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杭州市富阳区:

购房补助1% 最高80万元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3日   03 版)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因为出台购房补贴政策而引发关注。

    经富阳区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富阳区府办印发了《富阳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实施细则》(下称《实施细则》)。这一“旨在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货币化改造推进力度,合理引导住房消费,加快商品住房去库存化,促进富阳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举措,一出台便引起各界关注。

    根据文件,对在富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者,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给予购房款1%的补助。

    而如果是富阳引进的人才,安居购房则可享受更优惠的补助政策。文件规定,与富阳区企业(不包括银行、邮政、电信等垂直部门)、教育卫生事业单位签订3年及以上劳动合同的引进人才,在富阳区购买新建商品住宅的,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按套给予一次性购房补助,最高达80万元。

    其中,“两院”院士,国家“千人计划”入选人员等国家级专家人才,实行“一事一议”或一次性补助80万元;省“千人计划”入选人员、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补助购房款20%,最高不超过30万元;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杭州市“131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人选及外地同类人员等补助购房款15%,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全日制硕士学位人员,具有中级技术职称人员或具有技师执业资格人员,补助购房款的3%,最高不超过5万元;全日制本科学历,补助购房款的1.5%,最高不超过3万元。

    《实施细则》共六条,包括推进保障性住房货币化、购房补贴、人才安居购房补贴等内容。但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第二条“落实购房补贴优惠政策”。

    富阳在杭州西部,今年2月“撤市建区”成为杭州第九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富阳楼市库存量为10172套。而其11月份的新建住宅签约量为494套,同时,新增商品房供应量436套。按其显性存量计算,富阳楼市现有存量的去化周期超过20个月。此外,富阳还有大量的待开发地块。

    据了解,这是富阳并轨杭州后,在房地产层面出台的首个政策。《实施细则》提出,控制拆迁安置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各类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模,依托市场供给保障性住房,着力推进富阳区的住房保障货币化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富阳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人文资源,鼓励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休闲产业等项目的开发建设。

    据介绍,《实施细则》自12月8日起执行,试行一年,“购房补贴政策所需资金纳入富阳区财政政府专项预算”。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浙江已有3个地方出台“全面购房补贴”政策。其中,温州宣布在2015年4月9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个人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后,给予购房款0.6%的补助。

    宁波宣布2015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期间,在宁波购买住宅和非住宅的,按其所购房屋实际缴纳契税额度的50%给予购房补贴。8月18日再次出台《关于优化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细则》,不管是顶尖人才或高级人才,还是高校毕业生、创客、基础人才,符合条件的在甬购房均可享受补助。其中,政策覆盖范围较大的高校毕业生,购房补贴从1%提至2%,最高补贴不超过8万元。

    台州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对在台州市区范围内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按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8%给予购房补贴;购买144平方米以上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按房屋成交计税价格的0.4%给予购房补贴(补贴范围不包括车库和停车位)。

本报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13日 03 版

雾霾频发 劳动保护空白如何填补
购房补助1% 最高80万元
税收激励助力知识产权制度建设
金融诈骗屡屡得逞暴露监管体制漏洞
河南408万户农村居民告别“低电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