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开始以为是放烟火,散场后看到700米的路“隔5米一个警察”才害怕——

中国留学生记忆中的法兰西大球场惊魂之夜

本报记者 梁璇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8 版)

    当地时间11月14日,在2016欧预赛附加赛首回合瑞典队主场对阵丹麦队的比赛前,双方球员为巴黎死难者默哀。CFP供图

    从法国巴黎南郊的巴黎十一大学到北郊的法兰西大球场,乘坐RER-B线50分钟才能到达。虽然不是当晚对阵双方法国队或德国队的球迷,李格飞还是在比赛前两个小时出了门。晃动的车厢里,李格飞盘算着能见到哪些球星,“马夏尔、施奈德林和‘小猪’(德国球员施魏因施泰格)。”这个到法国留学一年多的厦门男孩默念着两队中效力于英超曼联队的球星,然后心满意足地随着大伙走向体育场。

    经过严格得“像机场安检一样”的三道安保,“液体试喝,不能带瓶盖儿”,李格飞才走进能容纳8万人的法兰西大球场,落座的观众跟着音响里法国队2014世界杯助威曲《Magic In The Air》的节奏摇头晃脑,双方队员在场中央进行最后的踩场。时间缓慢向前,巴黎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9点上演的这场友谊赛几乎座无虚席,甚至法国总统奥朗德和内政部长贝尔纳德·卡泽纳夫、农业部长勒弗尔也出现在了看台上,对于奥朗德而言,这或许是赴土耳其参加G20峰会前最放松的休闲时光。

    开场20分钟,双方都没有组织起有效的进攻,部分球迷玩起了人浪,就在这时,从场外传来“嘭”地一声巨响,李格飞和很多观众面面相觑,“是放烟花吧。”他心想,“球赛中放烟花很正常。”而场内的球员“也跟没听见一样”,继续跑位。“可10多分钟后,又是‘嘭’地一声。”这次看台上有球迷开始回头张望,而在中场试图接球的马夏尔也突然一愣,虽然脚还在传球,但眼神却机械地看向响声传来的方向,回追传球的穆勒也忍不住往旁边瞥了一眼,不过他没有停下脚步。

    此时,贵宾包厢里的奥朗德被护送离开看台,他与卡泽纳夫在球场的一间电脑安全室内召开紧急会议,从法国媒体公布的一张图片可见,当时的时间定格在21时36分49秒。随后,奥朗德乘坐的黑色轿车极速驶离体育场,卷起的落叶与纸屑还未着地,闪烁的红色车灯早已消失在巴黎的黑夜。

    据法国警方当地时间11月14日的最新消息称,当时袭击者的攻击目标是看台上的观众,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购买了球票,他想要进入体育场在观众席上引爆炸弹,但因在安检时败露,不得不在球场外引爆。此时,不少观众开始打听刚才两次震耳的声响,但球场内网络一向不佳,并没有太及时的信息传播开来,加上法国队以1∶0领先,仍有法国球迷显得心情不错,“人们还没有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李格飞和朋友按捺不住好奇,到休息区张望,“看到外面有警车,也听说是爆炸,但是当时不知道巴黎市区也发生了恐怖袭击,以为就是普通的爆炸。”

    “是3次爆炸,我确定。”第一次和朋友一起来法兰西大球场“凑热闹”的中国留学生唐甜“纠正”着新闻中最初的说法,坐在D口最上面看台的她“能清楚听到场外的爆炸声,“声音很大,间隔不长,发生在上半场末到下半场期间,50分钟内有3次。”唐甜正感到疑惑时,下半场比赛已经开始,球场上空却突然出现了直升机,但由于法国队的出色表现,球迷们“Ola”的喝彩声也响彻全场,在现场氛围带动下,唐甜为刚才的3声巨响在心里下了定义:“是啦啦队做的效果”,而盘旋的直升机“可能是航拍。”

    与唐甜同行的还有4个朋友,其中一个爬到最上面的体育场边向下张望,结果看到“有人被炸了,被警察拖走了。”但大家合计后认为“可能是流氓闹事。”而在第80分钟被换下的法国国脚格列兹曼或许仍在为自己那个因越位被吹掉的进球而懊丧,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自己的妹妹正在巴塔克兰剧院中设法躲避恐怖分子手中的AK47射出的子弹。

    比赛第86分钟,法国队攻入第二个球,德国队已无心恋战。因为在13日中午就开始被炸弹传闻威胁的德国队“本已处于恐慌的状态下”,因此当听见那声巨响时,勒夫心里没有过多猜测,“应该是这件事了。”赛后,勒夫坦言自己和球员都被吓坏了,“这场比赛以及丢球完全沦为背景板了。”

    在这个进球后不久,唐甜一行决定提前退场,为的是“避开人流”,可刚走出球场,她便发现“商店全部关闭,道路封锁了,只留下一个直通轨道交通的口可以走”,有一块地方拉着警戒线,人流过密走得很慢,“所有人都双手举过头顶前行。”朋友瞟见了远处电影院门口的尸体,唐甜吓得不敢看,她只注意到平时从球场到RER线700米左右的路程,“每5米就站着一个持枪的警察”,头上还有直升机在盘旋,周围的人步履匆匆,唐甜感受到他们的惶恐,尽管穿着厚厚的毛衣,她还是不自觉得拢了拢羽绒服的领口,“我们赶上第一班RER,没有滞留,听其他朋友说,后来交通封锁,人都集中到球场中间了。”

    2∶0,即便是获胜的法国队也没召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球员在采访区逗留。李格飞跟着人群准备离场,但突然前面的人扭头就往回跑,想起比赛时周围人多少对爆炸事件有些议论,他的心突然一紧,也开始朝球场中央跑,“挺害怕的,以为后面有恐怖分子。”但平静后又猜想“可能是看到尸体了吧?”此时已经是夜里23时,球员离开后的草坪上聚集了成千上万的观众,有的伴侣相拥,也有孩子在哭泣,“更多人则很镇定”,低头翻看智能手机,试图了解今夜的巴黎发生了什么。

    唐甜刚刚乘坐的RER-B线已经关闭,李格飞只能坐D线到巴黎火车北站转乘B线回家,因为警察要控制和检查列车,30分钟的等待后,李格飞才回到了那个晃荡的车厢。在RER上,大家都在了解事态的发展,他在手机上看到了其他观众在去往D线车站通道中齐声高唱法国国歌《马赛曲》的视频,至于其它信息则“难辨真伪”。当他走到车站时,电话响了,“国内大概早上7点多吧,我爸刚起床打开电视就看到新闻了,马上就给我打电话。”而平时50分钟的路程,这一夜他用了3个多小时。

    “你是否在巴黎?不要去以下这些地方……”回家路上,唐甜收到了朋友的信息,这让还没明白事态严重的她感到惊恐紧接着则是感动,回家看了新闻后,在巴黎十一大学读计算机专业的唐甜才“后怕”。

    此时的巴黎已经进入又一个夜晚,经过白天阳光的照晒,风中的血腥味渐渐淡去,学校和娱乐场所关闭,但餐馆和超市仍然人来人往,李格飞决定“少去人多的地方,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不生活了”。

    可对恐怖分子的搜捕不曾间断,巴黎的报纸、电视和网络依然在不停更新着这天夜里的一切。至于因作为明年主要比赛场地的法兰西大球场遭袭而引出“欧锦赛易地”的疑问,2016年欧锦赛组委会主席朗贝尔则在巴黎时间14日表示,尽管安全形势愈加严峻,但法国举办欧锦赛的决心从未动摇,“考虑2016年欧锦赛要不要易地举行本身,根本就是被恐怖主义分子牵着鼻子走。”毕竟,在人类历史上多次体育与恐怖主义的较量中,无论是1972年的慕尼黑惨案、1996年亚特兰大奥林匹克公园爆炸案、2010年非洲杯前夕多哥足球队遭遇“卡宾达解放组织”的武装袭击,还是2013年4月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的爆炸案,体育都从未向恐怖势力低头。

    截至记者发稿,共发生了5次爆炸、5次枪击的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已造成129人死亡。在法兰西大球场爆炸案发生后,曾经效力于多支德国乙级球队的中国球员谢晖发了微博:“周五晚上巴黎恐怖袭击,正好是国际比赛日法国VS德国队。安全起见,德国队球员周五夜里在球场更衣室度过。凌晨,法国警方护送德国队上了飞机。更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球员本可以提前离开球场,但法国队球员们坚持不能在客队之前撤退,而留下来陪德国队。体育不仅仅是竞技。”

    (应采访对象要求,留学生名字为化名)

    本报遵义11月15日电

中国留学生记忆中的法兰西大球场惊魂之夜
亚冠票价失心疯 足球节操碎一地
自行车在中国从代步工具变为运动器械
中国高校要读的“NCAA启示录”
图片新闻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