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6日   09 版)

    伪纪委官员的骗术

    众所周知,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监督执纪问责。纪委官员巡视四方,战斗在反腐第一线,天然是骗子的克星。

    可有骗子“艺高胆大”,冒充起纪委官员来。

    近日,广东省纪委的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标明“郑重提醒”的文章,通过梳理近年来广东省内多起不法分子以纪委官员名义招摇撞骗的案例,总结出了骗子常用的招数。

    只要给钱,潮州的“潘组长”承诺帮助村民曝光当地高速公路建设中的问题;只要给钱,深圳的“冯干部”为人解决户口、安排工作都不在话下;只要给钱,阳江的“梁委员”和“杨委员”在对某中学校长进行“双规”之后,还可以充满弹性地结案销档。

    以纪委之名行受贿之实,骗子难道不是犯了方向性错误?

    然而,他们这些并不高明、甚至漏洞百出的诈骗伎俩却偏偏屡屡得逞。“冯干部”骗得多人钱财40多万元。“杨委员”和“梁委员”从校长手中接过了23万元的“摆平费”。还有各种“纪委干部”以检查指导工作之名骗吃骗喝、骗财骗色……

    行骗门槛如此之低,不禁让人唏嘘,也让人警醒:这一桩桩“成功”交易背后,一定有着适合骗子大行其道的土壤。

    “巧合”的撞题

    在考试中撞见自己曾做过的题目,这似乎是每一名考生或多或少期盼过的事。然而,对12月5日参加辽宁省海城市2015年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的部分考生来说,“押对题”的侥幸恐怕远远及不上惊愕。

    这是一场竞争颇为激烈的笔试,1700多名考生争夺129个岗位。考试结束后,立即有人反映考题与此前做过的题目雷同。

    这题目撞得可是非同小可。有考生在微信群中晒出一家教育培训学校之前提供给学员的模拟题,它的来源是11月辽宁省西丰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使用的试题。海城市这次考卷的140道考题竟有110道与它完全一致。

    承担着此次命题任务的辽宁省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初步调查显示,负责命题的具体工作人员在组卷过程中违反了操作流程,“疏忽大意”,导致过多采用了另一地区已经使用过的试题。

    说来也巧,单是人为失职也就罢了,主导试题审校环节的电脑系统,也偏偏在这次命题中掉了链子——因软件系统发生故障,改由人工审核,没有辨识出试题出现大批量重复的情况。

    解释归解释,可这1700名考生倒霉了,他们必须重新考试。

    不知在为19日重考做准备的考生是怀着怎样的心情:他们努力想要通过考试跻身的工作系统,给他们的居然是这样一个生动的见面礼。最终上岗的129名考生今后是否会反思这“巧合”的背后的偶然与必然性?

    绕路的“保护”

    看起来,湖南郴州市北湖区政府对胡超的房子可谓是一片真心。

    虽然按照《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中关于房屋鉴定申请人的规定,房屋的所有人或者使用人方可提出房屋安全鉴定的申请,可2014年2月和5月,郴江街道民权路社区居委会压制不住自己对胡超房子的关心,两次擅作主张,委托检测机构对胡超的房屋进行房屋安全鉴定。

    鉴定结果称:房屋结构危险性等级鉴定为D级,房屋整体出现险情。但是,这一安全鉴定报告没有送到房屋所有人胡超的手里。

    6月,郴州遇到了暴雨、雷雨大风和局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郴州市委、市政府办发出防汛抗灾工作的通知。

    如同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有一种紧急避险叫政府想让你紧急避险。在汛期足足过去一个星期后,郴江街道办举着得到北湖区政府批复的“紧急避险拆除危房及安置工作方案”,对连同胡超的房屋在内的7栋14户房屋实施拆除。虽然大家都知道,胡超并未签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   

    被胡超告上法庭后,北湖区政府辩称,委托郴江街道办拆除胡超的房屋,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然而法院的裁决不留情面地打了区政府的脸。郴州中院指出,北湖区政府以突发事件作出拆除的决定,没有按照《突发事件应对法》向人大常委会备案,实施紧急避险拆除危房的行为不符合紧急避险的构成要件。

    其实,北湖区政府早已算清楚了。根据新闻报道,政府借紧急避险名义拆除房屋腾出的地儿,将被用于城区基础建设和房地产开发。

    原来如此。只是以变相强拆为手段来“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这个路是不是绕得有点远?

请耐心上林森浩留下的生命课
留守儿童心灵状况调查:随父母离开而丧失力量
沈阳的工人在给树木安装假树叶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