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吉林:加强基层团建 打造“吉青家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6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王培莲)近日,第160家“吉青家园”在吉林省落成。作为吉林共青团组织加强基层团建的品牌工作,从今年年初开始,团吉林省委按照团中央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和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以“吉青家园”建设为载体,共划拨工作经费1000万元,先后在全省各市县建立了村(社区)级“吉青家园”试点160个。

    “共青团组织最重要的基层实践来自社区和农村,随着吉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将有大量的社会事务下沉到社区和农村”,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说。

    为此,从试点评审阶段开始,团吉林省委按照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试点社区和1个试点村的原则,聘请专家学者进行综合评审,在充分考虑工作基础、民族地区、边境区位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100个试点社区和60个试点村,既注重选取基础好的社区,也兼顾基础薄弱的村,以便探索出不同类型“吉青家园”的服务路径,为工作全面铺开积累经验。    

    为把工作资源向基层倾斜,使团的各项工作都能在基层体现,团吉林省委专门制作了“吉青家园”配套资源工作菜单。主要包含三种形式:一是统一配发,组织部设计制作了“吉青家园”标识牌、城市部编印了工作手册和活动菜单,向全部试点单位配发;二是单独立项,宣传部推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会”活动,志工部推出了“七彩小屋”阵地建设,由试点地区自行设计承接项目,向团省委进行申报,评审通过后由各部门对立项试点单位给予经费支持;三是重点资源倾斜,农村部开展农村青年电商培训,权益部开展青少年事务社工培训,由相关部门向“吉青家园”试点地区提供定向名额支持。

    “随着试点创建工作的逐步推进,‘吉青家园’已不仅仅是我们服务基层团员青年的平台和阵地,更是我们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及时了解基层诉求、改进工作作风的试验田,今年很多工作项目的改进和建议,都来自这100多家‘吉青家园’”。团吉林省委农村部部长任贵彤介绍说。

    据了解,这批试点将作为示范点进行推广,使其成为吉林省基层团建工作的响亮品牌,并初步构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基层团组织服务模式和网络体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1月26日 01 版

图片新闻
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要位置
超八成受访青少年认为实现人生价值主要靠奋斗
习近平同波兰总统杜达会谈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
近5年我国大中学生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年增35%
吉林:加强基层团建 打造“吉青家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