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来创客实验室总决赛:展现青春、梦想与敢爱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T01 版)

    “很多人想创业有想法,但他们缺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也缺少与企业大咖和投资人交流的机会。未来创客实验室创造了这样的平台,前景不可估量。”

    “从现场各位创业者的表现来看,壹父母很好地将‘懂爱’的初衷与英菲尼迪‘敢爱’的主题进行了结合。”

    “每一个项目都很棒,高大上又接地气,贴近生活,从需求出发。就日常生活和关键问题来看,觉得丁丁停车更成熟,更刚需。”

    11月11日下午,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未来创客实验室”第一季总决赛刚刚开始十分钟,活动官方微信订阅号“汽车圈”后台收到的评论就如潮水般涌来。有对选手创业项目进行点评的,有对梦想导师发表感受的,还有没法赶到现场在微信上“专门来看评论的”。

    尽管当天是“双11”购物狂欢节,但300多名汽车企业、科技企业代表,高校团委老师及大学生们,还是选择暂时告别“剁手党”,花了整整3个小时,看完了这场有关青春、梦想、敢爱的创业挑战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在活动开场的主旨演讲中表示:“年轻人创业有两个痛点:一个是没有良好的展示平台,一个是缺少前辈的答疑解惑。‘未来创客实验室’活动正好解决了这两大难题。”

    “高手在民间,破茧就可以出蚕。”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引用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一句话来形容参加决赛的10支创业团队。张坤表示,“创业离不开创新,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创客实验室’这样的比赛,发掘出优秀的青年创新创业团队,并提供孵化器,用最好的企业资源来帮助青年成长。”

    在未来创客实验室全国总决赛现场,10个晋级总决赛的创业公司依次进行现场陈述,接受4位梦想导师和1位梦想观察员的考问。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戴雷,视觉中国集团执行董事、总编辑柴继军,开心麻花总裁、《夏洛特烦恼》总制片人刘洪涛,看准网创始人、CEO赵鹏4人组成梦想导师团,知名作家、《离婚律师》编剧陈彤等为梦想观察员进行现场点评。

    “创新精神加上100%的投入,同时还要有面对逆境的执着和坚持,这才是创业成功最根本的品质。希望各位年轻人不仅要做学霸,也要做‘创霸’。”在10组创业团队出场前,梦想导师戴雷博士一番流利的中文致辞掀起了活动的小高潮。清华大学的何润林跟朋友说:“没想到这位德国老总中文居然说得这么好,‘创霸’这个词是要火的节奏啊。”

    此次入选总决赛的10个创业项目分别是:北京蚂蚁校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蚂蚁公社”、北京同于道科技有限公司的“丁丁停车”、北京呼噜猫科技有限公司的“呼噜猫”、壹父母(北京)科技传媒有限公司的“壹父母”、北京摩卡移动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摩卡爱车”、上海品搭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P&D男装私人管家服务”、天津闯千里科技有限公司的“闯千里”、北京小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蜕变盒子”、大连实干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DAFS”、北京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微星计划”。

    “蜕变盒子”是一个记录女生从青春期开始点点滴滴的手机电商平台。看完小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对“蜕变盒子”项目的介绍,梦想导师柴继军评价说:“今天是‘双11’购物狂欢节,女性已然是当下网购的主力军。在‘蜕变盒子’中,我看到了未来在青春少女中存在的巨大市场和商机。”

    九天微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微星计划”是一个瞄准太空的创业项目。据了解,“微星计划”的目标是通过众筹研制和运营中国民间第一颗卫星,并建立社群,普通人花100元可操纵卫星拍摄照片。“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尽管你们团队的创业者年龄最大,但你们触摸梦想的力量让我感动。”梦想导师刘洪涛在点评时说道。

    不少在北京生活的人,印象最深的是堵车,其次便是停车难了。而同于道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项目“丁丁停车”正好瞄准了这一痛点,让私人车主在上班期间把自己的车位“放租”出去。在梦想导师赵鹏看来,“丁丁停车”运用互联网+的手段充分利用社会闲散资源,是非常“有中国味道的Uber”。

    经过导师打分,九天微星凭借“微星计划”项目获得未来创客实验室最佳创意奖,同于道凭借“丁丁停车”项目获得最佳商业价值奖,小棉网络凭借“蜕变盒子”项目获得最佳风尚奖。最终,同于道的“丁丁停车”项目获得了4位导师的一致认可,摘得“敢·爱”未来创客大奖,并获得5万元创新资金。

    据活动组委会介绍,“未来创客实验室”第一季自今年10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英国的183家创业团队和公司积极参与,提交了200多个创业方案。该活动将每年举办一季,第二季将于2016年下半年举办。

本报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T01 版

未来创客实验室总决赛:展现青春、梦想与敢爱
朱华荣谈车市:增长可预期 强心针不必打
电桩“电动中国季生态巡回秀”在北京启动
东风雷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