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歌手毛宁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查获

国家禁毒办副主任:舆论监督和社会曝光对明星吸毒有所震慑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4 版)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何春中)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今天下午发布的消息称:11月27日凌晨,北京警方在朝阳某小区查获涉毒人员毛某(男,47岁,辽宁沈阳市人,歌手)。该人交代了吸食冰毒的违法行为,尿检呈苯丙胺类阳性。目前,警方正在继续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北京朝阳警方今天查获的“涉毒人员毛某”为47岁的歌手毛宁。他的代表作有《涛声依旧》《蓝蓝的夜蓝蓝的梦》等。

    自2012年以来,明星吸毒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张默因吸毒,被拘留13天。李代沫因容留他人吸毒,被判有期徒刑9个月,罚款2000元。房祖名因容留他人吸毒,被判有期徒刑6个月,罚款2000元。尹相杰因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判有期徒刑7个月,罚款2000元。2015年11月,尹相杰吸毒被抓“二进宫”。11月24日,北京迷笛音乐学校16名学生因涉毒被行政拘留……北京市禁毒委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姜良栋曾透露,2014年,北京市查获涉毒演艺人员数十名。

    对此,国家禁毒办副主任、中国禁毒基金会秘书长李宪辉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近年来,明星吸毒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公众人物,明星往往会成为青年的偶像,在广大的青少年中有着很强的价值引领和示范效应。“一些明星为什么吸食毒品?有的与工作、生活节奏比较紧张有关,比如有的拍电影、电视剧,一到片场以后就非常紧张,他们中有的为了保持状态就开始吸食毒品。”李宪辉认为,“这个群体受一些不太好的‘亚文化’影响较大。如果群体中大家都吸,你不吸,可能在这个群体里都呆不住。”

    李宪辉以歌手尹相杰的“二进宫”为例,“他为什么出来以后,那么短时间又进去了?我想一是和他本人意志力有关系,抵抗力弱,没有真正地吸取教训;二是可能与他的圈中朋友也有关系,因为出来以后,说不定过两天又混在一起去了,大家说‘来一下,没关系’。一旦抵不住诱惑,就又吸了。”

    李宪辉表示,针对明星吸毒,文化部也出台了一些措施,包括禁止涉毒演艺人员参与演出的处罚措施。一些行业协会也在呼吁名人、明星要自律,要尊重社会道德风尚和公序良俗。

    “明星吸毒,与他们的意志力有很大的有关系。”李宪辉说,“舆论监督的力度还要加大,因为明星涉毒违法犯罪的成本比较高,明星经纪人和相关公司的损失也比较大。通过持续不断的舆论监督和社会曝光,明星吸毒趋势已有所遏制,频率没有以前那么高,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今晚,@平安北京还发布微博,号召网友和“朝阳群众”一起对毒品说不。@平安北京称:受“体会下吸毒是什么感觉”、“抽口玩玩”、“试一试”等好奇心驱使而逐渐发展成瘾,这“试一试”的念头往往就是走上吸毒不归路的开端。禁毒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让大家,特别是孩子们了解毒品的危害!对毒品必须坚决说不!发现身边有涉毒线索,别犹豫,来做“朝阳群众”吧!

歌手毛宁因涉毒被北京警方查获
黄灿斌:放弃保研选择创业 首轮获1亿元投资
今年新增艾滋病患者94.3%通过性传播渠道感染
十年改变“三多”村
营养改善计划四年,山区孩子长高了
图片新闻
这15年教育“链”上互联网榜单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