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郑永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反贪系统要集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11 版)

    法治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主要问题,也是任何政治制度的核心和基础。我觉得这个领域正如福山所理解的那样,是国际社会最难理解中国、也是中国最难讲清楚的领域之一。法制建设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西方花了100多年才建立起法制,中国也会需要很长时间。

    讲法治的时候,中国不要回避大家说的党大还是法大的问题,从学界的角度,我觉得这个命题是很难成立的。党也好,法也好,都是制度。福山的说法是“法是高于一切的”;在中国,党是一个组织,代表政治力量。其实在任何国家,执政党控制国会也好议会也好,都是控制立法的,任何国家都是这样。党和法的关系是两个制度之间的关系。

    在中国反腐败的问题上,大家都在说制度建设,我的看法是,反腐内部权力要少一点,外部权力多一点。中国内部反腐制度很多,党、政府、人大、政协都有,每个大学都有纪委书记,内部权力太分散。新加坡和香港都是可以借鉴的例子,新加坡只有反贪局,香港只有廉政公署,它们不大,但是非常清廉。主要是反贪系统要集权,太分权就会产生很多问题,比如谁有责任、谁来监管的问题。而外部权力要多一点,比如媒体监督、社会监督,这样可能会好一点。赵  迪/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11 版)

中国的发展世界瞩目
把生活过成你希望的样子
中国的一代,也是世界的一代
反贪系统要集权
生命不单单等于读书
最想对中国说的一句话
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的国事访问
中国在全方位地接受全球化
把中国放在世界发展的大背景下观察
年轻人的交往和互通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