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条例规范发展 项目更接地气

重庆:青年志愿服务规模与品质并进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4日   01 版)

    日前,《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开始施行,该市志愿服务事业迎来新的里程碑,从此迈入法治化的全新阶段。

    上世纪90年代初,志愿服务的春风吹入山城,此后,参与者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条例施行前,重庆市已拥有3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在“重庆志愿服务网”注册的青年志愿者达390万人。

    重庆青年志愿服务的生动注解

    20多年来,各界青年一直是参与、推动、见证重庆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主力军。青年志愿服务的规范化、成熟度水平不断提升:1995年5月,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经核准成立;2010年,《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章程》正式通过;2014年,《重庆市青年志愿者注册管理办法》面世。

    与此同时,专业、创新、务实、精准,成为伴随重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另一组关键词。

    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堪称代表重庆青年志愿服务水平的一次大展演,也为重庆青年志愿服务提供了生动的注解。

    本届大赛吸引了261个项目参与角逐,申报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116%。更可喜的是,各项目的专业化有了大的提升,这也是20多年来,重庆青年志愿服务发展最显著的特征。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心理援助中心的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推出了“爱暖星空”关爱孤独症儿童公益项目,旨在让那些“星星的孩子”更积极地拥抱社会,不再关在自己的世界里孤独地生活。

    年轻人所使用的专业方法,也不再局限于过去那种蜻蜓点水式的交谈、分享,而是结合这项学科最新的研究成果,保持长期专注,不求面广,但求实效。

    重庆大学推出的“五彩石·基于心理叙事理论的志愿服务”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曾获民政部“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资助金额为100万元,位列全国第一,去年还获得“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的金奖。

    该项目同样具备“专业+专注”特征。4224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其中,一对一长期帮云贵川渝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批改作文,辅以五彩石心灵行动、心灵小屋建设等,通过农村孩子在纸上的描绘和倾诉,掌握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双方共同搭建起一个关于友爱、成长、分享的小空间。

    类似案例在重庆层出不穷,志愿者的专长与服务项目成功对接,效果明显。

    西南大学推出了“暮年衣橱‘1+1+1’计划”,该校纺织服装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北碚辖区内年满65周岁的留守、孤寡、低保老人以及其他具有特殊情况需要特别关爱的困难老人量体裁衣,为其缝补旧衣,量身定做春冬季新衣,并邀请他们在西南大学服装文化节上走T台秀。

    该项目中,一位校友、一位老人与一名志愿者匹配,结对服务。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老人受到了特别的关爱,大学生则锻炼了专业能力,更体会到奉献的快乐。

    创新、务实,让项目更接地气

    创新,是重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第二个关键词。在“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的新时代,志愿服务也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闻康青年志愿者协会和重庆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联盟合作推出的“互联网+”健康直通车医疗扶贫志愿服务项目,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和O2O模式,开展“互联网医疗、慢病防治、健康讲座、专家义诊、数据收集”等活动,通过大数据分析,整合医疗资源,让志愿服务突破地域空间的限制。

    还有的青年志愿者紧跟当代人对健康、公益的追求,推出了既有趣又有益的“益行客”徒步山区助学项目。

    这个重庆市万州区青年助学志愿者协会推出的项目,曾荣获第三届“中国社会创新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特别奖。项目采用“公益+徒步”的模式运作,志愿者徒步山区,在挑战自我、拥抱自然的同时,沿途发现、收集困境儿童信息,随后建立档案,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并通过“社工+志愿者”驻点服务、持续陪伴,助力山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务实,是第三个关键词,项目更接地气,更多地关注民生,关注社会热点。

    城乡社区市民学校是重庆各级团组织近年来打造的拳头工作品牌之一,2000多所市民学校成为志愿服务的阵地。在这个基地上,生长出很多受老百姓欢迎的务实项目,“‘四点半课堂’放学后的快乐时光”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不少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放学后无人接送是父母最大的苦恼,形成安全隐患,也影响孩子的成长。而市民学校的志愿者利用这个时间,提供包括学业加油站、艺术小殿堂、科普集训营、阳光运动、亲情小乐园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促进其快乐学习、健康成长,让孩子多了陪伴、家长少了后顾之忧,传递着“温暖别人、温暖自己、温暖社会”的青春正能量。

    让接受服务的人觉得有帮助

    精细化,是重庆青年志愿服务一个重要的新动向,各个项目不再“什么都在做、什么都做不精”,而是进行精准细分,分割出适合自己“金刚钻”的领域去揽“瓷器活”,最终提升服务品质。

    白血病,往往会给很多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经济上的巨大压力,尤其是心理上的痛苦。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志愿者服务队推出的“‘童心童梦’白血病患儿及其家长心理支持”项目,试图让阳光照进患儿及其家人心理上的“阴影面积”。

    他们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病童开展各种特色兴趣小组,包括美术、阅读、手工、游戏等,并联合专业的教师团队和儿童教育机构共同参与开发和开展适合医院病童的兴趣课程,让住院期间的困难家庭白血病患儿能够更积极地配合治疗、保持乐观。

    北碚区民盟青年志愿者服务团推出的“‘纸间绽放’助力特殊儿童思维发展志愿服务”项目,采用诱思探究模式,以趣味故事引入折纸教学,穿插折纸与数学几何的联系,促受助儿童动手动脑,培养手脑协调能力。他们还开展作品展及义卖,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树立自信,培养融入社会的勇气和能力。

    “纵观重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近30年历程,我们可以发现,这是当代青年爱心日益彰显的历程,是志愿者精神不断深入人心的历程,也是志愿服务事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的历程。”团重庆市委副书记、重庆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任丽娟表示,新出台的《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以鼓励和引导志愿服务为立法理念,势必为重庆志愿服务的大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重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将在法治框架下,继续发扬服务专业、方式注重创新、内容强化务实、定位力求精准的优势,让提供服务的人觉得有意义、接受服务的人觉得有帮助,提升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水平”。

和平方舟访问墨西哥
重庆:青年志愿服务规模与品质并进
上海浦东首推少先队队室创建标准
歌手尹相杰因涉毒“二进宫”
两岸专家热议中华文化复兴
人社部:国企改革不会引发“第二轮下岗潮”
沈阳部分小学因雾霾放假半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