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伊夫·夏尔·扎卡:

“这不是文明的冲突,而是野蛮与文明的冲突”

本报记者 高四维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6日   05 版)

    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发生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震惊全球。截至目前,袭击已造成129人死亡。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前一天,正在北京大学讲学的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现代政治思想史领域的杰出学者伊夫·夏尔·扎卡(Yves-Charles ZARKA)作了一场讲座,分析了欧洲面临的新型恐怖主义威胁。

    在扎卡教授看来,今年以来发生在欧洲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与2001年的“9·11”事件有所不同。他认为,“9·11”事件被广泛认为是两种对立文明之间因理想、宗教和价值观差异而产生的碰撞;如今肆虐欧洲的恐怖袭击事件,其根源却深植于欧洲内部,是一种内生的恐怖主义危机。

    扎卡教授注意到一个现象,一些在法国出生长大、拥有法国国籍的年轻人对法国产生了一种野蛮的仇恨。受“伊斯兰国”的宣传影响,他们加入武装组织,参与暴力谋杀行动。扎卡教授将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归结为两个方面。一方面,这些年轻人受到社交媒体上传播的极端思想影响;另一方面,现如今,欧洲理想的破灭以及道德衰败等问题正在影响着欧洲,让这些年轻人对自己所在的国家产生了憎恨。

    11月15日,扎卡教授在北京接受中国青年报专访时,对新型恐怖主义危机下的欧洲困境与未来作了进一步分析。

    巴黎系列暴恐事件是内生的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巴黎又一次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此次恐怖袭击有什么新的特点?

    扎卡:这种恐怖主义是内生于法国的,而不像“9·11”事件”那样来自外部。

    长期以来,在法国都存在着潜在的恐怖主义活动。我们也知道,在法国有武器储存。在我看来,法国政府没有很好地应对这种新的情况。因为法国有10%的穆斯林人口,要在避免污名化这一群体的前提下采取行动,是比较困难的。这些恐怖分子中有法国人,尤其是“新法国人”,他们不仅在政治上与法国为敌,还与整个社会为敌。他们有双重的目的:在社会上制造恐怖气氛;向国家表达他们的意志。在这种情况下,采取安保措施来保护国民无疑是必要的。

    此外,我们还需要在文化和价值观的层面上应对这种新型恐怖主义。我们必须清楚地传达我们的价值观,通过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方法和途径,向人们阐明我们所面临的新形势。

    法国移民政策需要修正

    中国青年报:为什么这些年轻人会对他们的国家产生憎恶,并且被伊斯兰极端主义所吸引?

    扎卡:我想更多的是出于他们对西方价值观的怀疑,许多人没有从欧洲社会文化中找到生存的理由,因此,他们很容易受到外部极端主义思想的控制。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法国对于移民的“共和模式”政策是失败的吗?

    扎卡:也许是失败的。欧洲国家的自我怀疑思潮,使得其他族群的新移民拒绝欧洲的价值观。因为他们会想,连欧洲人自己都不能坚信自己的价值观,那我(新移民)自然也无法完全相信你的价值观。这个问题在法国尤其突出。

    中国青年报:法国的移民政策是否需要修正?您有建议吗?

    扎卡:确实需要修正。今天在法国最大的问题是,所有的文化被要求共同化式地融合,但对于不同的秩序和文化来说,失去差异性和失去尊严是行不通的。

    不考虑现实后果的政治行动是愚蠢的

    中国青年报:一些观点认为,目前的混乱局面,是由于美国的中东政策所致。您怎么看?

    扎卡:我不这样认为。但确实,美国在中东的战争后果是灾难性的。法国在利比亚的行动的后果也是如此(2011年3月,法国是第一个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动武的国家——记者注)。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美国和法国的政治家不懂一个道理——要想将民主强行带到一个国家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当这些国家的文化对于西方民主知之甚少的时候。因为,民主并不仅仅是一种政体,它还是一种社会结构。不仅是美国,也包括法国,做出这种不考虑现实后果的政治行动,是极其愚蠢的。

    这不是“文明的冲突”

    中国青年报:您觉得,巴黎此次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是萨缪尔·亨廷顿所提出的“文明冲突论”的一种体现吗?

    扎卡:不,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文明的冲突”应该是发生在一个文明阵营和另一个外部的文明阵营之间的冲突。比如,“9·11”事件,是来自外部的恐怖袭击。现在我们面临的则是一种新的恐怖主义,它是内生的,不仅存在于欧洲国家内部,也存在于穆斯林国家内部。比如“伊斯兰国”,它同样对穆斯林国家发起攻击,他们屠杀非穆斯林群体。这并不是两个世界之间的冲突,而是在两个世界内部发生的冲突。所以说,这不是文明的冲突,而是野蛮与文明之间的冲突。

    中国青年报:对于目前危机的前景,你感到乐观还是悲观?您认为各国家之间能否进行良好合作,共同应对危机?

    扎卡:这不是乐观或悲观的问题,而是我们是否采取了相应措施来应对这种局势的问题。改变目前这种局面是可能的,但这种可能性并不能完全得到保证。政治领袖缺乏勇气,这也是一个问题。

    本报北京11月15日电

企业超标排放加剧东北灰霾污染
环保部督查京津冀“治霾”:部分应急措施未落到实处
丽水山体滑坡灾害遇难者增至21人
武警浙江总队官兵奔赴一线展开救援
民告官案件增长七成
俄官员:IS恐怖袭击或在欧洲国家蔓延
我驻法使馆确认一中国公民恐袭中受轻伤
“这不是文明的冲突,而是野蛮与文明的冲突”
法国加强安保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