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打造“互联网+青创空间”

江苏:绘青创地图 育“未来冠军”

本报记者 李超 李润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1 版)

    初冬清晨,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墩尚镇郑庄村一家生产渔网的企业里,机器已运转开来。这家企业一年到头有忙不完的订单,老板郭长鑫是一个28岁的大学生村官。前不久,他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佳标兵称号。虽然渔网并非高科技产品,但他最大的贡献是解决了周边110多人的就业问题。

    来自江苏太仓市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王建宏组织成立了农村合作社,2014年销售额达2500万元,入社农民每户增收8000元,吸收了周边70多人就业。

    这两位“一南一北”的江苏“致富带头人”,以创业带动就业,而他们几乎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团组织的支持。今年以来,团江苏省委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城市、农村、学校三条战线,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活动。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介绍说,全省各地建设了一批青创空间,服务“大众创业”,打造“互联网+青创”的线上数字地图,鼓励青年返乡涉农创业,促进广大青年电商创业,推广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运用“互联网+”思维,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打破传统格局,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开创了促进青年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鼓励“新农人”回乡创业扎根基层

    今年29岁的王伟伟大二时就成立公司销售羊奶,2011年大学毕业后,她在山东潍坊创建羊乳品牌,推向全国市场,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但王伟伟不满足于此,她想有自己真正的奶源基地。2013年年底,她回到家乡淮安洪泽县,开始从事肉羊繁育、养殖。在当地团组织牵线下,王伟伟与南京农业大学建立了联系。

    像王伟伟这样的返乡创业青年以及农村电商创业青年,一直都是团组织服务的对象。

    今年开始,团江苏省委联合南农大等7所涉农高校,成立江苏省大学生涉农创业校地合作联盟,定期汇总分析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趋势。

    今年年初,团江苏省委还联合省农委在全省7所涉农高校,向3500名大学生发放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3290份。调研报告结果显示,江苏农业高校大学生对涉农就业政策充满期待,他们表示最希望基层团组织提供的帮助有技术支持(49.2%)、金融支持(47.3%)、扩展农业销售渠道(35.3%)、开展农业技术培训(30.8%)、搭建电子商务平台(21.4%)。

    调研结束,团江苏省委出台了各类政策和文件。针对大学生返乡涉农创业开展“青苗计划”;为扶持农村青年的电子商务创业出台“青翼计划”;针对创业融资难问题,与江苏省邮储银行重点推进“快捷贷”“电商贷”等金融产品。

    此外,江苏省各级团组织还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创业难题。

    去年11月,宿迁市民丰农商银行耿车支行副行长王龙有了新身份,他成为所在乡镇的团委编制外副书记,任务是帮助当地青年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

    在宿迁,和王龙一样,目前已有109名银行业金融青年“下乡”,团宿迁市委成立金融团工委,让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到乡镇挂职。江苏全省也选拔了65名挂职金融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

    据统计,全年各级团组织开展各类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班1123场,培训农村创业青年168205人次,帮助农村青年实现就业创业8143人,建立各类各级农村青年创业孵化产业园、创业培训基地89个,累计发放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货款4614笔,共计5.2亿元,惠及各类农村创业青年两万余人。

    培育一大批“小而强”的“未来冠军”企业

    2013年5月开始创业时,河海大学常州校区学生冯全做梦都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办公室。2014年8月,常州共青团组织打造的众创空间“嘉壹度”向他敞开大门。尽管只有几平方米,但也让他迈出圆梦第一步。自揭牌一年时间里,“嘉壹度”已扩展至近8000平方米面积。目前已有70多家公司入驻。前不久,冯全也带着自己的集送餐、快递、兼职为一体的校园服务App软件——“比由校园”第一个进入创业加速区,开始拥有独立办公区。

    团常州市委书记潘文卿说,服务创业青年践行的关键是两条:一条是群众性,只有深入扎根青年群众,与创业青年打成一片,才能把工作做进创业青年心坎里;另一条是科学化,只有提供科学的创业服务,真正解决实际难题,才能助青年实现梦想。

    “嘉壹度”是江苏团组织为创新创业倾力打造的青创空间之一。按照要求,青创空间主要面向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和社会优秀青年,聚焦小微创业项目。

    团徐州市委牵线搭桥,青商会、青联共同参与众筹,建设了以“蜂巢青创”咖啡馆为主体的“蜂巢”青年众创空间;团南通市委借助社会组织,与南通大学商学院合作成立“青创e站”。

    在全省范围内,如南京“青创梦想”创业苗圃、盐城“摩度青创空间”、扬州“一核多园”青创空间集群、镇江“青年创业帮办服务中心”、泰州“青创蜂鸟”计划等一批由团组织牵头建设或参与共建的青创空间纷纷建立。

    截至10月31日,江苏共建成青年创业园区158家,举办各类创业活动1821场,培训创业就业青年近9万人次,发放青年创业贷款8893笔,培养开办中小企业的城市青年创业人才2955名。

    如果说青创空间是“线下服务”,那“青创数字地图”则是线上服务。这个被誉为24小时在线的“青创孵化器”,以全省各市、县(市、区)为单位,在“数字地图”网上全面介绍展示,包括概况介绍、优惠政策、入驻条件、相关联系人等信息。

    团江苏省委书记万闻华介绍,“青创数字地图”运用“互联网+青创服务”的思维,整合包括团属或共青团参与实施服务项目在内的全省各类创业资源,让青创项目与政策、资本、技术、人才在这个平台“见上面”“对上话”“配上对”,努力培育一大批“小而强”“小而美”“小而优”的“未来冠军”企业。

    创业氛围“全覆盖”引导大众创业

    毕业于扬州大学的“火鸡大王”鲁曼火了。2014年,她和丈夫经营的公司销售火鸡收入4600万元。仅“双11”当天,就在淘宝上销售148万元。前不久,在盐城举办的全国涉农类青年创业大赛上,她荣获银奖。在团盐城市委书记吴冈玉看来,不只是“鲁曼们”因大赛而“火”,一个三线城市承办全国大型创业活动,对营造创业的火热氛围也大有裨益。

    为营造创业氛围、引导大众创业,3年前,团盐城市委就设定了服务青年创业3年行动计划,3年来吴冈玉最大的感受是“工作越做越细,越来越有针对性。在服务中感知需求,服务模式也不断创新”。

    无锡市团组织则“独辟蹊径”,连续3年开展寻访“最美新型青年农民”活动,每年评选10名“年度人物”,并为这些大都“小而美”的涉农创业项目雪中送炭,让他们“看得到、找得到、靠得住”团组织。

    此外,团镇江市委打造“全覆盖”的青年创业帮扶服务体系,789名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团干部,成为每个区域的“创业帮扶员”。

    团南京市委近年来通过抓技能培训,建创业基地,搭发展平台“三部曲”推进青年创业工作。今年10月,江苏省人社厅公布的500个大学生优秀创业创意项目中,南京入围项目109个。

    今年以来,团江苏省委还举办了“百名青商进百校”活动28场,走进高校举办创新创业报告会16场。各高校累计开展创业讲堂活动1106场,直接参与学生近28万人次,举办大学生创业典型报告活动348场,参与学生总计13万人次,累计推广省级创业典型60余人、校级典型近200人。

江苏:绘青创地图 育“未来冠军”
“全团带队”促少先队工作模式创新
首份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公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成立
共享共治,才能更好地互联互通
今天,我们谈扶贫
黑龙江省军区官兵冒着零下26度严寒训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