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

本报记者 赵飞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8日   02 版)

    刚刚结束的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标志着军队改革正式启动。在今天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称,它“在人民军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此轮改革被称为“历史性的”。军队曾历经多次精简整编,但那些改革的力度似乎无法与此次相比。

    “这轮改革的目标任务是,2020年前,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杨宇军说。

    按照改革部署,将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本轮改革显然吸取了一些国家军队改革推进速度过快、反复“试错”的教训。杨宇军介绍,军委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改革,相关工作机构大范围、多渠道、多轮次组织深入调研。先后组织座谈会、论证会860余次,到690多个军地单位调研,当面听取900多名在职和退休军职以上领导、专家意见,2000多名军以上单位班子成员和师旅级部队领导参与问卷调查,许多基层官兵、军队老同志、地方干部群众纷纷以各种方式为改革献计献策。

    组建陆军领导机构是本次改革的亮点之一。“陆军是我军的一支重要力量,过去陆军领导职能主要由四总部代行。这次组建陆军机关,有利于加强陆军建设顶层设计,提高建设管理效益,加快陆军现代化建设步伐,同时也有利于军委机关职能调整。”他说。 

    改革不涉及国防政策的调整。“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始终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裁减军队员额30万,再次表明我们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2020年是此轮改革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杨宇军说:“到2020年,基本完成国防和军队改革目标任务。”

    在回答媒体“这轮改革怎样组织实施,会不会有风险”的提问时,杨宇军强调:“这轮改革坚持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统筹推进各阶段改革任务。军委对改革实施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确保改革工作有力有序展开,确保部队始终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随时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本报北京11月27日电

全军各大单位认真学习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贵州省青联十届全委会、学联第八次代表大会闭幕
四川省青联十三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在2020年基本完成
中央国家机关2015年“根在基层”青年论坛举行
山东省青少年社会工作发展论坛举行
天山脚下的“反恐尖刀”
拿出“干货”带动青年创业
国防和军队改革九大热点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