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奥朗德寄望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7 版)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于11月2日至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法国总统奥朗德任内的第二次访华。此次访问行程,除到访北京,奥朗德先期抵达了重庆,参观中法合资企业重庆唐家坨污水处理厂及湖广会馆。11月3日下午,奥朗德总统在北京索菲特万达酒店举行了媒体见面会,就其访华行程接受中外记者采访。

    在媒体见面会上,奥朗德表示,为期两天的对华国事访问即将结束,此次访华双方没有签署太多的贸易协议,主要是中法共同履行筹办巴黎气候大会的责任。气候变化不仅是双边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在包括气候变化等国际重大问题上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中法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已超出预期,这无疑是两国气候领域合作的一次巨大成功。

    奥朗德介绍,世界气候变化将决定未来和平,为此作出贡献将是中法两国的共同使命,中法在不同规模上都有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此次访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这项声明也将成为成功举办巴黎气候大会的重要基础。

    据悉,中法此次发表的联合声明除此前已宣布的各国将携手努力,力争实现将全球升温的目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以及中法两国宣布的减排贡献,又达成了一项重要协定,即中法双方支持每5年以全面的方式盘点实现经议定长期目标的总体进展。盘点的结果将为缔约方以国家自主决定的方式定期加强行动提供信息。

    在谈到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对未来中国经济展望时,奥朗德表示,中国当前正在积极推动经济转型,虽然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中国的经济规模巨大,中国未来经济无疑是走“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中国将通过拉动内需,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有效方式发展本国经济。在此过程中,法国愿意鼓励更多企业来华投资,并将先进的经验带给中国。法国对中国未来发展富有信心,中国的发展将会持续下去,以此让更多的中国人民加入中产阶级,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中产阶级国家。

    此次法国对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所发挥的作用将寄以厚望。奥朗德对此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无疑对世界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中国在此次气候大会上将起到重要的动员和示范作用。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所作出的实际行动将会带动更多新兴国家履行自身责任,他们更愿意与中国开展对话。法国期待中国在联合声明的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奥朗德最后特别强调,环境问题是世界各国都面临的迫切问题,对于中方来说,解决环境问题也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因此环境领域的发展和合作所代表的国家及国际利益与责任是一致的。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本报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7 版)

习主席访问新加坡有三项重要内容
奥朗德寄望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空难:谁之过
中韩合作再续千秋史话
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闭幕
掌握国产大飞机核心机密的“青年军”
习近平会见“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外方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