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青年技术工人汇聚“双创”的巨大动能

“闻到了吗这是「双创」带来的成功味道”

郝艳军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31日   01 版)

    中海油青年技术工人赵海春最近火了!

    在葫芦岛压缩天然气母站项目建设中,赵海春通过手绘新式器械的草图,试着研制出第一个防脱装置,解决了项目建设中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成果“一不小心”填补了行业空白,不仅让他成了中海油小有名气的技术达人,还引起中国石油学会的重视,邀请他参加“第四届全国油气储运科技创新与信息化技术交流大会”。

    手抚防脱装置,若有所思的赵海春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闻到了吗,这是‘双创’给我们普通工人带来的成功味道”。

    青工“双创”的美好时代

    “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始于2014年9月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 “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

    进入2015年,“双创”更是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双引擎”之一的高度。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5月至今,中央层面已经至少出台22份相关文件促进创业创新。

    无数敢想敢干、有头脑、有热情、有梦想的年轻创业者以及投资人迅速活跃起来,迎接这个创新创业的新时代。这其中,就包括千千万万的青年技术工人。

    据统计,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技工劳动者约1.5亿,其中,35岁以下青年技术工人至少占60%。这意味着,每15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青年技术工人。这“十五分之一”的人口,汇聚着“双创”的巨大动能。

    越来越多的行业骨干企业意识到,创新创业是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链趋向成熟的必由之路,伴随着一个个有利于创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推出,一片有利于青年技术工人创新创业的沃土正在形成。

    青工“双创”浪潮风起云涌

    王超是兖矿集团东滩矿的90后青工。最近,由他及工友们联合研制开发的四缸加油枪项目,已进入第二轮模拟改造关键期,若项目进展顺利,即将投入生产。

    当王超还在为“技改技革”奔走时,江西两家企业的两名青年技术工人已出成果:维修组长卢世兵创造的“卢世兵改装底部倒角操作法”,每年可节约工作工时5760小时,维修工时576小时,可节约成本约11万元;技术员王刚首创的“伞杆一次成型操作法”,已上报国家专利,年可为企业节约资金20万元。

    像他们一样的“创新迷”,今年遍地开花。仅中信重工目前就已有20多个创新工作室,带动500多名生产技术工人,实际效果是500多人的创客群,影响4400多人。

    全国多家企业也围绕“双创”活动部署,组织探索构建“创意-项目-孵化-产出-推广”等全流程的青工“双创”服务链,帮助青工实现由创新到创效的演变与提升。   神华集团的青工自行设计开发了B2B电商平台,不仅销售神华生产的煤炭产品和煤化工品,还开展外购煤的竞价采购业务。交易模式包括竞价交易、挂牌交易、大客户业务通道、小长协等,几乎涵盖了目前国内煤炭交易的各种模式。渤海油田拿出10%的薪酬作为“二次创业基金”,对表现突出的青年技术工人加以奖励,并提供晋升渠道,大大激发了青工的积极性。

    唤起更多沉默的“双创”力量

    今年31岁的宋凯,是天津海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电焊工。从7年前开始,四面高墙围起的一块不大的场地,框住了他的全部生活。钢山铁海间,一把焊枪成了他岗位的标识和养家糊口的工具。

    如果日子就这样过下去,他可能会在弧光闪闪中,周而复始中慢慢老去,“意外”是从一场比赛开始的。

    去年11月,他代表天津市参加了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第十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并斩获焊工组季军,还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多年担任“振兴杯”大赛技术指导的张维富在谈到这些“青工明星”时也感叹道:“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需要大量的具备创新精神的高技能人才作支撑。创业创新,还得技能先行。”

    10年来,在“振兴杯”大赛的带动下,各地共举办省级青工技能竞赛3000多场,市级竞赛1万多场,累计1400多万人次参加各级竞赛,20余万名青工“一战成名”,开辟了职业和人生发展的新境界。

    23岁的吊装工人程良余通过在团中央开展的“最美青工”活动,成了平凡岗位上的“小红人”。这些青工的“造星”活动,在为青工脱颖而出开辟了“绿色通道”的同时,也营造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技能”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10月10日,团中央、科技部、工信部、国资委、中国科协5部委联合制定并印发《关于引领职业青年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表示,在“双创”的大背景下,青年技术工人绝不是创新创业的配角,共青团要充分唤醒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在素养提升、平台建设、服务体系、青年创新组织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把他们的“智慧”和“能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培育汇聚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强大青春力量。

“图书馆+幼儿园”促幼儿快乐成长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闻到了吗这是「双创」带来的成功味道”
浙江二十四万考生参加“新高考”
“创业正当时”2015青年创业大赛总决赛闭幕
有质量的经济增长打开青年就业大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