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从李云迪“马失前蹄”看素质教育之成败得失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2 版)

    11月1日有报道称,中国钢琴家李云迪在与悉尼交响乐团及指挥大卫·罗伯森的合作过程中突然失忆,出现重大失误,反将责任推卸给指挥,这种态度让现场观众大失所望。(《北京晚报》11月2日)但2日深夜,《南都娱乐周刊》方面又发布消息说,当晚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Andrew Hareron在某英文媒体相关报道后留言指出,他并没有觉察到李云迪有把这次失误怪罪到任何人头上。不过,其留言没有对“李云迪对观众们的掌声鼓励不予理睬而直接回到后台”这一说法作出澄清。

    该刊1日夜里的消息称,李云迪宣传方向该刊记者表示:此事子虚乌有,不需回应,而且是被人陷害的。可李云迪本人却发布了这样的微博内容:“非常抱歉在前天首尔音乐会上出现失误,在此向乐迷朋友们道歉!非常感谢乐团和指挥的包容和支持。作为一个钢琴家我深知无论任何理由,都必须在舞台上交出一百分的表现,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谢谢大家的指教。”

    这两个相互矛盾的回应令人困惑。你说子虚乌有,他却承认真出现了失误;你说被人陷害,他却在向乐迷朋友道歉。大家究竟该相信谁?各方信息中可以相互印证的部分,还是足以采信的。失误客观存在,是否存在对观众的轻慢及对乐队指挥的荒唐指责,聪明的读者也会多少看出一些端倪,而一名乐手的说法恐怕难以完全推翻当晚众多现场观摩者的说法。

    李云迪说“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这或许有道理,但有些解释很有必要,否则就可能是对别的说法的默认。也没人要求任何一位钢琴家“必须在舞台上交出一百分的表现”,你只要有及格线之上的表现就可以获得礼貌的掌声;即便出现严重失误,文明的观众也会给予鼓励的掌声。

    乐评人Ilbum Chang在其博客上写道:“‘马失前蹄’真实地发生在了李云迪的音乐会上。他的演奏也反映出,如果不去严格要求自己刻苦练琴和不断进步,那么就会退步。”李云迪是否“马失前蹄”还可以商榷,但失误的确发生了,他这次遇到的麻烦可能跟是否刻苦练琴关系不大。琴技的进步可以靠刻苦解决,但自身素质的欠缺,却不那么容易找补回来。而这,或许跟中国特色“小皇帝”的成长环境有一定关系。

    李云迪等一些中国1980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中的佼佼者,其骄傲和自负恐怕是天生的。80后总体而言很辛苦,但他们中的成功者往往很牛,也是中国特色“素质教育”的成功典范。讽刺的是,在功成名就之后、人生得意须尽欢之时,他们不经意中表现出来的素质,往往令人难以满意。

    素质不会简单地等同于琴棋书画。殚精竭虑地让自己的孩子从小就上遍各种兴趣班,并不意味着就能培养出孩子的良好素质来。即便他们中的千万分之零点几可以像郎朗、李云迪那样出人头地,也不能证明素质教育的成功。真正成功的素质教育,还有赖于良好的家教加全面发展的学校教育,给予孩子健全人格的养成,教会他们如何做人,进而成为一个平等、自由、负责任、尊重他人的公民。这样的好公民,才会拥有完整的人生。

    上述这些说法,并不完全针对李云迪。中国孩子的人格成长环境存在着某些方面的明显欠缺,这是一个普遍现象,值得省思。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2 版)

默克尔的欧洲领袖地位如何才能延续
《琅琊榜》仅仅是一部权谋剧吗?
靓牌
手机附体的时代为什么仍有必要订一份报纸
以强制社会劳动彰显刑罚之本心
从李云迪“马失前蹄”看素质教育之成败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