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上海浦东首推少先队队室创建标准

少先队队室由“人治”走向“法治”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4日   03 版)

    一间少先队队室究竟应该有多大面积,队室应当配备哪些电子教学设备,应该有哪些读物和报刊,队室每周开放时间应为多久,少先队知识主题墙应该有多大面积、该选用何种材质制作?

    在今年9月1日以前,如果你问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你的队室建设是否“达标”,对方一定会告诉你,少先队队室压根儿就没有标准,何谈“达标”?但从9月1日开始,上海浦东的少先队辅导员们手头就有了一份“少先队规范队室”标准,小到一部照相机,大到一面规定材质和厚度的主题墙,全都要求“达标”。

    此前,少先队队室建不建、怎么建、建成什么样,几乎全由校长“说了算”。“条件好一点的,建漂亮些;办学条件有限的,有的会把队室挪做他用。”上海市浦东新区少先队总辅导员张振杰最近几乎每天都要对正在创建“规范队室”的学校进行突击检查。他认为,“队室标准”的出台,使得少先队工作进一步从“人治”走向“法治”。

    今年8月,浦东新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少工委在全国范围内首推一套《少先队规范队室配置标准》,于新学年伊始在全区初中、小学开展少先队规范队室建设达标创建工作,并设立专项资金,给予每个通过验收的队室10万元的经费支持。这一举措,极大改进了全区少先队的工作,目前浦东已有230多所中小学校建成“规范队室”,建成率超过95%。

    人口导入大区学校“队室”建设不均衡

    少先队队室是少先队组织工作最前沿的一片“阵地”,以往,队室的创建工作由各校根据校情自主决定。近年来,上海以浦东新区为代表的一些人口导入区,出现了生源增加、校舍不够用的问题,少先队队室建设也出现了“好的很好,差的很差”的尴尬。

    张振杰见过小到只能挤在教室一角的少先队队室,也见过被改成教室或者教师办公室的队室,一些位于城乡结合部、农民工子弟居多的学校和个别中心城区核心地段的学校,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在团浦东区委副书记苏国林眼里,少先队队室被占用的问题是件“大事儿”,“我们总说要培养少先队员的组织认同感,如果连活动的阵地都没有,仅靠一年一两次的突击活动,怎么培养认同感”?

    苏国林说,没有固定的活动阵地,少先队活动在学生的校园生活里很容易沦为“一次性活动”,缺乏长期性、稳定性,加入这一组织的尊严感和荣誉感也不易产生。

    但很多学校确实存在实际困难。根据上海市统计局2011年公布的数据,浦东新区是上海外来常住人口居住最为集中的地区,人口导入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教育资源稀缺。

    两个月前,以招收农民工子女为主的浦东东波小学胡家街校区把学校里3间小屋打通建成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规范队室”。此前,该校只有一间七八平方米的队室,面积太小,开展活动受限。

    “胡家街校区原来是胡家街小学,校舍面积不足6亩,学生容量只有500多人,但我们最多时招过800多人,现在也有约600人。”据东波小学校长范辉介绍,胡家街校区原本应该按照教育局规定拆并,但因其所处的高桥地区是人口导入重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困难,因此得以保留,但办学条件极为有限,“原来的队室比较简陋”。

    这样的学校并不在少数。浦东新区教育局此前调查发现,区里不少学校的少先队队室由于场地、资金、专业性等限制,存在面积过小、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无法满足活动需求。

    各校“挤”地方建“规范队室”

    按照新的队室建设标准,“规范队室”的面积不应小于20平方米,须配有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相机、电子白板等专用设备,有大队委员及中队干部花名册,有每周工作安排、值日安排,定期组织队员参观等。

    《浦东新区少先队规范队室配置标准》从“基本设施”“布置陈设”“资料档案”以及“使用管理”等多个方面,对队室的软硬件作出了详细规范,要求各个学校参照该标准改建,并接受评价和验收。

    “我在装修队室上花的心思,比装修自己新房花得还多。”江镇中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姚志芳在改建队室时还动用了“小家”的力量,让当医生的爱人出谋划策。

    队室改建前,大队部还向29个中队发起倡议,鼓励队员献计献策,大家就队室的配色方案、环境布置等提出建议,不少学生的建议变成了现实。

    按照初一2班“宇阳”中队的提议,如今,改建一新的队室里有一个“中队植物角”,摆放着29盆代表各个中队的植物。同学们还提出,原先把各中队名字打印出来贴在墙上的方法有些呆板,不如让每个中队养护一盆植物,把中队的别称和Logo贴在盆上,并安排值日生定期养护。新方法不仅可以考察队员自主管理的能力,还可以见证彼此的成长。

    新世界实验小学的队室在这次改建中从40平方米增加到了48平方米,增加了一块“超大”面积的电子触摸白板。“这种新型电子产品,比以前传统的黑板更贴近孩子,教育效果更好。”学校大队辅导员黄蓓莉已经从事了15年少先队工作,她告诉记者,这次“规范队室”创建是“史上力度最强”的一次,“很多没有队室的,队室只有几平方米的,这次都一下子上了一个台阶”。

    浦东三灶镇中心小学,因为近年来入学人数激增,电脑机房等房间都被改造成了教室,唯独少先队队室得以保留并重建;地处陆家嘴核心片区的明珠小学,用地紧张,却在这次改建中想方设法把两栋教学楼之间的连廊腾出来,建成标准化新队室。

    队室不再是“小干部天地”

    一个新迹象是,那些漂亮的、新建或者改建的少先队队室,不再是以往学生们眼中的“小干部天地”了。

    这两天,团浦东区委副书记苏国林正在对“规范队室”进行“检查”,他巡查的重点,渐渐从硬件配置转向“软件管理”,“每个队室的活动记录、活动安排、开放时间都要看,重点看它是不是对全体学生有序开放”。

    在“规范队室”的评分细则中,“基本设施”和“布置陈设”两项目前占比60%,“资料档案”和“使用管理”两个大项占比40%。张振杰告诉记者,今后的定期检查,会把侧重点逐步放在“使用管理”上。

    张振杰说,以往少先队队室供小干部开会比较多,新的规范中,已将“每周工作安排”“值日”“队员活动”等纳入其中,“不能光给小干部使用”。

    新世界实验小学每天12时到12时30分是少先队队室的固定开放时间。大队长要轮流值班,接待前来看书、参观、搞活动的同学,接待之后,值班大队长还要打扫卫生、整理队室。

    大队辅导员黄蓓莉说,新队室每天都会对各个班级的中队开放,各中队还可以把自己的艺术作品拿来展示。根据这一安排,新世界实验小学1000名学生每人每学期至少能进队室两到三次,“每个班级轮流来,入队仪式等都在队室搞”。

    “仪式感”正是“规范队室”所寻求的一个重要教育效果。“这跟在教室里入队完全不同,少先队员会觉得在队室更神圣、更光荣。”黄蓓莉说。

福建村民发起跨国司法追索“肉身坐佛”
外交部:日本在南沙群岛主权问题上无权说三道四
陈吉宁:补齐生态短板须改革治理模式
殡葬专业学生到东南亚就业
三案犯涉五罪两死刑一无期徒刑
中航工业与中国科大共建量子技术研发中心
全国首例消费民事公益诉讼以撤诉告终
21个重大项目落户武汉硚口
上海浦东首推少先队队室创建标准
非洲森林来了中国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