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张志坚《另解红楼梦》 红学研究又出新成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5日   03 版)

    本报讯(雪梅)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北京黄河之子公益基金会主持召开的张志坚新著《另解红楼梦》研讨会京召开。张志坚投入28年的时间来阅读、研究、考证,在《另解红楼梦》中揭开了《红楼梦》这部千古名著的诸多未解之谜。

    张志坚在山东峄山考证到雍正三年的“宝玉”石刻;在《清史稿》中发现了藏在贾雨村背后的《红楼梦》归结者的历史原型,并在中科院图书馆挖掘出这位“归结红楼梦者”留下的《课忠堂诗钞》十八卷。

    75岁的著名老红学家和版本收藏家杜春耕说,张志坚从《红楼梦》甲戌本《凡例》中的“红楼梦旨义”出发,由旨义中的三个“点睛”内容开始推导出红楼梦的创作过程、创作时间、创作源头。她从甲戌本的批语“雪芹旧有《风月宝鉴》,乃其弟棠村序也”中的“棠村”出发,考证出这是河北正定康熙朝的相国梁清标。张志坚还提出一些新的思路,她在《红楼梦》中考察出贾雨村背后的历史原型人物——魏廷珍。

    该书由著名学者二月河先生作序。他说,张志坚的《另解红楼梦》与众不同,独辟蹊径,有理有据,尤其发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资料记载,很有见解和价值。

纪录片《高考》发问: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
中国文学“走出去”,该讲什么“中国故事”
当好领导干部首先要学会跟群众说话
传统游戏能否玩转互联网时代
2015 NEXT IDEA推动青年创新孵化
张志坚《另解红楼梦》 红学研究又出新成果
人文社邀请中国哈迷参观“哈利·波特展”
全国名刊名编聚焦“互联网+”
文学报刊工作会议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