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视点

国学如何融入青少年的现代生活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30日   02 版)

    ■国学在今天的发展需要走“三化”的道路,即现代化、生活化、社会化,没有现代化国学不能发展,没有生活化国学不能扎根,没有社会化国学走不进大众。

------------------------------------------------------------------

    近日,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青少年国学教育办公室监制的文华正道国学宝典发布会的现场,一场关于青少年成长与国学教育的研讨会正在热烈地进行着,多位知名国学及教育专家对于当下国学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国学学习如何能够真正走进孩子们内心进行了研讨,这里摘发部分专家发言。

    更重要的是人内心的一种素质

    ■乐黛云(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比较文学会名誉会长)      

    习近平同志曾多次提到我们要建立两个共同体,一个是人和生态的共同体,一个是人和自然的共同体。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远大的目标,要建造一个人类和谐的共同体,就要依靠中国少年儿童这些新生代。我认为应该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天人合一、情境合一这些中国的精神来建设,将其建设成为一个人类的新的文化共同体。

    我提倡要给新生代从小就营造一个国学学习的环境,让他们懂得国家的文化基因,让我们的后代能在中国文化的氛围里成长,这将成为人类文化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文化,将成为这个共同体的核心。

    我们现在的社会,虽然不至于说道德沦丧那么严重,但是我们传统文化中关于道德部分的作用,显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很多道德的约束,已经不起作用了。所以,对于青少年的国学教育, 应该让他们了解什么是我们传统的道德,传统的道德和西方的道德有什么区别,怎么样能让二者有效结合、相得益彰。这个不光是《弟子规》《三字经》里面提到的教你怎么走路、怎么行礼这种形式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人内心的一种素质、一种修养,激发人们内心对于文化的一种追求。

    走向现代化、生活化、社会化

    ■于江山(中国管理科学院国学与管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中国文化走出去了,但是并没有走进别人的生活中,而外国文化进来了,并且扎根,俘虏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青年人群,因为我们输出文化是以理念为主,外国文化进来是以生活为主,任何文化如果不落实到生活,那就是一句空话。

    我认为国学在今天的发展需要走“三化”的道路,即现代化、生活化、社会化,没有现代化国学不能发展,没有生活化国学不能扎根,没有社会化国学走不进大众。国学教育的生活化是贯穿在中小学青少年教育的所有内容所有学科当中的。因此,不要光停留在记忆、背诵、唐装、汉服、作揖、鞠躬等这些“源流之学”上,更应重视断裂得更厉害的“源流之用”,要教孩子们学会如何在生活中运用国学,而不是“高才低能”。

    我做过一个课题,把小学生的生活技能分成60个项目,从洗脸、刷牙、擦鼻涕、擦屁股这些最基础的知识开始,告诉他们国学就是生活,结果这门课对孩子们成长的帮助极大,反响也最好。我还把《弟子规》变成10个小故事,还布置了10个练习项目,让孩子们反复练习,一周下来,他们的习惯在慢慢改变。

    不要小瞧这些琐事,做好了这样的教育,才是落实了基础教育的以人为本,不是以人为物、以人为工具,而是以人为目的,国学教育不能走说教的老路!

    要和现实的日常生活结合

    ■韩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

    近年来,国学在不断走向复兴,为什么现在要复兴呢?因为在上个世纪初,也就是新文化运动造成对传统文化的割断,所以在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当中,中华文化也面临一个伟大复兴的时代,现在国学复兴呈现一个非常好的势头,从民间到学界,到官方,到新闻媒体,成为全社会一个良性的互动。

    现在的国学在当代主要是针对青少年,因为我们国学的断裂大概100多年,现在的三四代人都断裂了,他们现在要重新读懂可能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国学首先想到青少年是重点,当然成人、老年人如果有这个基础,也需要学习。在国学复兴过程当中,出版物也很多,在国学传播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现在过分地强调单纯背诵,有可能就会重新回到过去的道路上去。咱们的国学教育,我觉得应该是以社会主义教育为核心,学会做人做事,为人处世,所以不能光是硬记,还是要理解,要和现实的日常生活结合,这样可能使得国学活起来,不死记硬背地记在脑子当中,而要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要让国学融入我们的现代生活中,在现代生活当中来传承国学,同时也创新国学,我觉得这才是我们国学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

    儒文化渗透在中国人的血脉中

    ■郁龙余(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

    我非常认同孔子第七十四代孙、深圳市文华正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凡鹏所说的,国学光靠学校教育是不够的,需要从家庭开始,从点点滴滴做起,让孩子尽早地理解经典的内容,打破传统死记硬背的诵读模式。从国学的“生活化”入手,用科技孵化新媒介,将传统文化深入青少年的日常生活,很有必要。

    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炳烛之明。”就是说国学是博大精深的知识宝库,它为我们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准备了相宜的精神餐饮。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学国学,都能受到教益,但也有不同的侧重。

    幼年学习国学重在养性,有“固本培元”之妙;童年学习国学重在养正,有增其正知正道、去其随意任性之效;少年学习国学重在养志,可以增其悟性,明其心志,为其打牢人生的思想基础;成年学习国学重在养德,可以格物致知,正心诚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老年学习国学重在养心,可以效法孔子,从心所欲,不逾矩,知足常乐,得人生难得之老来安。

勾画未来五年发展的崭新路径
千秋志业 质量为本
怎样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
党员干部这样才有“范儿”
国学如何融入青少年的现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