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心中的“传家宝”是优良品行和作风

63.7%受访者会因家有传家宝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 杜园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7日   07 版)

    不少家庭都有世代相传的珍贵物品,有的是名画、古代器具等奇珍异宝,有的是具有特殊意义的物品,有的是祖辈的英雄事迹……这些都被视作“传家宝”代代相传。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的一项调查显示,47.0%的受访者家有传家宝,41.5%的受访者家没有,11.6%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张芳(化名)是山东省淄博市人,几天前她的爷爷刚刚去世。家人在整理老人家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看起来很有年头的罐子。张芳说,她平时很喜欢看鉴宝节目,对于罐子的来历颇为好奇。不过,她同时表示,自己更看重的是罐子承载的回忆。“即便它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它在我心中的地位也很重要,我依然会珍藏。因为我是被爷爷一手带大的,祖孙情深。看着这些东西,就感觉老人家的音容笑貌依然在眼前。”张芳说,除了罐子,我还留了爷爷很多其他遗物。

    现在北京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杜一然(化名)坦言,她的祖父是一位离休干部,曾参加抗日战争,留下了几枚宝贵的勋章。“爷爷是我最为敬重的人,他的身上折射了一代人的努力和奋斗。这些勋章时刻提醒着我幸福生活得来不易,要过好每一天,我视之为无价之宝”。

    调查中,63.7%的受访者会因为家中有传家宝而感到自豪,13.8%的受访者不会,22.5%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

    “勋章更代表着爷爷对我的言传身教、品行和作风,是爷爷对我的教诲。能做爷爷的孙女是我的骄傲。”杜一然说。

    湖北武汉的姑娘程斐苗,现在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工作,说到传家宝,她深表遗憾,“我家并没有什么传家宝。‘传家宝’本身被赋予着‘家族’的概念,拥有它就会拥有家族自豪感。我心目中的传家宝应该是即便经历了岁月的冲蚀,其价值仍在”。她表示,相较于有形物品,自己更倾向将一些无形的、抽象的东西作为传家宝,“没有什么能比得过思想和精神的传承,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陈瑶(化名)认为,无论贵重与否,只要是世代相传,赋予了长辈的期许、祝福,或是带着某段岁月的痕迹的东西,都能被视作传家宝。

    那么,受访者心目中的传家宝都是什么呢?调查显示,依次为具备升值空间的奇珍异宝(54.4%),值得怀念的人事物的相关物件(52.0%),有深刻教育意义的物品(47.5%),优良的思想品行和作风(28.4%),一段值得铭记的记忆(28.0%)。

    “每个家族都应该有一个自己的传家宝,这代表了一种信仰,也是家族凝聚力的表现。虽然没有也会代代延续,但有了这个,家族就是鲜活的。”程斐苗说。

    受访者中,62.0%的人赞成每个家族都应有一个自己的传家宝;28.3%的人认为顺其自然,不强求;仅9.6%的人不赞成。

    陈瑶很希望家族能有传家宝,“我们国家是一个注重家族概念的国家,我们的传统文化使我们有这种大家庭、大家族的概念。以前兄弟姐妹住得近,而如今四海为家,更需要这样一种带着家族印记、祖辈记忆的‘传家宝’来把家人团结在一起”。

    调查中,针对传家宝的意义,61.2%的受访者表示传家宝可留作纪念,58.1%的受访者认为能传承家风,49.6%的受访者通过传家宝铭记祖训,35.8%的受访者认为传家宝让人能时时缅怀逝者,30.0%的受访者看重传家宝的升值空间。

    本次参与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0%,90后占25.3%,80后占45.7%,70后占20.6%,60后占5.8%,60前占1.4%。

53.9%受访者会因有补贴使用一款手机应用
49.0%受访者直言当月流量不清零举措缺乏诚意
近三成受访者表示心中的“传家宝”是优良品行和作风
二线城市对求职者吸引力在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