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盟安全问题专家: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影响“可控”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04 版)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11月2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的土耳其驻俄罗斯大使馆外,一名警察在进行巡逻,使馆玻璃破损。执行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实施军事打击的俄罗斯空军一架战机24日被土耳其空军战机击落。新华社/法新

    11月24日,土耳其空军的两架F-16战机在土叙边境地区击落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轰炸机,飞机坠毁于叙利亚北部山区,两名飞行员跳伞后1人死亡1人失踪。

    事件导致俄土关系骤然紧张。北约和欧盟均紧急出面呼吁各方保持冷静,避免事态升级。欧盟安全问题专家称,事件不会导致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军事对抗和冲突。

    俄罗斯外长:不打算开战

    据土耳其多安通讯社援引军方消息称,24日上午,一架俄罗斯战机侵入靠近叙利亚边境的土耳其南部领空,土耳其空军的两架F-16战机在5分钟内发出10次警告未获回应的情况下,将俄战机击落。为了证实这一说法,土耳其武装部队参谋部还公布了事发时的雷达图片。

    俄罗斯国防部则确认,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当天在距离土叙边境尚有距离的叙利亚北部地区被击落,否认这架战机侵入了土耳其领空。俄军方强调,飞机一直保持在叙利亚领空飞行,并且有飞行记录为证。

    事发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紧急召集由政府总理、国防部长等内阁成员参加的国家安全会议。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发表声明称,土耳其有权利和责任保卫领土主权,并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来维护国家安全。达武特奥卢曾在10月17日表示,土耳其将毫不犹豫地击落侵犯本国领空的飞机。此前一天,土军方还在靠近邻国叙利亚边界的土领空击落了一架不明国籍的无人机。自9月底俄罗斯军方开始在叙境内展开针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空袭行动以来,土政府多次指责俄战机侵犯了靠近叙利亚的土耳其领空,并向俄方提出“强烈抗议”。

    俄方对军机被击落事件作出强硬表态。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索契会见到访的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时,严厉谴责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他形容这起事件是“恐怖分子的帮凶在背后向我们捅刀子”。普京在讲话中确认,俄军战机是在叙利亚领空被土耳其F-16战斗机发射的空对空导弹击中而坠毁的。遭到攻击时,俄军机飞行高度6000米,距离土耳其边境1公里,最终坠毁在距离叙土边境4公里的叙利亚境内。普京说,军用飞机被击落事件已经超出了打击恐怖主义的范畴,俄罗斯战机丝毫没有威胁到土耳其的安全。他严正警告称:“我们不能容忍这样的罪行,这起事件将对俄土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普京还指责土耳其“在事发后非但没有立即与俄方联系,而是迅速同北约盟友进行讨论,仿佛是我们打下了他们的飞机”。他质问土耳其:“难道是想让北约为‘伊斯兰国’服务吗?”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取消了原定于25日对土耳其的访问,并警告俄民众近期不要前往土耳其旅行。

    拉夫罗夫25日说,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机是有预谋的挑衅,俄罗斯不打算与土耳其开战。

    拉夫罗夫在莫斯科召开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有足够的信息证明这是一次有预谋的行动,是一次显而易见的伏击,等待、追踪、找借口。”

    不过,拉夫罗夫表示俄方不打算与土耳其开战。他说:“我们不打算与土耳其开战,我们对土耳其人民的态度不变,但我们对土耳其现任领导人的做法提出质疑。”

    北约:支持土耳其捍卫主权

    鉴于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这起事件成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北约与俄罗斯(前苏联)之间最严重的军事“冲突”。事件迅速引发欧洲各界对俄罗斯与北约加剧军事对抗的担忧。欧洲股市应声全线重挫,俄罗斯和土耳其股市更是分别创下两个月和3个月内最大跌幅,而黄金现货作为避险工具则出现强劲反弹。

    应土耳其政府要求,北约理事会24日17时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紧急召开特别会议,听取情况简报并研究应对策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宣读了一份声明,称北约盟友与土耳其坚定地团结在一起,支持土耳其捍卫领土主权。他同时呼吁俄土双方保持冷静,通过对话缓解紧张局势,并尽快就避免类似事件磋商预防性措施。斯托尔滕贝格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约对土击落俄战机事件的初步调查结论,与土耳其官方公布的信息一致,北约将继续密切关注土耳其东南部边境的事态发展。他还透露,土耳其与俄罗斯在事发后保持沟通,并及时与北约分享最新信息。

    另据路透社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约外交官的话报道,出席北约特别理事会会议的盟国代表一致认为,被击落的俄罗斯战机的确侵入了土耳其领空,但很多人对土耳其军方的处理方式持保留意见。报道称,有官员私下表示,应对这种情况的方式有很多种,将战机驱离出境要比将其击落更为妥当。

    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天也公开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和克制。欧盟计划于本周末在布鲁塞尔与土耳其举行峰会,商讨应对难民危机问题。

    专家:双方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

    此间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土击落俄战机事件的后续影响应在可控范围内,俄罗斯与土耳其甚至北约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很低。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布鲁塞尔分部高级研究员布鲁诺·雷迪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事件将不可避免地引发俄土关系紧张,但不会导致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军事对抗与冲突。雷迪分析认为,土耳其强烈反对俄以反恐为名出兵叙利亚力挺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并打击反对派武装,特别是对俄战斗机频频飞越土耳其领空和抵近土叙边境尤为不满,这起军机坠毁事件无疑将进一步加剧俄土之间业已紧张的地缘政治矛盾。雷迪指出,从各方反应来看,土耳其和俄罗斯虽然口头上态度强硬,但在行动上将保持克制,双方都无意走向激烈军事对抗,而北约和欧盟都不希望紧张局势发展到失控的地步。

    纽约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马克·加来奥迪也认为,俄罗斯不可能四面树敌,而北约内部的欧洲成员国大都希望俄罗斯成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一方,因此各方都不愿把事情闹得不可收拾。著名风险评估智库环球透视的分析则认为,俄罗斯可能采取经济制裁手段对土耳其实施报复,比如提高输土天然气价格,甚至切断供气。

    目前,俄方已宣布中止与土耳其之间的军事交流,但双方仍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据俄罗斯通讯社25日最新消息,俄罗斯总参谋部发言人称,被土耳其击落的俄罗斯战机上的1名飞行员在跳伞逃生后遭到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袭击阵亡,另1名飞行员下落不明。该发言人还证实,俄军派往坠机地点实施搜救的米8直升机也遭到叙反对派武装的地面火力攻击,导致1名机组成员死亡,直升机迫降,有关事态如何发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本报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04 版

欧盟安全问题专家:俄战机被击落事件影响“可控”
美国:避免局势升级是首要任务
北京将推进297个项目建设市行政副中心
北京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将享医疗救助
国人为“偷跑”流量一年至少多付近4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