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71.4%受访者担心生二孩不利女性职业发展

本报记者 王琛莹 实习生 李玉溪 马思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7 版)

    生二孩是否会对职场女性产生不利影响?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966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4%的受访者认为生二孩会对职业女性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其中19.7%的受访者认为会影响非常大,51.7%的受访者认为比较有影响;19.9%的受访者认为影响一般;仅8.7%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影响。

    曾从事过人力资源工作的李菁(化名)表示,如果女性求职者在几年内有生育计划的话,招聘方肯定会考虑给她一个偏向行政方面的职位,而不是一个压力大、偏重实务的职位。“而且在一些有压力的单位和一些外企,也不排除会对有生育计划的女性职员、或应聘者产生歧视的情况”。

    中华女子学院性别与社会发展学院女性学系教授孙晓梅在调查了北京生二孩的公务员妇女后,发现因为第二个孩子与第一个孩子的年龄差距较大,母亲在养育方式上特别艰辛。“小的还在喂奶,大的就要指导他学习。而目前政府也尚未对放开二孩做好准备,托幼事业不健全,女性在生二孩方面所承担的压力势必会影响到她们的就业选择”。

    生二孩会对职业女性带来哪些不利影响?调查显示,首先是升职加薪受到限制(53.1%),其他方面的影响还包括再就业困难(42.5%)、更早遭遇职场“天花板”(41.5%)、被迫放弃工作(35.6%)、应聘时遭受歧视(31.7%)等。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宋健表示,职业女性家务劳动与工作间的冲突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虽然养育孩子是夫妇二人共同的事情,男性可以分担部分家务劳动,但由于怀孕、生产、母乳喂养等环节更多由母亲承担,加之女性的生理心理特点和传统的社会分工习俗,生育养育孩子的主要承担者仍是女性。“可以预见,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给职业女性带来更大的压力。对于用人单位而言,在此背景下招收女性职工意味着需要更多次数和更长时间的产假和育儿假,可能会加剧现已存在的就业歧视,使女性就业形势更严峻”。

    调查发现,如果面临生二孩与升职加薪的两难境地,49.0%的受访者会尽量在二者中找平衡;22.6%的受访者会放弃生二孩,为事业打拼;14.3%的受访者会选择放弃工作,甘当全职妈妈。

    “针对女性的就业歧视与全面二孩政策本无关联,但由于政策有可能加剧这一问题,需要特别关注和预防。”宋健认为,增强全体国民的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和创建有利于社会性别平等的社会环境,是减轻就业歧视和增强女性权利的根本途径,倡导夫妻共同分担孩子养育责任和家务劳动,也有助于预防二孩生育中的男性偏好和性别选择问题,促使出生性别比回归正常。

    孙晓梅表示,要使政策有效实施,需健全我国的妇幼保健事业,完善托幼的形式。 “比如日本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日本为了解决他们幼儿少的问题,文部省设立幼儿园,厚生省设立托儿所。文部是管文化,厚生管就业。多部门协作,双管齐下,让孩子在幼儿园或者托儿所的时间大大延长,使得母亲有更多的时间去工作”。

    宋健进一步补充道,国家应采取措施减轻生养第二个孩子产生的夫妻和祖辈的照料负担,建议依托社区积极兴办公立托幼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出资建立平价私营托幼机构,使家庭中年轻夫妇得以兼顾就业和照顾幼儿,也使老人摆脱繁重的育孙任务,安享晚年。儿童进入托幼机构应可以在住所或父母的工作单位附近任意选择,以方便哺乳、探视和对紧急事件做出回应。

 

    相关文章

    46.2%受访者明确愿意生二孩

    88.9%受访者希望延长生育二孩产假

    降低育儿成本应制定完善“家庭友好型”政策

    应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制度减轻育儿压力

46.2%受访者明确愿意生二孩
88.9%受访者希望延长生育二孩产假
71.4%受访者担心生二孩不利女性职业发展
降低育儿成本应制定完善“家庭友好型”政策
应通过调节收入分配制度减轻育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