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0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08日   11 版)

    恐吓教育

    “请不要告诉你的孩子,如果他们调皮,我们会把他们抓走。我们希望他们在感到害怕的时候会跑向我们,而不是被我们吓跑。谢谢!”近来,配着上述文字的警方宣传海报在社交网络上热传,引发网友共鸣。不少人表示,自己就是在“不乖的话警察叔叔就会来”的恐吓中长大的。

    教育界人士认为,“恐吓”式教育源于父母心态幼稚,长此以往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家长应该在生活中正确引导,让孩子在遇到危险、需要求助时,学会自我庇护和寻求正确的保护方法。”

    恐吓式教育之所以被广泛应用,不过是因为短时间内效果明显。然而这也会造成家长忽视孩子的心理诉求,阻碍亲子沟通。说到底,家庭教育首先是父母的自我教育。

    群聊烦恼

    社交软件如今不仅影响日常生活,也渗入职场空间。媒体调查发现,近五成受访者拥有两三个工作群,约27%的人甚至有5到10个工作群。信息交流便利了许多,但同时也带了新的烦恼。不少人表示,工作群最大的弊端是信息过于繁杂,无效信息太多。48.2%的人认为工作群里仅有两三成内容是可用的。“有时工作群聊天灌水,看了浪费时间,不看又怕错过了正经事”。

    消息泛滥的同时,私密性受损也是一大问题。很多人认为社交软件原本用于家人朋友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入工作群后,私人空间被蚕食,“连朋友圈都不敢随便发了”。

    网络的双刃剑效果越来越明显。公私空间混杂确实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但真要筛选有效信息,难度倒也不算高。最怕一边沉迷于网络灌水,一边又抱怨时间碎片化。

    冬练三九

    冬天里,一位爸爸给5岁的孩子洗起了冷水澡,号称要模仿俄罗斯“战斗民族”的教育方式,治治孩子的娇惯。据悉,5岁的虎虎备受家人宠爱,因此也养成了稍不顺心就大喊大叫的毛病。虎虎爸决定治治他的这些毛病。正好这阵子网上热传一段俄罗斯年轻爸爸给孩子在雪地里洗冷水澡的视频,虎爸看了非常佩服,马上效仿。未想因为洗冷水导致虎虎感冒,模仿教育很快遭家人制止。不过虎爸称,等天暖和了会再继续,希望用这种方式让儿子成为真正的男子汉。

    虎爸的模仿教育没有得到围观群众的认可。大部分网友质疑这种教育方式,还有网友要求虎爸“从自己做起。”

    孩子性格和个性的养成,和家庭整体教育相关。不管是否合适,生搬硬套一个教育方法就想改变孩子,最终只会“画虎不成反类犬”。    

    红榜焦虑

    “我是全班最笨的孩子”“我害怕上学”……一年级学生小亮近来时不时透露出厌学情绪,甚至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心理学家诊断称,小亮出现了儿童期情绪障碍。据悉,小亮的班主任每天会在家长群里发布课堂练习优秀榜。一开始小亮的父母对没上红榜倒也不在意,但每天家长们都在群里议论谁家的孩子优秀,谁家的孩子天天上榜,小亮父母就觉得脸上无光了。他们开始对小亮进行“专项整治”,批评甚至呵斥,有时还罚他抄写课文。此后小亮开始出现情绪低落的现象。心理学家表示,父母的过高期望往往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令其产生恐惧和抗拒。

    期望值过高的根源,很多时候来自攀比心理。有些父母感觉孩子不如他人,自己颜面无光,于是将心理压力转移到对孩子的苛刻要求上。但实际上,焦虑转移不是解决之道,反会造成恶性循环。

孩子说:永远忘不了那一只鞋
妈妈说:一只鞋,一个难以改变的习惯
在喜欢的事上做第一名
做你喜欢并擅长的事
恐怖主义制造的心理创伤
看台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