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白毛女》一唱七十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3日   01 版)

    扫一扫,看相关视频

    新版《白毛女》剧照。

    11月6日晚,由文化部组织复排的大型歌剧《白毛女》在延安解放剧院启动全国巡演并进行了首场演出。

    歌剧《白毛女》作为中国新歌剧的“开山之作”,在歌剧中国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白毛女》的音乐都是从民间来的,有河北梆子的素材、民歌《小白菜》的素材,配乐部分还有秦腔。歌剧《白毛女》深深地接着地气,深深地植根于民族的土壤。

    70年过去了,《白毛女》这部诞生于延安的经典歌剧,形式、剧情经历了多次改编,仅主角“白毛女”的扮演者就经历了四代:从以王昆为代表的第一代“白毛女”、以郭兰英为代表的第二代“白毛女”,到以彭丽媛为代表的第三代“白毛女”,再到以雷佳为代表的第四代“白毛女”,这部红色经典歌剧凝聚了几代人的情感记忆,“薪火相传”的含义在复排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时下文艺创作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等问题。文化部复排此剧,不仅是向经典致敬,更是为推进文艺繁荣拉开序幕。”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说,“老版《白毛女》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后的首部歌剧,新版《白毛女》则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的产物,两次讲话指明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方向。《白毛女》70年前开创的是一条康庄大道,是文艺工作者应该走的一条路,这条道路,我们会越走越越宽广。”

    相关报道

    《白毛女》一唱七十年

图片新闻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合肥市包河区:集团化办学让名校不再稀缺
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将可异地换证、补证、挂失
呼和浩特四百名机关干部下乡
广东:中职学生5年后有望直升本科
《白毛女》一唱七十年
要购物狂欢也要让农民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