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支柱与支点

李敦球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8日   07 版)

    据报道,美国军舰10月27日进入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于次日提出抗议:“美国军舰擅自进入有关岛礁附近海域,严重威胁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及了岛礁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挑衅。”

    再来看美国国防部长阿什·卡特访问韩国的新闻,据美国防务新闻11月1日(美国东部时间)报道,美国防长卡特来到分隔朝鲜半岛的非军事区韩国一侧,并要求朝鲜避免作出挑衅举动,不要继续进行核计划。韩联社11月2日报道,韩国防长韩民求与卡特当天在韩国国防部办公楼举行第47次韩美安保会议,发表了包含16项会议成果的联合声明,两国防长通过了旨在先发制人打击朝鲜的“4D作战计划”。

    上述两则关于美国军舰闯入南海与美国防长访韩的新闻几乎是接连发生的,看似无关,实则存在某种内在联系。不由得让人再联想起此前韩国总统朴槿惠10月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两国总统共同会见记者时说:“我们对朴槿惠总统提出的唯一一个要求就是在中国没有遵守国际规范时韩国发出自己的声音。”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奥巴马就南海问题向韩国施压,要求韩国在南海等问题上支持美国的立场。综合起来看,这些或许能给我们带来某种启示。

    笔者认为,美国正在加紧实施以遏制中国为主要目的的“亚洲再平衡”战略,并在这种战略背景下开始有所出击,上述事件就是例证。美国实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实力后盾主要是两大同盟支柱即美韩同盟和美日同盟,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所谓的“亚太小北约”来作为战略的资本。在此前提下,美国选择了两个遏阻中国的支点即南海和朝鲜半岛,这或许正是美国军舰闯入南海事件与美国防长访韩的军事外交发生联动的深层次原因。

    美舰刚刚闯入中国南海,美国还表示将来每个季度要闯南海两次,以实现南海的常态化巡逻。10月30日,中美海军高层就美国军舰巡航南海一事进行视频通话。对于中方的警告,美国仅表示此次行动“是遵循国际惯例”,“希望两军继续保持密切接触”。显然,美国已经为进一步介入南海局势埋下伏笔。美国的战略是在南海造成美国长期介入的局面,煽动国际舆论施压中国,迫使中国做出退让,使中国在南海问题上陷入被牵制的境地。

    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警告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哈里斯:美舰闯南海错误且危险,中国军队将坚决履行职能使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解放军副总长乙晓光表示:“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中国决不能让美军继续巡航南海,特别是不能让美军巡航中国岛礁海域成为常态,否则不仅战略上被动,南海建设处处受掣肘,而且还后患无穷,可能引发周边小国冒险出击。中国在战术上应重视南海,立足南海,步步为营。但在战略思维上必须跳出南海的范围,放眼亚太,认清南海问题与东北亚的内在联系,找准解决问题的方向。

    美国在南海和朝鲜半岛两边下注,如果说南海是美国遏阻中国的一个“新”战略支点,那么朝鲜半岛就是美国围堵中国的一个“老”战略支点。朝鲜半岛是冷战的“活化石”,至今还处在停战状态,建立永久性和平机制似乎还比较遥远。目前美国对朝鲜实施所谓的“战略忍耐政策”, 本质上就是维持分裂现状的拖延战术,并根据需要,随时以核或导弹问题为借口制造紧张气氛,为其“亚洲再平衡”战略服务。卡特近日涉足“三八线”,指责朝鲜核计划和挑衅举动,首提先发制人的“4D作战计划”,貌似针对朝鲜,实则是牵制中国的一环,使中国在东北亚和南海首尾不能相顾。

    当然,美国防长踏足“三八线”还有针对韩国的意图:一是提醒韩国仍受到朝鲜的威胁,韩国还需要美国的保护,应巩固美韩盟友关系;二是警告韩国别与中国走得太近,提醒韩国美国比中国更重要,意在破坏目前发展势头良好的中韩关系,可谓一石二鸟。

    如要摧毁美国遏阻中国的两大战略支点,必先砍掉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所依靠的两大支柱。战争手段首先应该排除,其次应重视加强双边或区域经济合作,如经济关系紧密融合,有利于沟通协商,活跃交流气氛。但不能完全依靠经济合作,因为经济合作关系不能取代战略同盟关系。朴槿惠10月访美时称,韩美同盟是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核心,并要将韩美同盟扩大至朝鲜半岛全境。值得深思。

    韩国在经济上深度依赖中国,但在安全战略上却紧紧绑在美国的战车上。韩国不希望中美发生任何冲突,这是毋庸置疑的。如果中美真的发生冲突的话,韩国将如何选择呢?一位韩国专家表示:“到那时,当然将站在同盟国美国一边,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选项。”与朴槿惠的上述观点遥相呼应。

    如何破局?显然, 依靠经济手段远远不够。依笔者管见,中国应同时平行发展中朝关系和中韩关系,加强中朝韩三国的经济合作,在此基础上中国应主动促使朝韩全面和解,增进朝韩之间的政治互信,使朝鲜半岛形成融合与统一的态势,到那时美国对韩国的重要性必将大大下降,甚至美国在韩国的驻军和韩美同盟是否应继续存在,都将成为韩国内部有争议的话题。这或许是瓦解美国在东北亚同盟体系的突破口。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血色星期五”促欧盟重新检视难民政策
巴黎恐袭逆转美国“伊斯兰国”威胁评估
“伊斯兰国”变换了手法
美国亚洲再平衡战略的支柱与支点
美国二十余州拒绝接收叙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