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歼-31会不会成为航母舰载机

张礼军 李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9日   03 版)

    11月8日~12日,中航工业最新一代战斗机“鹘鹰”歼-31模型首次走出国门,现身迪拜国际大型综合航展,成为此次航展上唯一的第四代战机。歼-31零距离接触国际军贸市场,自然引起了国内外强烈关注。

    歼-31亮相国际市场,推动中国军事出口转型

    “鹘鹰”的首次国际秀,除了可以借此机会找到外国客户,还具有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第一是显示了中国航空工业的新成就。作为一种具有隐形能力的第四代战机,歼-31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目前的最高水平。从2014年珠海航展到这次迪拜航展,虽然只过去了一年时间,飞机的性能、平台和系统等诸多方面都得到很大完善,有了实质性飞跃。飞机的外形几乎进行了重新设计,梯形垂尾改为后掠垂尾,并做了切角处理,它还换装了一体式座舱盖,优化了内埋武器舱结构,连发动机也改为中国自己生产的先进中型发动机——国产化RD-93发动机。这些都彰显了中国制造实力的提升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并向世界表明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水平已经接近世界最高水平。

    第二是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展示自己的高端战斗机,给中国树立了能够研制四代机的强国形象,这将极大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在世界军贸市场上的地位与话语权。这次展出还会进一步促进我国同“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和地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技术的互动和经济的互通,有利于我国接触国外用户思想和使用维护经验,开阔设计思路,使我国战斗机的研制水平实现大的提升。

    第三是推动了中国军事出口的转型。在人们心目中,中国的军事出口素来以低端产品为主,呈现出明显的“简易廉价”特征。歼-31这次出现在中东地区,再次打响了“鹘鹰”战机的国际知名度,标志着中国国产隐形战机正式进入出口阶段,为中国高端武器装备“走出去”战略增了光添了彩。这也说明中国具备了高端供货和合作能力,航空武器装备出口正在打破传统市场格局,迈向国际高端航空装备军贸平台。

    歼-31走向国际市场,不会抢走太多美国战机用户

    歼-31走向国际市场,必然和F-35等四代战机存在销售竞争关系。然而,在四代机还没有形成成熟竞争市场的情况下,歼-31有着自己独特的出口竞争优势。

    一是具有独特的功能作用。歼-31在国际市场上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就在于它具有不可替代的、独一无二的定位。众所周知,出于保护技术秘密的需要,许多隐形飞机根本不可能出现在国际市场。比如,美国已经立法,严格禁止F-22出口到任何国家。所以,目前国际市场上能买到的隐形战斗机,只有F-35和即将量产的歼-31。

    F-35着重强化对地攻击能力,因而体形肥硕,高速机动性能和空战能力相当糟糕,并且价格昂贵。F-35在近距战斗测试中受到F-16的多次打击就是很好的说明。歼-31在设计上偏重于空战,它没有巨大的弹舱和内部油箱,具备较好的超音速机动性能,其空战能力优于F-35。所以,F-35和歼-31虽然看起来有点像,但它们是两类不同的产品。这种定位上的差异使歼-31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

    二是具有特定的用户对象。从市场需求上看,歼-31对F-35战机的出售不会构成大的挑战。因为购买F-35战机的都是美国的盟友。这些国家在指挥、导航、通信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能够相互联通的完整体系,不可能再购买一款不同体系的战机。另外,战斗机的不同价位和性能,决定了其适应的对象也不同。能够购买F-35的国家,大多是有钱的发达国家。而用于外贸的歼-31具有明显的价格优势,比较适合那些受到美国出口禁运或买不起高价飞机的国家,如巴基斯坦以及中东、南美的一些国家。所以,歼-31不会更多地抢走美国的战机用户市场。

    三是具有深度改进的潜力。歼-31未来可能设计成多种改进型。买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图和要求,对歼-31的许多部位,如座舱、垂尾、火控飞控系统等进行调整、修改,以满足对飞机速度、隐形性能等的不同要求。如果传统的武器尺寸与歼-31的弹舱不匹配,还可以修改弹舱尺寸。用户不仅可以使用自己的雷达武器和通信系统定制歼-31战机,还可以购买歼-31的相关技术。这就非常有利于购买国对歼-31进行深度改造,尽快实现本国战斗机的升级换代。所以,巴基斯坦曾用这样的话夸奖中国武器:如果你需要,中国人可以把一峰骆驼变成一只鹰。这不仅说明我国对出售的武器持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也说明中国产品具有与众不同的实用功能。

    出口国外将是歼-31的主要用途,解放军也可能少量装备    

    作为高性价比的中型多用途战斗机,歼-31配备了先进的雷达,具有多光谱低可探测性以及优异的电子对抗性能,能够实现超视距多目标攻击和大离轴角全向攻击,其战场生存力、态势感知能力和信息综合能力都很强。歼-31还具有较强的外挂能力,可挂装中国或国外多种先进的空空、空地武器,可携带小直径炸弹、各种制导和非制导武器。从研制定位和上述性能看,歼-31未来将主要用于对外军售,但也不排除解放军少量装备的可能。对于这两种用途,可以简单地概括为“1+1”。

    一是用于对外军贸。歼-31是沈飞集团自筹资金、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机,并非军方指定的采购产品。所以,从开始设计,就考虑到了对外销售的因素。这次歼-31走出国门,其目的十分明确,就是出口。航展上标示的正式型号名称是“FC-31”,而非“歼-31”。FC系列型号是我国外贸特有的型号,这就明确了该战机是一款针对外贸市场的战机。“歼-31”只不过是“鹘鹰”战斗机在国内广泛流传的一种非正式俗称。可见,出口国外将是歼-31未来的一大主要用途。

    二是与其他战机形成高低搭配。高低搭配、共同完成作战任务是很多国家空军的传统做法。美国的F-22和F-35就采用了四代战机的同代搭配方式;俄罗斯T-50和苏-30、苏-35进行搭配,采取的则是不同代次的高低搭配方式。歼-31已经被推向国际市场,对于购买中国飞机的国家来说,很可能会采取跨代组合的方式实现高低搭配。比如,歼-31与歼-11等进行高低搭配。采用何种搭配方式,完全取决于不同国家的不同选择。

    从战机性能上看,未来歼-31也可以与歼-20形成高低搭配,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四代机同代搭配的国家。随着电磁弹射技术的不断成熟,歼-31也可能和歼-15搭配,成为航母舰载机。但也有一些专家认为,我国国土辽阔,海疆广阔,大量列装歼-31并非最佳选择。从作战需求上讲,歼-20更能够满足空军攻防兼备的战略需求。这些专家认为,歼-31既然是出口型号,就不大可能装备中国军队。即使少量列装,也不大可能成为航母舰载机的标配。    

    (作者单位:后勤学院 国防大学)

歼-31会不会成为航母舰载机
第13集团军官兵宣誓坚决拥护支持投身改革
“要干就要干出名堂”
有一种婚礼叫军人的婚礼
签约又毁约,中国“红旗-9”历经波折成明星武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