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面对暴恐,世界不会退缩

冯雪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5日   01 版)

    “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不仅让法国陷入“黑色星期五”的惨痛中,也让世界备感沉重。11月13日晚,在巴黎多地发生的爆炸枪击事件中,100多名无辜者遇难。

    屠杀现场的血腥暴虐,让人不忍目睹。这是今年以来,法国发生的第三起恐怖暴力事件,它给法国、欧盟以及世界带来的震惊可想而知。有人问,为什么恐怖袭击频繁发生在法国?专家学者们的解读,或许能给予解答,但从最基本与简单的角度看,不管恐怖袭击发生在何处,都是丧失人性的杀戮,都是人类的灾难。

    有幸存者告诉媒体,恐怖分子在枪杀人质时声称:这都要怪你们的总统。有分析说,接连几任法国总统都“高调”反恐,这让法国政府扮演着反恐“领头羊”的角色,而且,每当总统支持率下降时,法国在反恐方面就会有出人意料的动作。似乎,法国已经和恐怖分子结怨颇深,成为“宿敌”,恐怖分子将自己的屠杀归咎于反恐者。

    遭遇恐怖袭击的法国人,恐怕不会认同这样的“声明”。反恐政策的得失可以讨论和调整,但是,对恐怖暴力袭击绝不让步,这是共识。不管恐怖主义的形成有着怎样的缘由,也不管恐怖行为出于怎样的目的,其对无辜者的杀戮和伤害,没有理由被接受与容忍。

    恐怖主义是对生命的无视和践踏,是人类面临的共同威胁。在反恐的国家合作、策略措施上,或许还有许多值得探讨与改进之处;如何应对与防范恐怖袭击,可能也还欠缺共识和更有效的行动,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反恐的勇气、持久不懈的努力以及在恐怖行为面前,每一个弱小个体所怀有的良知和勇气,会给恐怖主义致命打击,让我们不时遭遇侵袭的世界不在恐怖的威胁中变得前途莫测。

    可以想像,当巴黎枪杀发生那一刻,那些无辜的人质,那些现场的民众,还有所有得知消息的普通人,会是怎样的震惊和无助。同样,14年前,恐怖分子袭击纽约世贸中心时,不仅是美国,整个世界都目瞪口呆!恐怖袭击所造成的恐慌,不会因为地域的相隔而有差别,恐怖行为所造成的伤害,也很难完全从人们心里抹去,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因此身陷恐慌,失去反恐的勇气。

    在那个充满伤痛的夜晚,尽管通道内非常拥挤,惊恐和悲伤在人们心中蔓延,球迷们排队离开法兰西体育场时,却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希望以此驱散同胞心中的恐惧;巴黎凌晨的街头,一些市民迟迟不愿离去,他们手挽手矗立,举起“我们不害怕”的标语;袭击地点附近,人们为遇难者点燃蜡烛……

    纽约的新世贸中心,亮起象征法国国旗颜色的蓝、白、红三色灯光,悼念巴黎袭击遇难者;悉尼的人们走上街头支持法国,举起的纸板上写着“我们都是巴黎人”……

    面对恐怖主义,世界不会退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声明中强调,此次恐怖袭击是对法国、对整个欧洲的一次暴行,“法国绝不是在独行,这是全欧洲人民的战斗,是自由世界人民的战斗”。

    在给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慰问电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恐怖主义的“野蛮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再次强调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德国会做“任何事”,一同对抗恐怖分子;法国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法国在境外展开的打击极端组织的军事行动,不会因为13日的巴黎连环袭击事件而暂停……

    所有这些,都表达着我们面对恐怖主义的态度。

巴黎发生连环恐怖袭击事件 至少128人罹难
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峰会
面对暴恐,世界不会退缩
京津冀400多名创业青年逛“双创特区”
浙江丽水发生山体滑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