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上海首份法官工作作风第三方评价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4 版)

    本报上海11月3日电(通讯员翟珺 记者周凯)今天,华东理工大学发布了上海二中院法官“工作作风、职业道德”第三方评价报告。报告中,上海二中院法官“工作作风、职业道德”总分为85.07分。

    这是上海第一份由第三方评价机构对法官工作作风、职业道德方面作出的评价报告。2014年10月,上海二中院全权委托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开展相关工作。

    从上海二中院2014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间受理并判决结案的16850个案件中,评价机构按照4%的抽案比例,根据案件类型随机抽取674个案件,扣除无法联系诉讼当事人的案件,最终确定552个评价调查案件,围绕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作风、司法形象4个方面设计评价指标,并基于多元化的调查主体形成了“综合版”“社区版”两套问卷。

    评价机构对上述调查案件的诉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诉讼律师和29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发放“综合版”问卷,并深入上海二中院驻地共和新路街道随机选取对上海二中院法官工作有一定了解的居民,进行“社区版”的实地问卷调查和个别访谈。

    经对各方面指标综合评分,上海二中院法官“工作作风、职业道德”总分为85.07分。报告显示,调查对象对上海二中院法官“司法形象”的满意度评分最高。报告也显示调查对象对释明答疑、裁判文书说理两项工作的满意度评分较低。例如有反映称,当事人除开庭外很难与法官取得联系,即便联系上了法官有时也“不会耐心解释”;还有反映称,裁判文书说理“过于笼统”,离当事人对裁判文书说理部分的期待有差距。针对报告中反映出的法院工作短板,上海二中院均已研究并采取了对应的改进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4 版)

习近平同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举行会谈
上海首份法官工作作风第三方评价报告发布
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