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团组织搭台聚力为青年打破创业瓶颈

广西:破“三不”难题 解创业之困

本报记者 谢洋 王林 通讯员 黄来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3日   01 版)

    10万元奖金,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的苗族青年蒙可畅来说,无疑是一笔实实在在的资助。在今年11月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和广西青企协共同主办的2015年“创青春”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总决赛上,他的“贝江村——生态家禽交易屠宰加工产业园”项目,获得了总决赛第二名。主办方不仅为创业青年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还带来专业的创业导师、高额奖金、风投对接和优惠政策。

    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白松涛表示,和北上广等发达地区相比,不少西部的创业青年面临创业技能缺乏、自信心不足、缺少创业配套支持等现实问题。为破解“互联网+”时代青年创业遇到的不敢、不能、不会“三不”难题,团广西区委连续3年打造“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年”,通过开展电商培训、项目对接等活动,为青年搭建高规格创业平台,从资金、产品、物流等方面,全链条解决创业难题,鼓励广西青年发挥本土优势,抓住时代机遇,勇立创业潮头。

    打造品牌培训项目 化解“不会”创业困扰

    如果不是因为一年多前参加的一场电商培训,凌丰食品店店主秦福运不大可能走上电商创业这条路。

    秦福运参加的是由团广西区委组织的青年电商创业免费培训课堂。课堂上,团区委请来的资深讲师给学员免费传授电商理论,解释开网店的具体操作方法,如店铺申请、货源选择、订单管理等,还与学员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讨论创业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去年6月以来,团区委还把青年电商创业的课堂搬到“荔枝之乡”灵山、“芒果之乡”田东、“核桃之乡”凤山的各个乡镇,开展有针对性的水果产品电商培训。

    参加完第一次电商培训课后,秦福运有些激动,“以前不知道电商未来的趋势是什么,听了课以后思路更广了,经营方向也明确了。”培训之后,秦福运还与其他参加培训的电商创业者讨论了如何在货源、物流等方面进一步合作,他们希望“抱团能有更大的发展”。

    为了保障创业培训的常态化和机制化,今年年初,团广西区委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出台了《广西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实施方案》以及《2015年广西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示范培训班实施方案》。

    政策的出台给创业教育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广西全区共组织青年电商培训340场,培训青年3.6万多人,推动了广西青年对创业电商的认知和技能的提升。

    为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各级团组织每培训一批青年,并建立相应的QQ服务群,大力推进网络团组织建设,构建网上网下联动的服务体系,还定期组织活动和动态发布电商产销对接、项目合作等信息,为受训青年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是团广西区委为青年电商着力打造的品牌培训项目。

    今年5月19日,首期广西青年创新创业大讲堂邀请首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冠军、青年菜君合伙创始人任牧,中关村首席投资专家段博惠,腾讯云商务总经理刘文,深圳云软公司副总裁黄榕振等创业名导,与创业青年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建议。一个多月的时间,广西就在全区举办了20期青年创业创新大讲堂,吸引了6000多名创业青年踊跃参加。

    搭建平台聚合力量  打破“不敢”创业瓶颈

    2013年6月,广西大学毕业生岑参辞掉港资企业的工作,回到田东的农村老家做卖芒果的“水果贩子”,这让家乡父老着实震惊了一把。

    和传统店铺不同,岑参这次是在淘宝网上开店卖水果。他根据芒果品质的差异,按10斤一件分为98元、88元等不同价位。小店开业第一个月,芒果就卖出了两三千件。

    2014年,他把网店的销售额定为300万元。这个数字对于一个初次创业的年轻人来说虽然也比较可观,但和淘宝上那些知名的水果电商比仍显微小。可是,想要迅速扩大规模,对一个西部地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来说又谈何容易。

    了解到创业青年想做大,又不敢做大的顾虑,团广西区委先后帮助青年创业者牵线华润万家、易居中国、阿里巴巴、绿希望农业发展公司等平台,打通广西水果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并推动处于创业阶段的青年电商“组团”在淘宝天猫、聚划算等电商平台开展系列专题营销活动。

    去年6月22日,“芒香广西荔行天下”专题营销活动在淘宝“聚划算”平台正式上线。一个月后,突出“百果壮乡”的营销活动再次登上“聚划算”。“5天的活动,做了70多万元的销售额,几天之内就卖了1.7万多件。”谈起当时的情形,岑参依旧激动不已。

    今年7月8日至10日,团广西区委携手阿里巴巴举办首届广西青年互联网创业节暨聚划算青年力量大型主题活动,仅72个小时,参与活动的创业青年总销售额近800万元。

    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协会会长刘玄启说,平台光搭好了还不够,还要在青年遇到困难时及时“扶一把、送一程”。为此,团广西区委在全区开展了“三个百场”创业创新活动,即百场创业创新沙龙进社区、百场创业创新沙龙进农村、百场创业创新沙龙进高校,组织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知名电商、特大商超等负责人与创业青年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推动信息、项目、政策、资源等方面的对接,切实帮助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产业链全过程服务  降低“不能”创业门槛

    资金短缺,物流不便并且费用高,是不少青年电商创业者遇到的障碍,也是导致很多青年在电商创业时深感“不能”的原因。

    熊孩子食品旗舰店的老板黄维宏经常忍不住感慨:“在广西做电商,物流、人才什么的被江浙沪地区甩了几条街。”

    面对“不能”的难题,团广西区委从政策、金融、场地、物流等方面入手,在产业链的全过程中服务青年创业。

    在政策方面,团广西区委联合自治区商务厅、农业厅、银监局、教育厅等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涉及返乡大学生创业、免费电商创业培训、现代青年农场主等多项议题。其中,团广西区委联合涉农部门和金融单位出台的《关于印发2015年广西青年创新创业创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采用“团、农、校、研、企、地、银”联合培养的模式,培养一批涉农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能手。

    缺乏资金支持是很多青年创业时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团区委重点加强各级团组织与涉农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合邮政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开展小额担保贷款,推动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工程”,创新开展“团县委+农村青年创业协会+农业银行”贷款担保方式,截至目前,共向全区2125名青年发放贷款6576万元。

    在场地方面,团区委把办公楼二楼改造成青年电商创业孵化基地,探索建立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农产品、工艺品网上旗舰店,有明确创业计划和项目的青年可以免费入驻一年。

    在物流方面,团区委与顺丰、圆通、邮政等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互联网+速递”模式,为创业青年提供物流配送优惠服务。这个合作框架规定,凡是团区委支持的创业青年,可享受顺丰速运6至8折的运费优惠。

    此外,团区委还与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凡是接受过团组织培训并推荐的创业青年,实行网费半价等优惠服务和网络技术服务支持。

    通过手把手的培训和全方位的服务,越来越多的城市、农村青年和大学生选择了从事电商创业。团百色市委书记刘芳说,两年前,在网上卖百色芒果的网店不足30家,而到2015年,在淘宝、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等知名电商平台销售百色芒果的店铺就达到4168家,大量百色芒果销往全国各地,成为广西水果线上销售量排名第一。

本报记者 谢洋 王林 通讯员 黄来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2月13日 01 版

巴黎气候协议“最终案文”准备完毕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广西:破“三不”难题 解创业之困
治理“择校热”取得实质性突破
年轻人的“迁徙权”将如何保障
让大学生微创业的奇思妙想“落地生根”
一周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