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陈彤·聊聊吧

如果嫁给一个习惯被你照顾的男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12 版)

彤姐:

    我和丈夫都是本分人,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波澜不惊,也没什么磕碰和矛盾。但我还是觉得痛苦,因为每次我生病,他都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甚至还在意我生病时对他说话的语气和语调。因此,我每次感冒发烧,我们都会大吵一架,起因是他说我对他说话的语气不好。昨天晚上我对他说我胸痛,心理压力特别大。他说你怎么不去看医生,我说我不敢去看,然后他就转身呼呼睡觉了。我崩溃了,哭了很长时间,最后我吵醒了他,他说他的命怎么这么苦,后面省略五千字争吵内容。

    我们当初是异地恋,他忙着工作,没钱也没时间,3年来都是我去看他,他偶尔过来给我过个生日,钱还是我出。现在想想,可能从那时起,就确定了我俩之间,我永远是多付出的一方。结婚前,我家人并不喜欢他,也不看好我们的婚姻,他的父母对他太溺爱了,生活能力为零。但是我很爱他,所以家人也接受了他,而且现在很喜欢他,因为他并不坏,有礼貌,对我家人和同事都非常友善。

    我所烦恼的,不是他生活自理能力差,尽管到现在,他连自己穿多大衣服,有几双鞋子,放在哪里都不知道。我的烦恼是,我开始对自己的付出不平衡了,我身边躺着的不是丈夫,是“儿子”,甚至不如“儿子”。

    我每天乐此不疲地去关心他,照顾他,却换来一个对我如此冷漠的人。我知道我们的婚姻还得继续,但是我很迷茫,我已经习惯了去照顾他,他也习惯了被我照顾,但这不是恶性循环吗?我也希望他能照顾我关心我,至少对我的关心照顾有所回应啊!很多人对我说,他之所以这样是你惯的,所以我的问题是,我要怎样做才能让他有所改变?我毕竟也希望我的男人不是婚姻中的孩子,而是一个有担当的丈夫。  

凝凝

凝凝:

    你好!先说一件其他的事儿。前几天,一个男人跟我说,越来越看老婆不顺眼,完全成一“大娘们儿”,说话声若洪钟,走路昂首阔步,完全没有别人家太太的优雅,含蓄。他老婆我认识,当初他喜欢他老婆,就是因为人家不作不装。他之前有一个女朋友,每天花大量时间梳洗打扮,还各种敏感脆弱,俩人出去看个电影,她要化妆5个小时,衣柜里的所有衣服全穿一遍,使他烦不胜烦。

    我跟他说,人家没变,变的是你。他回复我,谁能一成不变呢?

    他家最近在各种大闹,他彪悍的妻子指着鼻子骂他:当初你娶我的时候,说你最讨厌败家娘们儿,你最喜欢勤俭持家的,现在你嫌我不如那些败家娘们儿温婉可人了,那些温婉可人得花多少钱你知道吗?总之,他夫人认为他是一个骗子,骗她嫁给她,骗她跟她过节俭的日子,然后嫌她脸上有皱纹了,嫌她没气质了。“你不是以前说你喜欢我这种性格烈的,直来直去的女汉子吗?怎么现在改喜欢奶茶妹绿茶婊啦?!”

    回到你的问题上。你当初喜欢他的时候,就是你付出多,现在,你感觉不平衡了,所以你想调整。不是说你有什么错,而是对于你的丈夫来说,他的感受可能会和我前面说的那个例子中的“女汉子”一样,会觉得委屈——结婚之前,你各种无微不至不求回报地照顾他关心他,让他以为你会一辈子一生一世这样照顾他关心他。然后现在结婚了,你忽然不高兴了,要他也照顾你关心你,他会不会有一种上当的感觉?他会不会觉得原来当初你并不是真的爱我,你照顾我关心我,是为了嫁给我,现在你又提出新主张了?你的丈夫可能不善于表达。我一个朋友是直接把问题踢回去:我之所以当初肯娶你,就是因为你无条件地照顾我。如果你早说你做不到,我就不跟你结婚了,当时有别的女孩子更喜欢我,比你好看比你强,但就是不太会照顾我,所以我才放弃了她娶你。

    话伤人吧?我只是给你模拟了一下,如果你直截了当和他短兵相接,多半是如此,或许这也是你省略掉的那五千字吵架内容。

    婚姻关系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契约关系,是双方的一种约定。所以当你要修改约定的时候,要考虑对方的感受,很多婚姻的破裂,就是因为双方互不认同对方的约定,又都要强制对方执行自己的规则。我最近看了白岩松的一篇文章《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其中他描述一个婚后状态:“老公在那儿看电视,拿着遥控器在看报纸;夫人在织毛衣,偶尔看下电视;孩子在写作业,一晚上没多少话。一会儿泡完脚说,睡吧。我问这种状况怎么样?很多大学生说,快离了吧。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对于相当多的四五十岁的人来说,这是能想象的一种最幸福的生活。生活不会是天天放礼花的,礼花之所以好看是偶尔放一下,天天放的话,受不了。”

    当然我相信白岩松的年龄一定比你大很多,所以你一定不能接受他说的这种幸福,你和他文中提到的大学生一样,你即使不说快离了吧,也会说太窒息了。然后你会问我,有什么办法改变目前的生活状态?

    婚姻体验是非常个人化的,白岩松觉得幸福的,你不一定。所以如果你嫁了一个持白岩松式幸福观的男人,你应该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求同存异,对,生活不会是天天放礼花,所以你不能要求他天天给你惊喜,或者像偶像剧中的霸道总裁一样无条件无原则地宠爱你,每集都给你惊喜和礼花,但是你可以和他协商,咱们多久放一次礼花?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他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工作上,或者为工作焦头烂额,所以甚至需要你提供给他“礼花方案”,由他在你的方案中选择。也许他开始也不愿意,觉得浪费时间,你或者女汉子的霸道野蛮,或者弱女子的楚楚可怜,总之无论是撒娇还是撒野,看你老公吃哪一套,你的目的就是和他约定好你们的“礼花时间”和“礼花周期”。

    我猜你们之所以争吵,是因为你没有提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而只是去指责,类似你为什么不关心我?你为什么这么冷漠?你要告诉他,或者启发他,你要的是“礼花”,而且你并不要求天天礼花,也许他就不会和你吵了——你不说你要礼花,他又猜不到,你哭得他烦。尤其是半夜睡觉,他被你吵醒了,这个时候难免不理智,不理智的时候说的话难免升级,然后你就难免多想,一想就想到结婚前,然后更加委屈,他更加心烦,最后他就容易说出:既然这样,你当初为什么嫁我?然后你就更加伤心,问天问地问自己,为什么我付出那么多,换来的却是他的冷漠。 

陈彤

我只是需要一首歌的时间
有人拼了命也要在你生命里留下痕迹
如果嫁给一个习惯被你照顾的男人
旅途尽头与冷酷人生
浮世绘
这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