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孵化基地在矿大落地

引导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9日   01 版)

    对于中国矿业大学的“花时间”读书会公益创业项目来说,11月28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这是读书会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该项目还成了2015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孵化基地在江苏徐州落地的第一个扶持对象,得到了5万元扶持资金。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的李晓娇是一个热爱公益和读书的姑娘。她选择加入“花时间”阅读文化发展中心,是因为这个组织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组织公益读书活动,推广阅读文化。如今李晓娇已经成了“花时间”读书会项目总监。

    在过去举办的三季读书活动中,“花时间”坚持每周一次小型阅读沙龙,邀请导师领读,分别以“美”和“成长”为主题,结合精读与泛读,与100多名会员共同阅读了20本书,还在博库书城、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开展公益讲座5次,直接服务社会大众与高校师生1000余人次,成为推动徐州全民阅读、深度阅读的先行者。

    李晓娇介绍,“花时间”的“绽放学院”一直坚持以快乐公益为核心,建立小型沙龙、大型宣讲、公益活动等八大活动版块。在公益活动方面,留守女童伴读活动“花蕾下午茶”和基于社区的青少年读书项目花蕾绘本馆最受欢迎。

    “80后、90后说起创业目的常提及改善社会”,“花时间”的创始人是中国矿业大学老师刘蕾,她一直专注于进行社会组织研究。她说:“我希望能够开创营利与非营利结合的模式,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在即将到来的公益创业大潮中成为弄潮儿。”

    因为所取得的优秀成绩,“花时间”被评选为2015青年恒好公益创业项目十强。此外,“花时间”还荣获2015江苏省公益创业大赛一等奖,并成为徐州市全民阅读“十佳阅读社团”、团徐州市委十佳志愿服务项目等。

    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书记李江涛说:“我们的社会经济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但是社会问题暴露出来的也不少,所以需要更多的公益组织用自己的项目来解决问题,这要靠青年的发展。高校在教导学生们学习知识,增强技能的同时,更希望学生能拥有一颗公益心。”

    “青年恒好”是由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一个关心、关注青年成长、成才,服务、扶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的开放性公益实践平台,迄今活动已经举办5届,为的正是“要把社会责任的基因注入青年创业者”,全方位营造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创业的社会氛围,引导当代青年(大学生)用商业方式解决社会问题,从而丰富、提升“青年恒好”项目的活动内容及品牌形象,将“青年恒好”打造成为中国公益创业领域的第一品牌活动。

    2015“青年恒好”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大学生公益创业计划书征集、青年公益创业项目征集和公益创业青年榜等,其中,公益创业计划书、公益创业项目的前20名都在网上进行了众筹。

    在学术研究方面,今年4月,“青年恒好”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湖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成立了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此前,“青年恒好”首次在中国明确公益创业概念,推出基于20多个省份、超过150名公益创业青年实名调查后的首份《中国公益创业研究报告》。

    “只要是公益创业项目,只要提出申请并符合要求,即可得到资助。”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 

    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涂业兴说:“‘青年恒好’聚焦公益创业领域,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益理想和全球视野的青年创业家,提升青年创业层次,推动建立有公益内涵的创业文化,营造了鼓励社会创新与支持公益的社会氛围。”未来它们将在公益创业青年的孵化、公益创业的教育研究、公益创业的对外交流和合作等方面,为公益创业青年寻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2015“青年恒好”公益创业孵化基地落地仪式由“青年恒好”理事会主办,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承办,中国青年报社、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花时间读书会”、中国矿业大学公益创业协会协办。

一周最新闻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引导青年用商业方法解决社会问题
我国将建立城乡统一、重在农村的
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钱随人走”惠及1300多万农民工随迁子女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