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应对新威胁,俄罗斯调整国家安全战略

李大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30日   09 版)

    9月17日,俄罗斯奥伦堡,俄罗斯举行本年度最大规模军事演习,陆海空三军都参与其中。这场演习代号为“中央-2015”,大约有9.5万名军事人员、20艘舰船和170架飞机参与其中。CFP供图

    国家安全战略属于俄罗斯国家的综合性、基础性文件,它要明确国家安全利益所在,评估所处的安全状况和形势,阐述国防、外交、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医疗、资源、生态等领域面临的安全威胁和应对政策,提出保证国家安全的目标任务,以及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所需的组织、法律、信息等条件。

    依据俄罗斯相关法令,俄国家安全战略每6年修订一次。目前施行的版本是在2009年,由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批准的《俄罗斯联邦2020年前国家安全战略》。

    过去5年,俄罗斯面临的地缘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2011年利比亚战争爆发,政权更迭;2012年伊朗核问题,引发美伊军事对峙;2013年叙利亚化武问题显现,西方威胁对其实施军事打击;2014年乌克兰动乱,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持续至今,由此引发西方在多个领域对俄实施制裁;2014年ISIS在伊拉克迅速崛起并愈演愈烈,目前已蔓延至大中东地区,不久前,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对ISIS实施军事打击;2014年至今,国际原油价格跌去近一半,对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上述事件,对俄罗斯在政治、军事、外交、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的国家安全和利益,构成了严峻的威胁和挑战。

    10月22日,普京总统责成俄联邦安全会议,对俄国家安全战略进行修订,以保证在新的国内外形势下,俄罗斯国家安全政策、国家利益体系以及国家战略重点等方面能够与之相适应,并保持连续性。

    新版国家安全战略针对2016~2020年,界定俄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给出应对政策和指导。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于今年年底提交普京总统签署批准。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在乌克兰和叙利亚强力出手,使得各国各方非常关切俄未来的国家安全战略走向,因此,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尚未推出就引发了极大的关注和猜测。

    外交政策将作调整

    普京表示,俄罗斯应采取系统性措施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形势,必要情况下,将调整外交政策,包括在独联体地区的整体政策,同时,继续在相互尊重和相互考虑对方利益的基础上,与各国开展交流与合作,但前提是不损害俄国家主权和安全。

    在2009年版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视联合国及其安理会为稳定国际关系体系的核心,发展与独联体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是俄外交政策的重点,俄罗斯首先致力于发挥独联体地区一体化的潜力,同时,大力发展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并加强“八国集团”、“二十国集团”、俄印中、“金砖四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作,以及利用其他非正式国际机制的能力。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战略空间大幅收缩,但独联体地区一直被俄当作与其国家安全和利益直接相关的“后院”。俄建国后参加的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也大都位于独联体地区。

    随着国力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升,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也大幅拓展,主要表现为在黑海、东地中海和北极方向上的军事活动日趋活跃。

    俄罗斯出兵叙利亚,军事打击ISIS,可视作俄外交政策的转折点。未来中长期内,在黑海、地中海东部、波罗的海地区,俄将继续与西方对抗,甚至不排除直接冲突的可能。

    长期以来,独联体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国家寄希望于西方的投资和技术,以发展本国经济,在俄罗斯与西方的对抗中,它们不愿也无力“选边”站队,对俄的支持非常有限。俄罗斯也清醒地认识到,与独联体国家的双边和多边合作更多的是在经济领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对抗地区性军事政治和军事战略挑战时常常表现得软弱无力。

    因此,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包括在独联体地区的整体政策,可能会进行调整。

    重视“间接”威胁

    随着全球化在几乎所有人类活动领域的深入,国家间的依存度提高,合作与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也是保证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指导思想。

    虽然对抗越来越没有前途,但对抗却没有消失。近些年来,在俄周边地区,“颜色革命”此起彼伏,武装冲突甚至内战不断。武装冲突和内战爆发的深层次根源可在国内找到,但诱因和催化剂,却往往来自境外。

    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雪夫表示,当今世界性大国之间的对抗,多采取“间接”途径,通过煽动民众对抗政府,并借助分裂主义、民族主义、极端宗教主义、地方性民间武装等组织加以实施。

    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对欧洲地缘政治的影响将是长期和深远的,已经造成了系列连锁反应,不但严重威胁到俄国家安全,且使得俄与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由此引发俄与西方相互制裁,极大地影响到俄罗斯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不久前,欧盟延长了对俄经济制裁,美国也在讨论是否加大对俄制裁的力度。普京指出,在可预见的将来,不要指望西方国家改变对俄的不友好态度。帕特鲁雪夫称,西方对俄制裁,目的是使俄罗斯经济陷入困境,进而对俄施加影响,并试图在俄实现政权更迭。

    俄罗斯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必将重点审视“乌克兰东部地区武装冲突”此类安全威胁。不过,帕特鲁雪夫表示,修订国家安全战略与乌克兰推出的新版军事学说无关,在乌新版军事学说中,将俄视作现实的军事威胁,而俄并未将乌视作敌人。

    多年以来,俄罗斯一直认为,北约无限制东扩、不断增强在俄边境地区如波罗的海三国的常规军事部署、持续推进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等,都对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这些指责,在俄罗斯几乎所有国家战略性文件中都会出现,新版国家安全战略自然也会“老调重弹”。

    上述威胁,对俄罗斯来说,可以称为“直接”和“传统”的威胁,俄罗斯早已习惯,且随着综合国力和军事力量的增强,俄罗斯有信心和措施应对。而周边地区国家内部的局势动荡和武装冲突对俄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新版安全战略将给予前所未有的重视。

    发展经济是基础

    搞好国内事务,始终是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和基础。对此,俄罗斯有着深刻的认识,并认为,俄国家安全状况完全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实力以及国家安全保障体系的运行效率。

    对此,在2009年版国家安全战略中,除“国防”,还用大量篇幅针对“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提高俄罗斯公民生活质量”“经济增长”“科学、技术和教育”“医疗保健”“文化”“生态体系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战略稳定和合理的战略伙伴关系”等领域,指出俄罗斯在这些方面面临的安全形势,以及为保证这些领域的安全,应该奉行的政策和采取的措施。

    俄联邦安全会议发言人表示,未来,俄罗斯将继续推行积极的对外政策,发展国家间合作,吸引国外投资和技术,为发展俄经济和巩固国家安全创造良好条件,此外,还将最大限度地利用俄国内的经济、政治、人力、文化和宗教等资源。

    近些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摆脱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局面,并大力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其中,将高科技产业作为发展方向。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无疑是个长期和痛苦的过程,但在转型过程中,俄罗斯经济也在逐渐变得“强壮”起来。

    去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并长时间维持在低位,对严重依赖油气出口的俄国民经济影响巨大,卢布持续贬值,但西方制裁的影响不具备决定性作用,依靠多年高油价积累的大量外汇储备和雄厚的综合国力,俄罗斯经济并未像前几次金融危机那样“危在旦夕”。目前,俄国内商品供应充足,物价温和上涨,没有出现恐慌性抢购和银行挤兑现象,社会形势平和、稳定。

    经济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决定性因素。低油价已经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了现实和潜在的威胁,而未来油价走向和何时重上高位尚不确定。这种状况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动摇保证俄社会稳定的经济基础。对此,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将给出应对政策。

    此外,北极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不久前推出的俄新版《军事学说》和即将推出的《海洋学说》等国家战略指导性文件中都着重指出,俄将维护其在北极地区的安全和利益。

    制定2009年版国家安全战略时,相关国家对北极的争夺并未如近几年这般激烈。因此,2009年版国家安全战略只对北极地区的能源开发、边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了少量陈述。可以预测,在新版国家安全战略中,北极战略将被作为重点详细阐述。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清华国防生在西点军校看到了什么
应对新威胁,俄罗斯调整国家安全战略
以演习中的败仗换取实战中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