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血色星期五”促欧盟重新检视难民政策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8日   07 版)

    11月16日,游客在法国巴黎的卢浮宫前排队等待参观。当日,巴黎的卢浮宫、埃菲尔铁塔、各中小学、幼儿园等场所重新开放。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许多公众场所一度关闭。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摄 

    11月13日的巴黎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不仅将法国带入全国紧急状态,而且震惊了整个欧洲。这起堪比“9·11”事件的系列恐怖案件目前仍在调查过程当中,但事件对欧洲安全和难民政策的深远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血色星期五”是对全欧洲的攻击

    秋日的周末夜晚本该是巴黎最热闹欢快的时刻,但恐怖分子的残忍屠杀,使巴黎刚刚过去的这个周五沦为令人不寒而栗的“血色星期五”。在129名无辜死难者中,不仅有法国人,也有来自欧洲各国的普通民众,其中大多数是青年。整个欧洲为之震惊、悲痛和愤怒。

    巴黎发生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委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均在第一时间通过社交网络发表声明,对袭击事件深感震惊,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对法国政府和民众表示坚定支持。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分别表示,将为法国政府和民众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从14日夜间开始,欧盟委员会所在的贝拉蒙大厦点亮了象征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彩灯。15日,欧盟机构及28个成员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巴黎恐怖袭击事件是对全体欧盟国家和公民的野蛮攻击,誓言欧盟将尽一切努力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应法国要求,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理事会决定于20日召开特别会议,紧急商讨欧盟层面的应对措施。16日,欧盟机构、北约总部、比利时政府及多国驻布鲁塞尔使馆均降半旗致哀,欧盟和北约在午间举行了1分钟默哀仪式,悼念恐怖袭击中的无辜死难者。北约秘书长斯图尔滕贝格在默哀仪式上表示,北约对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给予最强烈的谴责,北约将同法国站在一起,“坚定而团结”地打击恐怖主义。在法国巴黎、德国柏林、西班牙马德里、瑞典斯德哥尔摩和比利时布鲁塞尔,欧洲各国民众自发来到法国外交机构或广场公园,献上鲜花、点燃蜡烛,谴责暴力和寄托哀思。

    本就貌合神离的欧盟难民政策再度面临撕裂

    巴黎系列恐怖袭击案发后,调查人员在一名自杀式袭击者的尸体旁发现一本叙利亚护照,希腊政府随后证实,该名护照持有者曾作为难民在希腊登陆并注册。此前就有多国政府和安全专家发出警告称呼,恐怖分子可能假扮难民渗透欧洲,如今不幸被印证。这一残酷的现实,把欧洲难民危机再度推上了风口浪尖,貌合神离的欧盟难民政策再度面临被撕裂的危险。

    正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15日发表了联合声明,在谴责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同时,呼吁全球共同应对难民危机。容克强调,那些策划和实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凶手,正是难民们急于逃离的对象。他警告说,巴黎恐怖事件不应阻碍接收和转移安置难民的进程。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讲话中警告,不要对难民进行草率的指责。她要求彻查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背景和元凶,并强调,这是欧洲各国欠受害者及其亲属的、欠欧洲人民自己的、欠“本已逃离了战争和恐怖主义的难民”的。

    可是,就在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之后,波兰率先宣布将不会再实施欧盟推进的难民分配计划。刚刚就任波兰内政部长的希曼斯基15日表示,这起恐怖袭击事件凸显了欧盟深度调整难民政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在应对难民危机时,安全问题已经成为摆在欧洲各国面前的一个巨大问号,在得到安全保障之前,波兰不会接收难民。

    匈牙利总理奥尔班日前也将巴黎恐袭与难民危机联系起来。他在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事实证明,恐怖分子正在利用难民潮混入欧洲,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难民政策。

    “停止接受难民”“管控边界”声浪更隆

    今年9月底,在德、法等国的强力推动下,欧盟内政部长在布鲁塞尔以投票表决的罕见方式通过分配12万抵欧难民方案。据报道,匈牙利、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东欧国家对强制分配方案投了反对票。评论普遍认为,这种“以大压小”的方式,加深了欧盟与一些东欧国家在难民政策上的分歧。

    作为欧洲难民政策的主要推手,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受到来自国内各派势力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批评。尤其在“血色星期五”之后,反对声浪更是甚嚣尘上,就连其所属的基民盟党内也出现日益尖锐的分歧。默克尔内阁主要成员,财长朔伊布勒日前公开表示,德国的难民问题犹如雪崩,随时会酿成大祸。

    同属德国执政联盟的基社盟党重要人物、巴伐利亚州财政部长马库斯·索德尔,日前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指出:“巴黎的血色恐怖已经改变了一切。欧洲敞开了大门,恐怖分子得以轻而易举地随着难民潮混入这片和平自由的大陆。”他说,当然并非每一名难民都是恐怖分子,但如果认为难民不会引发战争,那就太天真了。法国的遭遇已经证明,在安全问题上不能有丝毫妥协。    

    在索德尔看来,默克尔需要在难民政策上悬崖勒马。他说,德国政府必须最优先考虑本国民众,德国百姓没有义务为全世界承担责任。索德尔强调,我们该思考如何更有效地把敌人隔绝在欧洲之外,不受控制的难民潮以及非法移民的时代应该画上句号。对欧盟外部边界的保护刻不容缓,我们疏忽这个问题太久了。他甚至扬言,如果无法保障欧洲边界的安全,德国就应独善其身,保护好自己的边界。如果联邦政府做不到,巴伐利亚州可以自己来完成这项任务。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也再度公开呼吁法国政府立即停止接收和安置难民。

    正如索德尔所言,社会民众对欧洲难民政策的不信任感,在巴黎这场悲剧后被放大。巴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不久,一个位于法国加来的难民营遭到纵火袭击,导致多名难民受伤。德国联邦政府也要求各州更好地保护难民住所,德国媒体援引柏林安全官员的话报道称,这是为了避免德国右翼极端分子以巴黎袭击为由挑起事端。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称,目前对避难申请者的袭击已经达到“骇人听闻的规模”。伴随着入境德国的难民人数增加,针对难民住所的纵火事件层出不穷,据德国联邦刑事犯罪调查局统计,仅今年第三季度,就有285起针对难民住所的犯罪行为,这比去年全年的数字都要多。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援引外交人士的话报道称,法国将在本周五举行的欧盟司法和内政部长理事会上极力推动欧盟各国立即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在实际上暂停申根协定,同时也将阻止难民自由流动。法国总统奥朗德16日在国民议会发表演讲时警告称,除非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否则,“伊斯兰国”恐怖分子将把隔离墙和铁丝网重新带回欧洲。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7日电

“血色星期五”促欧盟重新检视难民政策
巴黎恐袭逆转美国“伊斯兰国”威胁评估
“伊斯兰国”变换了手法
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支柱与支点
美国二十余州拒绝接收叙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