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报告发现小额信贷机构贷款审批时间大幅下降

本报记者 王聪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09 版)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马兰,在小额信贷支持下开始刺绣创业,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别人的生活,目前年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下一步她计划以技术和产品创新打造“马兰回乡刺绣”品牌,“让回族刺绣走出宁夏,走向世界!”

    12月1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中国银行业协会(花旗集团)“微型创业奖”颁奖典礼,马兰获得个人奖最大奖项“年度微型创业人物奖”。

    当天的活动上还发布了《2015中国小额信贷行业发展报告》。该报告以82家从事小额信贷业务机构的资料和调研情况为基础,归纳了我国目前小额信贷领域的发展状况,分析了不同类型组织机构的发展状况,并与普惠金融相结合,探讨小额信贷行业的发展趋势。

    在小微和三农信贷产品中,困扰信贷机构的难点在于没有符合条件的担保方和抵质押物。报告指出,2015年,小额信贷机构进行了多方面的创新,担保和抵押的方式更加灵活多样。

    比如,在长三角地区的一些银行,采用道义担保贷款的形式,即由与借款人具有亲情、爱情、友情、恩情等道义关系的第三人提供保证,借款人以个人名义,可用于正常生产经营周转等的贷款;在农村,相当数量的信贷机构都在尝试将农户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承包经营权、地面作物收益权等各种物业权益纳入综合授信范围。

    报告发现,在2012~2014年间,银行与非银行类小额信贷服务机构的贷款审批时间都呈下降趋势。银行的审批时间较快,每年以14%的速度下降,2014年的审批时间降到4.87天。较短的贷款审批时间有利于降低客户交易成本,有利于保持和改善客户保留率,加强机构竞争力。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中国新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正在给整个国家带来切实的改变。小额信贷作为激发大众草根创业的重要融资手段,在相关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正在逐步惠及我国6000万贫困弱势群体,使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现代金融服务带来的便利与好处,是国家近年大力推动普惠金融事业发展的宗旨,也是花旗支持小额信贷与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目标。”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兆伦期待,小额信贷机构能借“双创”东风,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多、更优质的金融产品及服务,同时实现机构自身的业务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最严食品安全法能管住“私房美食”裸奔吗
坚持食品安全标准一定会有好回报
喝下辞职酒,银行行长成了创业者
报告发现小额信贷机构贷款审批时间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