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世界,因互联网而变

本报记者 董碧水 □周婉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3 版)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现场展示的百度无人驾驶汽车。新华社记者 徐昱/摄

    12月15日,经过改装、涂装,一辆宝马3系轿车作为“百度无人车”,在浙江省桐乡市乌镇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被正式展出。

    5天前,这款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首次完成混合路况测试,据称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小时。

    这辆绘有百度标识的汽车上,车顶的摄像头感应器不断旋转,背后的屏幕上,展示着近期该车所做的路测。视频中,坐在驾驶座上的技术人员很少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和其他公司的无人汽车不同,它更适应中国国内的路况。”百度方面介绍,这款无人车最重要的是运用了四大核心技术:一是高精地图可以精确到分米级,二是对周边环境的感知能力,三是高精尖的定位技术,四是智能决策与控制能力。这四大能力组成了“汽车大脑”。

    公开亮相的还有诺基亚最新发布的虚拟现实摄像平台。这个配备8个摄像头和麦克风的虚拟现实摄像机,可以同时拍摄实时传输。这意味着今后专业导演无需再对视频进行后期处理,观众在电视机前就能看到360度的体育赛事现场全景。

    今天,作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大亮点,“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率先正式开幕,来自欧美、亚太、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258家企业,展示了国际互联网的最新技术、最新产品和应用。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乌镇启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全球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的到来,让这座历经千年沧桑风雨的江南小镇,再度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今天的乌镇,互联网已无处不在。

    走在乌镇,“i-zhejiang-aWiFi”可轻松连接,走进街边任意一家小店,商家都会主动推荐多个无线热点让你选用;有线宽带已达到了“万兆进会场、千兆到桌面、百兆进客房”。

    据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乌镇景区设置了3000个AP设备,甚至景区的102个洗手间都在大会前完成了信号增强,实现网络的“全覆盖、无死角”。

    乌镇旅游公司工作人员杨小姐告诉记者,在乌镇,游客凭借一部手机,就能够轻松玩转乌镇的“吃住行游购娱”,享受“身无分文”的吃喝玩乐。

    拿出手机,连上免费的WiFi,打开高德地图,就会自动跳出游客停车场、乌镇汽车站,甚至星级厕所、直饮水点等智能选项,实现精准导航。要进景区,可以在线购买电子门票,或者在游客服务中心大厅扫描二维码,进行购票支付。支付完成后,收到二维码,即能扫码进园。

    漫步乌镇,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一张二维码扫描牌,扫描就可获取店铺信息、用户评价等,民宿、茶馆、饭店,甚至小摊出售的姜茶与姑嫂饼,WiFi和支付宝结账已是标配,在这里所有的吃穿住行等消费,支付宝都能帮你解决,都可扫码支付。

    12月7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也在乌镇挂了牌。

    3天后,首张电子处方由心血管专家王建安在线开出。乌镇互联网医院院长张群华说,互联网医院已与全国1900多家重点医院建立信息系统连接,其中,三甲医院的接入率达到70%,汇聚了20万名医生资源。“只要患者在实体医院有过检查和初步诊断,就能在互联网医院请来自全国的专家复诊,开出电子病历。”

    智慧旅游、智慧信息亭、智能交通、智慧养老、互联网医院、互联网金融、民情二维码……桐乡市市长盛勇军说,现在的乌镇已全方位融入了“互联网+”元素,它不仅是历史名镇、旅游小镇,更是智慧小镇、创业小镇。

    在大会现场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主题展区,由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接编制的“乌镇概念性总体规划”正以三维数字模型、多媒体宣传片和规划公众参与平台对规划方案进行展示,并通过线上、线下面向全球进行网络公示与意见征询。

    根据规划,乌镇将被打造成国际风情小镇、全球智慧名镇、国际文化休闲旅游胜地和中华传统水乡人居典范,以及全球互联网交流与体验中心、国家互联网智慧应用示范区、国家互联网创新创业试验区。“充分传承水乡文化共生融合的精神内涵,彰显互联网时代互联共生的核心理念。”

    乌镇,因互联网而改变。世界,也因互联网而变得更加精彩。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除了百度无人车、虚拟现实摄像,还有中国电信的5G技术、沃尔沃最新的智能互联汽车、奇虎360公司的全球网络攻击监测技术……这些全球首发的领先科技,正在或即将为我们生活带来新的变化与传奇。

    本报浙江乌镇12月15日电

世界,因互联网而变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举行
“扶贫创客计划”在京启动
江苏:绘青创地图 育“未来冠军”
“全团带队”促少先队工作模式创新
首份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公布
共享共治,才能更好地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