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世界级杀手力助广州恒大赛季双冠——

亚洲赛场顶级荣誉背后应有更高追求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2日   04 版)

    11月21日,广州恒大队9号埃尔克森进球一瞬。2015年亚冠联赛决赛第二回合的比赛中,广州恒大队以1∶0胜阿联酋阿赫利队,获得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年薪400万欧元的广州恒大巴西外援埃尔克森,在今晚天河体育场亚冠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的身价——凭借埃尔克森世界级的进球,广州恒大队经过90分钟苦战,1∶0战胜阿联酋阿赫利队,捧得球队历史上第二座亚冠联赛冠军奖杯——按照俱乐部透露出来的信息,本场胜利将给教练组和球员带来超过2000万元的高额奖金。

    三年两进亚冠决赛、成为亚洲范围内运作最为成功的俱乐部之一,广州恒大为中国足球俱乐部树起标杆,在广州恒大身后,上海上港以及山东鲁能,都在为同一目标努力,就连今年刚刚冲超成功的河北华夏幸福,亦有在亚冠赛场向冠军发起冲击的雄心壮志.

    但国内“顶级”足球俱乐部的强势崛起,得益于投资方不遗余力的重金保障,“投资足球俱乐部”在国内仍属于“赔本买卖”,俱乐部本身由梯队青训至一线队征战联赛的通道仍然过于狭窄,因此不赚钱的足球俱乐部只能期待广告效应来补充资金。今后5年间80亿元的电视转播版权费是打破陈旧垄断模式的第一步,可与力争上游的俱乐部每年5亿元左右的投入相比,中超公司分红只是补充而非主要盈利手段——俱乐部实现盈利的重要因素,一是合理引援,二是为球迷提供更佳观赛服务,国内足球俱乐部在引援方面已有极多经验和教训,而为球迷提供“软件”方面的服务,则尚未引起俱乐部经营者们足够的重视。

    以球市火爆的几家中超俱乐部为例,赛季套票均需要球迷抽签购买,但“会员制”服务遥遥无期,“家庭套票”也还处于传说阶段,俱乐部面对球迷所开展的公益和联谊活动少而又少,绝大多数球迷对俱乐部的忠诚度依靠地缘关系维持。不少专家指出,中国足球迎来可遇不可求的高速发展阶段,作为中国足球版图的中坚力量,职业俱乐部除了重金打造冠军阵容,还要承担起哺育足球文化的社会责任——缺少稳固基础的一枝独秀,对于中国足球整体进步的帮助有限,例如广州恒大在国内赛场和亚冠赛场双线作战高歌猛进的同时,国字号球队仍然没有能力在亚洲突围。

    2015年国足一共打了15场正式比赛,这是自从2002年国足历史性进入世界杯之后,年度比赛次数最多一年,但这15场比赛,国足高开低走,在最终大考(世预赛)中的表现令球迷失望,尽管国足仍然保留着进军世预赛12强赛的微弱希望,但在一家门户网站大约2万名球迷参与的投票调查中,选择“这样的水平就算进了12强赛又有什么意义”的球迷接近90%。

    今年1月亚洲杯国足表现出的“非实力因素”本已足够令球迷为之振奋——经过长时间的细致备战,国足在澳大利亚小组赛史无前例地三战皆胜,除去运气成分,主教练佩兰及球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十分可贵。而在8月初武汉进行的东亚杯三场比赛,国足球员因联赛原因状态与年初相比略有下滑,但输韩国、赢朝鲜、平日本的结局尚能令舆论接受。

    如果说赛会制比赛国足还有能力与亚洲强敌抗衡的信心,到主客场制的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国足积攒了一年的问题逐渐爆发,由半职业球员组成的不丹队和让出一个主场的马尔代夫队没有竞争实力,中国香港队则在主客场两度逼平国足,虽然中国足协已就裁判问题向亚足联提出严重抗议,可是国足有限之能力再次暴露无遗。

    这也是为何广州恒大在亚冠联赛中一路过关斩将如今却无法让全国球迷真正感到满意的主要原因——2013赛季广州恒大队让亚冠联赛冠军奖杯第一次留在国内俱乐部,但球迷兴奋程度持续时间不长,国字号球队在2014年和2015年碌碌无为,国足、国青、国少相继与世界大赛无缘,而集合了广州恒大本土精英球员的国足与中国香港队两度作战占不到明显优势,更说明俱乐部之优、联赛之热还没有达到能够使得国家队“水涨船高”的阶段。

    因此亚冠联赛之巨大荣誉,与中国足球整体实力是否进步关系不大——俱乐部的商业运作,有其市场经济之背景,有其资本力量之衬托,而中国足球的进步,则需要数十万名高水平足球教练扎根基层,需要具有战略眼光并将足球当做毕生追求之事业的设计师和管理者用心规划,而这种需求,对于愈发财大气粗的足球投资者们,还不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难题。

    本报北京11月21日电

亚洲赛场顶级荣誉背后应有更高追求
运动员维权到底有多难
校内的体育教师 校外的跑酷“女神”
勇士 下一头“公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