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

勾画未来五年发展的崭新路径

杨宜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导)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30日   02 版)

    ■我们目前遇到的一切困难都是暂时的,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唯有不断创新,发展才有可能柳暗花明,否则就根本谈不上经济发展方式的有效转换。因此,“十三五”规划不能新瓶装老酒,必须新坛酿新酒。

-----------------------------------------------------------------

    规划的新机制、新方式

    过去历届五年发展规划的中央全会文件起草,组长都是总理,副组长是副总理;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起草的中央全会文件组组长是总书记本人,副组长是总理和副总理。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怀仁堂亲自主持召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建议起草工作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搞出一个“耳目一新、实用管用”的规划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就“十三五”规划起草先后发表了十多次讲话。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是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综合发展规划,其难度前所未有;也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后的第一个五年综合发展规划,所面临的机遇可以说前所未有;我们必须更加有效地凝聚全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识,提出发展新思路、增添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规划的新境界、新要求

    “十三五”规划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贯彻“四个全面”的新战略布局,将中国发展置于世界的大背景下,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并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十三五”规划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的规划,我们既要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倒推,厘清到这一时间节点必须要完成的任务;又要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确保规划制定能够有的放矢。

    “十三五”规划是坚持立足国内和全球视野相统筹的规划,我们既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主动适应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又要从全球经济联系中进行谋划,确保规划、谋划能够内外并举。“十三五”规划是坚持全面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的规划,我们既要着眼于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又要突出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确保规划推进能够系统整合。

    “十三五”规划是坚持战略性和操作性相结合的规划,我们既要强调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又要突出规划的约束力和可操作、能检查、易评估,确保规划实施能够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必须突出前瞻性和指导性,科学分析、准确研判,确保提出的目标和举措能够顺应发展趋势、引领发展方向,既要柳暗花明,又要和谐稳定,使得我国逐渐步入经济社会发展新境界。

    规划的新理念、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我们必须把未来的发展理念梳理好、讲清楚,确保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好道、领好航。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这正是习近平总书记针对中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的时代回答,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的重大理论创新。

    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求我们必须把它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创新不足就是动力不足,就不能顺利破解微观发展的困境。  

    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协调不足就是发展失衡,就不能顺利破解宏观发展的难题。

    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只有灰色发展,没有绿色发展,就是人与自然不和谐,就很难见到蓝天白云,就很难坚守绿水青山。

    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求我们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没有开放发展、不能适当地走出去,发展内外不能良性联动,就不能顺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没有共享发展,就没有社会公平正义,没有社会公正就没有和谐发展,也不可能有共同富裕。

    规划的新路径、新措施

    创新是核心。实现创新发展,必须创造先发优势,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积极培育发展新动力,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全面构建发展新体制,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的品牌,努力实现引领型发展。世界品牌和世界名牌的多少,是检验中国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协调是主体。实现协调发展,必须增强发展协调性,着力于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全面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在协调发展中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均衡发展的程度、结构内部的和谐,是检验中国协调水平的重要标志。

    绿色是国策。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着力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清洁的大气、清洁的土壤、清洁的水体,是检验中国绿色纯度的重要标志。

    开放是舞台。实现开放发展,必须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着力于实现合作共赢,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内地和港澳、大陆和台湾地区合作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积极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不断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国家规则制定能力、中国海外资产和受益能力,是检验中国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

    共享是目的。实现共享发展,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着力于增进人民福祉,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进一步注重机会公平,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贫富差距缩小、身份差距缩小,是检验中国共享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

    新措施开门见山。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有些举措要一看就可以操作,不需要再制定细化的方案。“十三五”规划的前期研究,确定了300项重要举措,规划建议从中提炼出50项新的重大战略、工程、计划、制度、行动清单。比如战略方面,主要包括实施优进优出战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等。未来规划的实施,不仅路径和理念高度契合,而且主要的具体措施已经胸有成竹,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必然势如破竹。

    新的前景在不断地向我们招手。“十三五”的发展,不是为新而新。为赋新词强说愁,只因年少不知愁滋味。新中国已经走过了66年的发展历程。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一切创新,必须以“四个全面”为依归,必须积极面对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环境、新的发展难题。唯有这样的创新,才不会是无病呻吟,而是手到病除。“十三五”,让我们一起创造,一起期待!

勾画未来五年发展的崭新路径
千秋志业 质量为本
怎样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
党员干部这样才有“范儿”
国学如何融入青少年的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