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首架国产喷气支线客机交付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30日   01 版)

    11月29日,ARJ21停靠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 裴鑫/摄

    本报上海11月29日电(记者周凯)今天上午,我国首架即将投入商业运营的ARJ21-700新支线飞机从上海飞往成都,正式交付给成都航空公司。这标志着国内航线将首次拥有自己的喷气式支线客机。

    起飞前,中国民航局向成都航空公司颁发了单机适航证、无线电台执照和国籍登记证。国家邮政局发行了ARJ21新支线飞机纪念邮票。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

    2002年4月,ARJ21项目由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首飞以来,有关方面先后投入5架飞机进行试飞取证,累计安全试飞2942架次、5258小时。2014年4月9日,飞机赴北美开展自然结冰试飞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3万公里环球飞行。今年3月16日起,试飞机在全国15个机场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航线演示飞行,体验飞行乘客达到1866人次。11月8日,通过了飞行员型别等级测试(T5测试),首批10名飞行员获得航线飞行执照,飞机完成了正式交付前的所有工作。

    通过ARJ21-700飞机研制,我国走完了喷气支线客机设计、制造、试验、试飞的全过程,攻克了鸟撞试验、全机高能电磁场辐射试验、闪电防护间接效应试验等一大批重大试验课题,掌握了失速、最小离地速度、颤振、自然结冰、起落架摆振等一大批关键试飞技术。

    成都航空公司计划在明年底之前,总共接收中国商飞交付的5架ARJ21飞机。作为ARJ21首家用户,成都航空与中国商飞共签订30架ARJ21飞机的购买订单,这些飞机按计划将在5~6年内交付。

    按照中国民航有关规定,ARJ21飞机接收后,成都航空空载试运营3个月后,将正式载客示范运营。成都航空介绍,初期ARJ21航线选择将遵循三大原则:有利于飞行安全、有利于运行保障、有利于成功商业运营。成都航空已经确定了首批5架飞机的7条运营航线,从成都出发,分别飞往北京、上海浦东、南京、昆明、贵阳、西安、武汉。

习近平抵达巴黎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仙女山骑士”为百姓开道
苏州:力推“5G服务”帮扶青年提速
从土司到“传奇州长”
首架国产喷气支线客机交付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摆脱“规模大质量低”
离开城市的日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