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丰田祭出双擎战略 新能源汽车原来还能这么玩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5日   09 版)

    10月最后一周,毫不夸张的可以称为丰田双擎周。从10月26日到29日,丰田中国联手南北的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在常熟和上海两地连推三场重磅活动。10月26日,丰田中国在常熟研发中心举行“双擎之夜”,就像是开启油电双擎在华新乐章的美妙序曲。10月28日,一汽丰田公布卡罗拉双擎价格更是令无数人大跌眼镜。卡罗拉双擎给出了一个与传统汽油版几乎一样的价格区间——13.98万元至17.58万元;随后雷凌双擎共推出四款车型,覆盖13.98万至15.98万元。

    如果统计车企明年最关心的事情,正在制定的汽车排放国六标准绝对榜上有名。由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与日俱增,国六标准会进一步加严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比国五标准严苛不少”已是路人皆知。

    当然,没有哪家车企愿意坐以待毙,于是各种各样的“新能源汽车”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了出来。时至今日,乙醇燃料车、甲醇燃料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太阳能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均层出不穷。但比较尴尬的是,由于成本居高不下,大多数新能源汽车还不得不大打“补贴”牌;而建充电桩等问题更是由于牵扯到多方利益,让政府、车企、物业等各方莫衷一是。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电动车虽然已出现多年,且被寄予厚望,却一直没能摆脱电池持久性技术和续航能力的困扰,距离真正实现市场普适性和大众消费者广泛认可仍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电动车是未来,但是短期内实现普及还有很大困难。”

    相对于电动车对传统化石燃料动力的刚性颠覆,混合动力车采取的则是更加柔性和兼容的手段。而混合动力又分为弱混合动力、中混合动力、强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合动力等多种形式。其中,强混合动力可以说是真正意义的创新,它结合了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双重优势,既让汽油发动机在高速行驶下提供动力和从根本上优化燃油提供的能量,电动机则将原先都被转化成热能而浪费掉的刹车能量加以回收,循环利用,并带来低速状态下输出强劲扭矩、降低燃油消耗、净化排放、静音等优势。

    更重要的是,混合动力车在驾驶和维修保养方面与传统汽车几乎没有区别。这意味着虽然实现了比传统汽车油耗减少40%的环保效果,消费者却几乎不需要花费任何额外的学习成本。与此同时,混合动力车的动力性能还能提升30%。正是因为在节能环保上更好的兼顾了驾驶体验,混合动力车被认为是目前最利于普及的环保车,适用于新能源车现实和理想之间的漫长过渡。

    全球800万销量,丰田混动为何能一枝独秀

    而提到混合动力车,堪称“鼻祖”的丰田无疑是一枝独秀的。实际上,丰田早在1997年12月就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量产混合动力车——普锐斯。

    数据显示,自第一台普锐斯诞生18年来,丰田混合动力车已经在全球实现了累计销量突破800万辆,全球平均月销量保持在10万辆左右的水平。

    在全球范围内取得超过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十多倍的销量,除了丰田令人信服的的可靠性,丰田混合动力车“低油耗、动力强劲、不需要特殊的使用方式”等技术优势功不可没。

    如今已广为人知的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THS)拥有可单独使用电动机驱动车辆的“纯电模式”,并且通过能量回收系统充分利用刹车等产生的能量对电池进行自动充电,因而不需要进行外部充电。这一点是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都无法实现的,也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被认为是目前最为成熟的节能新能源技术的关键原因。

    低价优质开辟新市场,国产化助推丰田双擎普及

    然而,尽管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在全球各地攻城拔寨,这片繁荣景象偏偏与丰田章男口中“最重要”的中国市场无缘。一方面因为国内相关政策没有利好,另一方面更重要的原因则在于居高不下的价格。“车是好车,就是太贵”的评价在2005年普锐斯进入中国时屡见不鲜。

    “居高不下的价格,过去一直是混合动力汽车普及的最大障碍。10年前丰田混合动力车第一次导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与同级车的价差达11万元;凯美瑞第一次导入混动版时价差也有9万元,换代后降低到4万元的水平。而得益于混合动力系统关键零部件的国产化,雷凌双擎与雷凌以及同等配置中级车的价差已经完全归零。”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李晖话音刚落现场就掌声一片。

    雷凌双擎共推出四款车型,覆盖13.98万至15.98万元。而前一天上市的卡罗拉双擎则分为先锋版、精英版、豪华版和旗舰版4款车型,定价13.98万元至17.58万元。无论卡罗拉双擎还是雷凌双擎,这次上市的价格区间几乎下探到了与传统汽油版一样。另外,两款双擎车型同样享受整车5年14万公里、混合动力蓄电池8年20万公里的双擎专属质保政策。

    在此之前,坊间传闻丰田双擎车型的起步价为15万元,现在这个远低于预期的价格,主要源于混合动力车技术国产化后成本有效降低。

    其实早在两年前,丰田就在常熟兴建了其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TMEC。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丰田将混合动力技术核心的电机、电池、动力控制总成(PCU)、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等主要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都放在了中国,这也是丰田首次在日本本土以外成立的研发中心和混合动力车型生产基地。据悉,丰田混动技术动力总成除了小部分零件依然依靠日本本土进口外,绝大多数零部件已经实现了中国本土化生产的要求。

    而为了重点保障国产混合动力车的品质。所有国产的核心零部件均采用与日本同样的检测标准。例如为确保品质,驱动电池在设计阶段就接受了震动、浸水、低温、火烧、穿刺以及高空跌落等一系列严格的测试。而在生产阶段,丰田甚至与120余家中国供应商按照“超过日本”的标准进行生产管理。

    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也采用了多项丰田最新技术:此次上市的卡罗拉和雷凌双擎车型,创造了百公里4.2L这一丰田在华混动车型中油耗的新低。为实现这一新的纪录,丰田在驱动电池上采用了最新的镍氢电池,通过采用最新的冷却系统,大幅提升了电池系统的冷却效果,并以此实现了燃油经济性的提升;通过采用最新技术使动力控制单元重量减少15%,体积减小35%,新采用了低损耗元件,将能量损耗降低20%,大幅提升了输出功率密度;其次还采用了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从而进一步提升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经济性。此外,在日常驾驶中最常见的20km/h~50km/h加速区间,国产双擎车辆只需3.1秒,与同排量传统动力车型或带涡轮增压车型相比,加速性能提升10%以上。

    如今,丰田已步步为营地将双擎战略正式带到了中国,实现了最新的油电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而此次将主推的混动技术搭载到卡罗拉和雷凌这样的A级车上,正是丰田豪言“将销量扩大到目前10倍”的信心所在。

    “随着双擎车型的导入,丰田混合动力的销量将达到目前销量的10倍。”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表示。截至目前,丰田及雷克萨斯在华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已增至10款。丰田表示,未来全系车型都将推出搭载混合动力总成车型。丰田欲在中国混动市场有所作为的诉求可见一斑。

    (雅捷)

上汽通用王永清:与通用全球工厂对标 我们很自信
创新驱动下BMW 3系再进化
一汽-大众CC举办专场音乐会
丰田祭出双擎战略 新能源汽车原来还能这么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