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6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建百座“光明驿站” 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本报记者 王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6日   02 版)

    12月2日,巢湖之滨的合肥市肥西县三河镇木兰小学笼罩在冬日暖阳中。这一天,学校的“光明驿站”又迎来了“红马甲”。

    “高压线下面不能放风筝!如果有人触电,我们该怎么办……”志愿者们首先利用专业特长给孩子上了用电安全课。“因为该校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有的自己在家做饭,经常要和家用电器打交道,所以普及用电知识非常重要。”国网肥西县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孔闻介绍。

    随后是同学们期盼已久的“圆梦”活动。“光明驿站”中有一面心愿墙,同学们在上面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如希望得到一个足球,一个保温水杯,一副围棋……当天,凭借着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他们终于得以圆梦,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期待已久的礼物。

    尽管木兰小学的“光明驿站”项目刚刚启动,孩子们已经与志愿者们难舍难分了。就在20天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第100座“光明驿站”在此揭牌。这是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从2012年开始整合志愿活动资源,在全省范围内统筹实施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去年“光明驿站”参加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大赛金奖。

    3年来,该项目共建成站点100个,覆盖安徽各个市县,组织志愿者参与各种关爱主题活动2.5万余人次,惠及农民工子女4万余人,其中500余名获助学金。

    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团委书记许正伟看来,之所以能用3年时间,在全省迅速建起100所站点,得益于公司顶层设计与标准化建设。“我们固化了‘四型’活动模式,建立了‘五统一’管理标准以及‘六个一’的硬件配置标准。”

    为了构建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所有的“幸福驿站”均建立农民工子女成长档案、外出父母档案和监护人档案,确立服务对象跟踪回访机制;建立“站点辅导员”制度,建立完善志愿者“星级进阶”机制,打造骨干队伍。 

    “我们正在实现志愿服务从‘一般关爱’向‘心灵关怀’的升华,通过结对帮扶、认领‘亲情角色’的方式,弥补孩子的‘亲情空缺’,帮助他们走出心灵的阴影。”肥西县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龙翔宇说。

    肥西县丰乐镇新仓中心校的汤丽丽(化名)是一个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但她两岁时妈妈离家出走,她一直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通过“光明驿站”这个平台,龙翔宇与她结对帮扶,成了她的“知心姐姐”。

    “有一次搞活动,她画了一幅画,那是一个小女孩在雨中孤独的背影。”龙翔宇立马洞察到了汤丽丽的内心世界,慢慢地开导她,并时常把她带到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玩耍。“现在,她变得开朗了,也喜欢与人交流了。”

    参加志愿服务,进一步增强了龙翔宇和她的同事对于核心价值观的认知和认同,有一个数据相当具有说服力:在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系统,目前参加“光明驿站”活动的青工中,有1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2人先后当选“中国好人”,4人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

    在许正伟看来,“光明驿站是一个开放式的公益平台,除了电力职工,也欢迎社会各界的人士加入,大家一起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的总结讲话
习近平分别会见非洲多国领导人
习近平夫妇出席南非“中国年”闭幕式文艺演出
彭丽媛出席中非艾滋病防控倡导活动
上海“十杰”青年以创业者和基层工作者为主
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
建百座“光明驿站” 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天津开始招募“2016夏季达沃斯”志愿者
第三届珠海留学生节开幕
中非合作发展迎来历史性机遇
中国愿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