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至少128人罹难

习近平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对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尚未发现中国公民在恐袭事件中伤亡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事件负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5日   01 版)

    11月13日,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外,群众被陆续转移。新华社/法新

    11月14日,上海,全美大学生体育协会(NCAA)首次在中国进行了男篮常规赛的比赛,最终华盛顿大学的哈士奇队以77∶71击败了得克萨斯大学的长角牛队。赛前,姚明现身,全场为巴黎恐怖袭击罹难者默哀。  吴悦子/CFP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法国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统奥朗德致慰问电。

    习近平表示,惊悉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惨重的人员伤亡。在此法国人民悲伤的时刻,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这一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向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伤员和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习近平指出,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安全领域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各国人民生命安全。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就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向法国总理瓦尔斯致慰问电,向死伤者及家属致以沉痛哀悼和诚挚慰问,对恐怖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和谴责。

    李克强在慰问电中表示,中国政府坚定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保障中法两国和世界人民的安宁。

    本报巴黎11月14日电(驻法国记者孟小珂)法国首都巴黎13日晚发生多起恐怖袭击事件,造成百余人死亡。系列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28人死亡,300人受伤,其中近90人伤势严重。

    事件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关闭边境。总统府后来发表声明,将关闭边境改为加强对边境的管控。目前法国方面已经调动1500名军人加强巴黎安保。

    巴黎检察厅14日凌晨说,13日晚在巴黎多地至少发生6起袭击事件,其中巴塔克兰剧院遭袭造成惨重人员伤亡。在巴黎11区的巴塔克兰剧院,袭击者当晚劫持了正在剧院观看演出的观众,造成百余人死亡。随后警方对袭击者采取行动,打死数名袭击者。袭击者还在10区和11区的几处街区发动袭击。位于巴黎北郊的法兰西体育场附近当晚发生爆炸袭击。爆炸发生时,奥朗德正在体育场观看法国队和德国队的足球比赛,爆炸发生后奥朗德紧急撤离现场。

    法国BFM电视台的电视画面显示,大量警察和消防救援人员已经抵达事发现场,并封锁了现场,抢救伤员的工作仍在进行。巴黎市政府呼吁市民尽量不要外出。

    奥朗德和总理瓦尔斯、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当晚在内政部举行紧急会议。随后,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称,数小时前发生在巴黎的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是“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奥朗德宣布取消前往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出访安排。

    法国总统奥朗德14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将为13日巴黎系列枪击爆炸事件死难者举行3天哀悼。

    奥朗德在讲话中指出,13日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造成众多人员伤亡,“死难者家属正沉浸在痛苦与忧伤之中”,因此他决定签署法令,为此次事件死难者举行3天哀悼。

    奥朗德在电视讲话中还指责13日的系列袭击事件是“战争行径”,“是由恐怖武装‘伊斯兰国’犯下的战争行径”。他再一次呼吁法国民众保持“团结”和“冷静”,“我们现在所保卫的,是我们的祖国,更是属于全人类的普世价值,法兰西知道应当如何肩负起她的责任”。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新闻参赞吴小俊14日表示,根据法国警方提供的消息,目前还没有收到中国公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中伤亡的情况报告。

    吴小俊说,事发后,中国驻法使馆第一时间与法国外交部、内政部、巴黎警察局取得联系并了解情况,重点核实是否有中国人受伤或遇害。根据法国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还没有收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报告。

    吴小俊说,法国警方还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尚不完全,一旦有进一步消息,会第一时间通报使馆。使馆目前和法方保持密切联系,如有发现中国公民伤亡的情况会立刻通报媒体。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4日在社交网络上发表一份正式声明,宣称对13日晚间在巴黎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负责。

    这份声明为阿文和法文两种文字,长达七段。声明称,选择巴黎作为恐怖袭击的优先袭击目标,并针对足球赛和摇滚音乐会作为具体的攻击对象具有象征意义。

    声明称共有8名极端分子参与袭击,袭击地点经过精心策划。声明点出了“法德足球比赛”和音乐会,以及在巴黎10区和11区同时开始行动,唯一与事实不符的是提到了巴黎的18区。声明还提到这次袭击造成200人死亡,更多人受伤。

    声明还威胁称,这是法国对“伊斯兰国”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法国及其追随者将继续作为“伊斯兰国”的主要目标。

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至少128人罹难
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峰会
面对暴恐,世界不会退缩
京津冀400多名创业青年逛“双创特区”
浙江丽水发生山体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