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与信仰对话

有感于欧兴田老人的“守住”

子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9日   02 版)

    抗战精神是在强敌面前,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一种具体表现。这种精神并非仅仅存在于几十年前,而是长期蕴藏在于民间,在无数百姓大众的血管之中流淌不息。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民间自古卧虎藏龙。卧虎藏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理应得到善待。善待不仅仅在电视剧里、晚会现场,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在于平时,更在于“雪中送炭”。

    挖掘民间的抗战精神资源是一种长期的工作,需要人们沉下心来,放眼民间,放眼民族生死存亡大计。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使硝烟弥漫的抗战岁月又一次来到了人们的面前。这些年来,每到九一八事变、八一三抗战等纪念日,媒体总要开讲一些关于抗战的故事,努力通过形象生动的故事宣传抗日精神,教育激励百姓大众。

    稍加注意,人们就会发现,大小媒体主要还是在讲一些人们早已耳熟能详的抗日故事——地雷战、地道战、狼牙山五壮士,等等。自然,这些故事应该常讲,使之经常进入人们的视听之中,使后人不忘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不忘抗击日寇的峥嵘岁月。相比之下,种种手撕日寇、刀劈鬼子的戏说式影视作品,虽是杜撰,却也有声有色,特别容易抓住青少年的眼球。更重要的是,如果仅仅盯着几十年前的故事,容易给人一种暗示:似乎抗战精神仅仅存在于几十年前。

    其实不然!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在强敌面前,我们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一种具体表现。这种精神长期存在于我们民族的生活中,在无数百姓大众的血管之中流淌不息。

    正如一位名叫欧兴田的老人所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受到了外侵,受到了敌人的侮辱,不能忘记,仇恨可以暂放。对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来说,尊严要守住。当年,我和我的同学为守住尊严,还有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都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我现在还是有这样一个信念,就是要守住他们,守住他们的精神,就是守住这一段的历史,就是守住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尊严。”

    90岁高龄的欧兴田老人,为一句承诺守护战友陵墓30年。作为战争的幸存者,他怀着对昔日战友的深切怀念之情,拖着弱病之躯,披星戴月,四处寻找发掘当年战友的遗骸。他还自费建起一座占地20余亩的墓园,安放了2400多位抗战英魂。他的故事感动了无数网友,被网民投票选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其实,欧兴田老人身上不仅具有“诚实守信”这种优秀品质,更具有几十年未曾弱化、消褪的抗战精神。他守住的不仅是一句承诺,不仅是一座墓园,更是青年时代投笔从戎时的那种激昂、强烈的信仰。因为战友们就是为抗战而牺牲的,对战友们守信,其实就是对当年自己和战友们共同具有的抗战精神的信守。老人已过耄耋之年,自然不能再上战场,但若遇强敌来犯,他的信仰一定会龙出深渊,凤冲蓝天。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激励儿孙们拿起枪,上战场。

    老人身上的这种抗战精神深藏在大山深处。那里没有邮政编码;那里不在官方的GDP视野之中;那里不在爱心捐赠的名单之内。倘若没有网络的便捷和网友的宣传,老人还得独自默默坚守下去。然而,他已风烛残年。

    事实上,中华大地幅员辽阔,民间自古卧虎藏龙。在将军临阵脱逃之时,往往会有不起眼的伙头军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民间之卧虎藏龙,不仅有高超武艺,更有不畏强暴抵御外侮之志。寻常岁月,猛虎蛟龙常常蛰伏于庸常之中,常常曲处于权贵之下,免不了被当成走卒,甚至被视为草芥。然而,剑在匣中待时飞。一旦家国有难,他们总会“呛啷”出匣,直飞敌项。这样的卧虎藏龙是民族的宝贵财富,理应得到善待。善待不仅仅在晚会现场,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在于平时,更在于“雪中送炭”。善待应该在欧兴田老人四处奔波、困难重重之时,送上及时的援助。

    网民投票选举欧兴田老人为“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中国好人”。这种由民间力量挖掘抗战精神资源的做法令人欣慰。同样值得欣慰的是 ,以这位“守墓老兵”事迹为蓝本的电影《生死与共》已经开机拍摄。

    这是一个好的开头。然而,不能仅有一个象征性的开头。挖掘民间的抗战精神资源是一种长期的工作,需要沉下心来,深入群众,更需要宣传文化教育部门把视线从GDP指标曲线图上移开,放眼民间,放眼民族生死存亡大计。

十三五规划建议:落脚点凸显人
有感于欧兴田老人的“守住”
颠覆性技术:科技创新的突破口
“最大份炒饭”挑战无效说明了啥
国有企业如何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