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自主品牌出新品 你会买账吗

王昭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T10 版)

    近日,一汽奔腾B30在深圳上市。发布会现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大勇公布了奔腾B30的售价,7款车型价格区间为6.98万~9.28万元。这是一汽集团十三五规划推出后的第一款车,而新任董事长徐平也出现在奔腾B30下线仪式上,证明了一汽集团上下对奔腾B30抱有超高的期望值。

    奔腾B30搭载了1.6L自然吸气发动机,可以输出最大功率为109Ps/5500rpm,峰值扭矩为155Nm/3800rpm,可以应对日常代步出行。与发动机搭配的是5速手动变速器或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其中,这台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在奔腾各款车型中都有所应用,技术成熟。在外观设计上,多横辐进气格栅、黑色饰条与带透镜的鹰眼大灯组连为一体,大气前脸棱角分明中渗透着圆润,车侧的流线型腰线设计也更贴合时下人们对家用车外形审美的口味;B30的尾部设计简洁,并采用光带式尾灯,另外微微上翘的尾箱盖增添了几分运动感。B30融合了德系风格的高颜值获赞不少。

    纵观当今中国市场,6万~8万元的紧凑型车保有量巨大,而这类车型的市场潜力也是最大的。针对奔腾B30这样的配置和定价,崔大勇很诚恳地表示,B30的购买群体大部分是主流的小康人群,他们事业刚刚起步,热爱家庭,处在需要稳中求进的阶段。这样精准的群体定位,正是奔腾改变之前营销手段的一种体现——大量的市场调研。2015年春节后不久,奔腾将试验产品进行消费者实际评测,通过未来细分市场的潜在客户,来试验与目标用户的连接度,从而对产品定位进行细致评定,并且对产品品质和广告宣传的精准度都做了重新规划调整,力求与消费者形成共鸣。“过去我们是与竞品做对比,这一次我们以消费者为质量认可导向,谁说了都不算,消费者满意才是最根本的。”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说。

    总结了奔腾上一代产品B50的销售状况和原因,曾经把监控生产流程作为重要考量的奔腾转变了思路。安铁成逐渐意识到人们买车,都是从外观、制造工艺和性能入手,收集了视觉、听觉甚至是嗅觉等感官信息之后,才算完成购车意愿的第一步,而试驾体验就成为了决策的又一参考标准。一汽在制造奔腾B30前期,就更为关注生产材料的筛选和外观品质上的设计,并将在B30上市以后,在全国400家店展开疯狂的试驾活动。

    在当今中国的自主品牌中,一汽奔腾其实并不被外界普遍看好。一来自主品牌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受到历史遗留的影响,根深蒂固很难转变;二来合资品牌的迅猛冲击和很高的性价比,让更多有同样预算的购买者会首先忽略自主品牌的产品。想要把一款肩负重任的自主品牌产品一炮打响难上加难。拥有30多年从业经验的安铁成意识到网络时代创新与衍生服务的重要性,奔腾从一年半以前开始主攻网络渠道。为了让潜在消费者更快、更直接地接触到这款车,奔腾提供了上门试驾服务,通过网络渠道留下联系方式,奔腾就会在半小时内提供回访试驾服务。是把车开到家门口还是到最近的门店体验,任君选择。这样一来,许多地方尤其是基层城市就已在上市之前为奔腾B30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去年2月份至今,来自互联网的客户已达三分之一,销量占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安铁成表示,未来奔腾品牌还将形成X SUV系列与B轿车系列,B30是A平台下线的第一款车,奔腾计划在A和M两个平台上不断推出新产品,实现轿车从A级到B级车的全部延伸。由于奔腾的管理体系大部分来自于大众和丰田,这样的组合也为确保产品品质与销售服务的提升保驾护航。

    有了对客户的精准定位和对产品品质的充分保障,在跨界营销上就要做大突破和创新。为此奔腾B30推出“3零”政策:零首付、零利率、零月供,给年轻的消费群体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同时也将完善二手车等全领域服务体系。

    随着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客户的价格敏感性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是对产品本身的质量关注度的提升。在这种形势下,自主品牌也仿佛看到了希望,有了质量的保证和优质完善的服务,转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印象也将会逐渐收到成效。

    然而,每次自主品牌一进入人们的视野,大家就会想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自主品牌几年能赶上合资品牌?说到一汽,人们就会想到红旗,就会想到国家领导人乘坐的阅兵车,但红旗也只是一种标志性的符号,一汽旗下的其他自主品牌产品与合资品牌相比,无论是销量还是口碑,都相去甚远。究其原因,我们不难发现,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不均衡发展现象明显,人们对汽车的需求最高已经达到换购,而最低才刚刚达到普及,合资品牌产品基本引进于国外的母公司,所以产品的定位都是有一定的客户群,而自主品牌则相应流向了较低需求的巨大市场空间。

    安铁成对自主品牌的发展也表达了乐观的态度:“上世纪80年代,国外的产品也很简陋,但20年内他们的变化是惊人的。要知道这20年飞速发展的背后,是四五十年时间长期摸索和考验的积淀,这就是我对这一问题给出的答案。”

王昭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T10 版

自主品牌出新品 你会买账吗
打造高品质服务 长安福特的秘诀在哪里
GLE组团来袭 奔驰发动SUV攻势
海兹曼:为大众,我们在中国市场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