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将中新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7日   01 版)

    11月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新加坡11月6日电(特派记者施帅 林卫光 蒋天)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新加坡总统府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中新关系定位为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并启动中新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

    习近平指出,很高兴在中新建交25周年之际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中新建交25年来,双方开展了领域广泛、层次多样、务实创新的全方位合作。当前,中新关系正处在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期。我们愿同新方共同努力,开创中新关系新未来。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保持高层密切交往,加强战略沟通,继续发挥领导人引领作用,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二是与时俱进开拓务实合作,扎实推进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将其建设成为中新互利合作新的示范项目。继续建设好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两大重点合作项目。保持双边经贸合作的上升势头。双方还可以积极探讨两国企业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在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并在这一框架内挖掘金融合作潜力。中方也愿同新方加强在科技环保、教育人文、社会治理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新加坡今年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中方愿同新方一道,聚焦发展合作,共同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新双方可以加强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机制中的沟通协调。

    习近平强调,周边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同新加坡及亚洲各国一道,实现共同发展。

    陈庆炎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在新加坡建国50周年和新中建交25周年的双喜之年来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使新中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近年来,新中关系全方位迅速发展,两国高层保持密切往来,继苏州工业园区和天津生态城项目后,新中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又即将展开。这些都将为新中关系注入新的动力。新中合作关系已不仅限于经贸领域,而是与时俱进地全方位发展。新加坡赞同中国提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认为有利于本地区的发展,愿积极参与有关合作。新方相信中国是国际社会和平稳定的力量,愿加强同中方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也赞同东盟国家加强同中国的交流合作。

    会见前,陈庆炎在总统府广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乘车抵达时,陈庆炎和夫人到停车处迎接。两国元首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中新两国国歌。习近平在陈庆炎陪同下检阅仪仗队。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本报新加坡11月6日电(特派记者施帅  林卫光  蒋天)11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新加坡,开始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下午5时3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机场受到新加坡政府高级官员的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指出,中国和新加坡是亲密友好邻邦。建交25年来,两国高层保持良好交往传统,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拓展,取得丰硕成果。中新关系良好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期待在这次访问期间,同陈庆炎总统和李显龙总理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为中新关系未来发展作出规划,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结束对越南的国事访问后抵达新加坡的。离开河内时,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教部部长丁世兄,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越共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国家主席办公厅主任陶越中等到机场送行。

习近平和阮富仲共同会见中越青年代表
习近平会见新加坡总统陈庆炎
开创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
习近平同越南国家主席张晋创会谈
从炊事兵到“坦克兵王”
保障房建设有的进展缓慢 有的数据造假
一周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