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雷宇)为改革加油,为创新鼓劲。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暨基层治理创新发展地方经验报告会”在京举行。广东省东莞市、四川省都江堰市、湖北省秭归县等三地农村改革试点经验成为中外媒体关注的焦点。

    东莞市面对近年经济、社会转型的双重压力,积极探索农村发展转型升级之道,在盘活资产中提升经济水平,在治理改善中促进社会转型全面突围,为中国经济找到了发掘“内生动力”的标本。都江堰市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以农村环境整治为契机,探索出一条以院落为单元、“党引民治”的基层治理创新的新路子,催生了我国“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第一村”。地处三峡工程坝上库首的秭归县通过划小村落范围,推选“二长八员”,激发群众自治的内在动力,破解了村民自治发展困局。

    发布会主办方、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执行院长邓大才教授表示,东莞等三地的改革为我国全局性的进一步深化改革与创新提供了实践参考,为治理决策提供了经验范本。

    针对社会上有人感觉“基层改革似乎越来越少”的疑惑,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首批文科“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徐勇回应,地方改革正凸显新动向,就是基于中央的顶层设计,不仅强调问题导向,而且在探寻基层治理规律,三地的改革就是最好的注解,更需要各方“为改革加油,为创新鼓劲”。

世界,因互联网而变
我国正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第二届中国地方改革创新经验发布会举行
“扶贫创客计划”在京启动
江苏:绘青创地图 育“未来冠军”
“全团带队”促少先队工作模式创新
首份政府网站“体检”报告公布
共享共治,才能更好地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