乌伊岭区在2014年3月成立的青年网络创业联盟也实实在在地说明了这一点。团乌伊岭区区委书记谷鹏向记者介绍:“在联盟团队组建初期,我们在技术人员和设备方面都是缺乏的,主要通过向社会募集资金的方式解决。而现在,青年网络创业联盟已经成为我们地区青年的电商孵化器。”

    据青年网络创业联盟办公室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联盟已经孵化青年电商116家,其中3家优秀淘宝店商月营业额平均都在3.1万元左右;1月到8月的总营业额已达到321.74万元,青年电商人均月销售额突破5000元。

    整合资源,打通品牌建设“最后一公里”

    团大兴安岭地委在电商地区品牌建设方面着手较早,该地区在淘宝网上推出了淘宝特色中国大兴安岭地方馆。刘利民说:“地方馆的建设,不仅使我们地区特色产品能够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同时,借助地方馆的平台特性,也能够突出我地区绿色产品独特的地域性、产品稀缺性和排他性特点,有利于提高我区产品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

    如今,大兴安岭网上的品牌推广结合了互联网自身的产品属性。一方面在“双十一”等重要网络购物日做好营销引导工作,另一方面,开展移动端营销,打造以微信为主体的粉丝经济运营体系。

    作为明水县电商协会会长,姜大星也指出了目前黑龙江省县域电商发展的普遍问题,即缺人才、缺技术和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仍有不少去大城市的人才不愿意回县城,技术引进不来,想长远发展县域电商和农村电商的话,仅依靠县里的政策是远远不够的”。由此,提升县域电商产业对外的吸引力,便成了影响黑龙江经济“互联网+”创业效果的决定因素。

    在与团黑龙江省委青农部部长王义海的交流中,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整合社会资源是走活电商培育全局的一步棋,也是提升全省县域电商产业对外吸引力的关键。当前,团省委正积极促进团组织的青年人力资源与资金、项目、信息等社会资源融合,依托这些资源为青年电商创业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支持。同时,他们通过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合作,也争取为有志青年在抵质押、授信额度、利率优惠等方面提供更多政策扶助。目前,全省为300多名青年电商发放了创业贷款1500万元,以供1万名青年创业。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团海南省委召开六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中国湖泊休闲论坛在东钱湖举行
佛山:把服务资源的溪流汇成一池春水
黑龙江:培育青年电商助力龙江经济
山东省直单位首次录用重度残疾青年
“金钱+关系”堆砌的转学“中转站”
明星创客在上海:政策营造最佳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