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西方都将非常强大,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专访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

本报记者 高四维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9 版)

    11月2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现场,会议主办方之一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尼古拉斯·贝格鲁恩接受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专访。

    贝格鲁恩的人生充满传奇。他有多重身份,他是投资人、艺术收藏家、慈善家以及智库主席。他的父亲创建了著名的柏林贝格鲁恩博物馆。

    他不喜欢被关注,曾经把发表他报道的荷兰杂志社的全部杂志买下来销毁。销毁的原因是“因为他们写的仅仅关于我。我对我自己不感兴趣。我对理事会更感兴趣,理事会远远超越我。”

    他口中所说的理事会是指21世纪理事会,是高级别的非政府论坛。2010年,厌倦了商人身份的贝格鲁恩将兴趣转向政治议题和全球治理,并创立了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这是一个独立的研究机构,致力于多种治理制度的比较研究和设计,以应对21世纪崭新而复杂的多重挑战。

    2011年,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策划了21世纪理事会,其成员包括法国前总统萨科奇、德国前总理施罗德、英国前首相布朗、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意大利前总理蒙蒂、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和中共中央党校前常务副校长郑必坚等40多位各国前政要、著名战略家和企业家,被誉为“影子G20”。    

    中国青年报:两年前,您已经参加过第一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请问,您怎么看待过去两年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贝格鲁恩:两年间,中国有很大变化。当我们第一次到这里的时候,正值中国领导人换届,习主席刚上任。现在已经两年了,观察中国这两年的变化和优先发展任务是非常有意思的。政府的头等大事仍然是发展经济,但如今的发展重心更加明确。我想,国家的经济市场化改革是首要,中共在反腐和加强自身建设上,动作也非常明确。    

    中国青年报:您关注中国最新的“十三五规划”布局吗?对于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您有什么期待?     

    贝格鲁恩:中国最主要的目标就是发展经济,现在比较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并不仅仅是数量。两年前其实已经提出了,不过现在更加重视。经济市场化改革和持续性发展都很重要,这一重心是正确的,但问题是能否做到,能否保持稳定的经济发展。因为改变很困难,这是最难的部分。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中国即将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主要有哪些?

    贝格鲁恩:中国的经济转型绝非易事。在经济转型过程中保障公民的最大利益,这是不容易的。因为中国正从国有经济体制占主导地位向一个更加多元的、消费型的经济转变。同时,在转变过程中要强调生活质量和环境保护,更是一件具有挑战的事情。着手做这些事情,并要确保有所改善,这是一个新的领域。    

    中国青年报:现在大家都在担心中国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您怎么看?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贝格鲁恩:你们的邻居日本和韩国,都已经成功地克服了这个问题。虽然不容易,但我相信中国能够做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非常重要,还有,经济市场化改革也很重要,要保证国内资本的合理分配,以满足消费者和服务业的需求。    

    中国青年报:这次会议的议题是“读懂中国”,您认为,目前有哪些误读中国的观点?     

    贝格鲁恩:中国和西方的文化非常不同,政治体制也不同。中国正在崛起,东西方都非常强大,这在历史上是非常罕见的。对于一个健康的世界环境来说,中国和世界之间的相互理解是非常重要的。西方社会对于中国政治制度的起源和目前的发展状况缺乏了解,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也并不深入。所以,与其说是误解,其实是缺乏。

    首先,我相信中国会不遗余力地帮助其他国家理解中国的传统和文化,使人们了解目前中国的运行机制,不是评判,而是增进历史背景的了解。当然会有不同的观点,但这些分歧至少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的。

    另外,由于缺乏了解,目前双方都有一些刻板印象。所以交流很重要,中国应该加强软实力的输出,西方一直在输出。    

    中国青年报:您怎样看待中美两国之间的未来?    

    贝格鲁恩:中美关系必须有合作,才有可能保证世界安全。对于现存的任何力量来说,中国崛起都是不容忽视的,尤其是历史和文化都很不同,这又提出了挑战。这也是我们致力于建立文化理解的原因,双方必须互相尊重,即使有分歧,也要找到对话和合作的方式,也要找到竞争和保持分歧的方式。

    一个强大的中国,尤其是经济健康强大的中国,对世界来说很重要。同样,一个拥有健康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的美国,对世界也很重要。

    中国青年报:中国政府正鼓励人,尤其是年轻人积极创业和创新,作为一个成功的商人,您怎么看?    

    贝格鲁恩:我认为中国政府推动创新的做法十分正确。创新可以由科学带来,这方面可以从政府和高校层面达到;但更多的创新来自独立的企业经营者个体。在保证社会经济稳定的情况下,鼓励个人创业、冒一些险,是十分健康的。如果你将欧洲和美国对比,你会发现美国的创新力强很多,因为它鼓励个人的创新。    

    中国青年报:对于青年,您有什么建议吗?

    贝格鲁恩:他们要有勇气,要做一些特别的事情,全身心投入,还要有适应环境的能力。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未来中国的年轻人会有什么样的机遇? 

    贝格鲁恩:中国政府对于挑战比较敏锐。问题是,能否把机会让渡给年轻人。中国更习惯于把权力交给更有经验的人,这很好。但也许它倾听年轻人的声音还不够。所以问题是,中国该如何给年轻人机会?如果可以在经济机会和创新中给予年轻人足够的机会,那就太棒了。

本报记者 高四维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9 版)

“一带一路”:不是私家小道,而是开放大道
“东西方都将非常强大,这在历史上是罕见的”
法律如何为改革创新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