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7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默克尔会因难民问题下台吗

孙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7日   04 版)

    默克尔目前在德国的日子不太好过。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正在演化成她的执政危机。她奉行的开放边境、不设上限接收难民的政策,以及面对危机所表现出来的“我们做得到”的乐观与自信,被认为是吸引大量难民来德、致使难民危机恶化的诱因,为此她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批评。

    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德国民众对难民的大量涌入感到担忧,对默克尔的满意度在下降,对她所领导的联盟党的支持率在下跌,而对右翼政党备择党的支持率则连续攀升。就连她的联合执政伙伴基社盟和社民党的主席都不完全赞同她的难民政策,甚至公开批评她或与她唱反调。来自基层官员的抗议与日俱增。目前已先后有300多位地方政府官员和议员向默克尔联名上书,表示德国的接收能力已达到极限,要求默克尔关闭边境,限制难民流入,向世界传递“我们做不到”的信息。民间的抗议也越来越多地以极端的形式(如殴打难民、焚烧难民营)表现出来。今年以来,德国已经发生了500多起针对难民的袭击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在备择党的群众集会上,在爱国欧洲人反对西方伊斯兰化(Pegida)的游行中,人们骂她是“人民的叛徒”,呼喊着“默克尔要下台”的口号。德国多个主流媒体猜测默克尔可能会迫于压力下台,将其难民政策比作是曾经让施罗德丢掉总理宝座的“2010议程”。民意调查机构也开始询问谁该是默克尔的继任者。

    难民危机真的会毁掉默克尔的政治前途吗?这个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权势的女人真的会因为难民问题下台吗?

    我觉得不大可能。默克尔三度当选联邦总理,靠的自然不是一时的运气,而是其工作能力深得认可,有民意支持。现有的民意调查显示,尽管德国民众对默克尔的满意度在下降,但还没有低到让默克尔下台的地步。Insa研究所为《焦点》杂志在10月12日完成的民意调查显示,仅有33%的人支持让默克尔下台的要求,52%的人表示反对,15%的人没有回答。而且那些要求默克尔下台的人主要是右翼政党备择党的选民(86%)。在其他政党的选民那里,赞同默克尔下台的人只占少数。在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内部,对默克尔的支持率就更高了。根据民意调查机构Forsa为《明星》杂志在10月15日完成的调查,82%的基民盟成员对于默克尔的工作感到满意,81%的人希望默克尔再度参加2017年的联邦大选。这无疑是默克尔面对批评仍在坚持其政策路线的一个原因。

    民意支持虽说很重要,但在难民问题上却并非是衡量默克尔政治前途的最重要的指标。默克尔是否会下台最终取决于她能否妥善解决难民危机。默克尔对此自然心知肚明。《图片报》记者曾问默克尔:“民意支持率降到多低,您才会改变自己的难民政策?”她的回答是:“民意调查不是我做事的标准。”默克尔想说的其实是她更关心如何解决难民问题。毕竟民意容易随一时社会氛围的影响而浮动,而政治决策却要着眼于长远。更何况民意支持率的高低最终也取决于难民危机的解决。因此,问题的关键是,默克尔能够解决难民危机吗?

    德国媒体在报道中大多是关注人们对默克尔难民政策的批评和不满。在众多批评的喧嚣中,人们似乎忽视了默克尔的联邦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应对难民危机的措施。例如重新引入边境检查,将更多的国家列为不符合避难条件的安全国家,向地方政府提供高额资金安置难民,修改难民法案,允许修建低于法定标准的难民安置点,将给难民的现金补助转为实物补助,增聘工作人员以加快对避难申请的审批速度,加大遣返被拒绝申请者的力度,同时加强对那些合格难民的社会融入等。此外,默克尔一直谋求在欧洲和国际层面解决难民问题,并已取得了初步进展。例如,促成欧盟通过了17点计划,让其他欧盟国家分担难民,更好地管控欧盟边境,出资让土耳其接纳难民,推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从根源上缓解难民危机等。

    默克尔的政策路线虽然备受批评,但实际上要比那些主张关闭德国边境、拒收难民的人高明许多。因为关闭德国3700多公里的边境既不易落实,又会引发欧盟内部的混乱,并带来不可预期的消极影响。而默克尔的做法既有助于长期解决难民问题,又能保持德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只不过,这些措施产生效果尚需要时间。解决难民危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融合难民更是需要一两代人的时间。历来依赖规划、易于忧虑的德国人面对突如其来、规模空前的难民潮出现慌乱、担忧和不满,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德国既有强大的财力支持,又有尽职尽责的官员和大量的志愿者负责安置难民,而且从人口比例来看,德国并非是接收难民最多的国家,所接收的难民也并非都会获得避难许可,获得避难许可的难民也并非都会永居德国,因此,解决难民危机只是个时间问题。这是默克尔乐观地认为“我们做得到”的原因。

    不容忽视的是,尽管目前批评很多,但仍有不少德国民众保持同样乐观的态度。根据Infratest-Dimap在10月22日公布的民意调查,49%的人认为德国能够解决难民危机,48%的人持相反看法。包括德国经济研究所(DIW)主席在内的多位专家也都认为德国有能力解决难民危机,并认为接收难民长期来看好处要多于弊端。

    总之,要求默克尔下台的人至今仍然只占少数。不少人只是借此表达对其难民政策的不满。德国媒体也只是借机吸引关注。这也难怪,有什么事情会比一个本来深受民众喜爱的总理被赶下台更能吸引眼球的呢?光是猜测这一可能就够让人兴奋了!人们未必是真的希望默克尔下台。更何况默克尔目前在党内外都缺乏竞争者,她在德国政界就像是一个耸立在小人国里的巨人。德国民众的不满可能只是暂时的,地方政客的抱怨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他们都不用承担默克尔作为欧洲大国首脑所需承担的国际和国内责任,也没有默克尔的政治视野。如今距离2017年的联邦大选还有一些时间,默克尔还有解决难民危机的余地。

    当然,未来存在变数,任何预测都可能出错。但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默克尔的地位仍然足够稳固,她仍有足够的选择权,可以保持,也可以修改其难民政策,可以谋求连任总理,也可以考虑接任联合国秘书长或告别政治舞台。在和安娜·威尔的电视对话中,主持人问:“您愿意为了难民问题而牺牲掉总理职位吗?”默克尔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说:“我愿意尽我最大的可能努力工作。”理性、务实、善于从结局思考问题的默克尔才不傻呢。难民危机只会在默克尔允许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威胁到其总理职位,她的政治前途仍然牢牢地掌握在她自己的手里。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留德博士)

“黄金25年”之后中新合作将更上层楼
埃及不满西方猜测俄客机失事原因
图片新闻
默克尔会因难民问题下台吗
机场员工助IS偷运炸弹登机?
从炊事兵到“坦克兵王”
马尔代夫副总统被弹劾后面临多项指控
3D打印技术制造假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