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奥迪告诉你 第四代SUV都有什么新玩法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7日   10 版)

    “汽车减重和女人减肥一样,都比较困难。”近日,在全新奥迪Q7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以这样一个玩笑,描述出汽车轻量化之难。几年前,奥迪就把轻量化、电气化、互联化作为集团的战略方向,并投入重金研发技术。这次上市的新Q7采用了奥迪最先进的轻量化技术,凭借轻量化、多材质的车身和全新的底盘结构,车身重量减轻了325公斤。

    “瘦身”是全新Q7应对市场竞争的手段之一。在国内豪华SUV市场,奥迪Q7是个晚到者,2005年才上市,但其发展势头很猛,10年来积累了不错的销量和口碑。最近,竞争车型都已经换代或改款,很多竞争车型甚至实现国产,竞争力进一步提升。面对更激烈的竞争,瘦身可以降低能耗,提升驾控表现,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途径。

    除了瘦身,全新Q7还有哪些亮点呢?奥迪认为,SUV已经进入了第四代竞争阶段,第一代是战争用车,第二代是在烂路行驶或农用车,第三代是越野和城市SUV两大流派,第四代则是越野和城市行驶功能都比较出色的产品。根据这个判断,全新Q7的设计从市场定位开始就出现了变化。

    相比上一代Q7,全新Q7的目标客户群更精准、也更丰富。葛树文说,全新Q7瞄准三类人群:霸道总裁、带暖男味道的运动型男、女汉子。因此,在设计、技术和配置上,全新Q7都根据这三类人作了调整,变得更年轻、更运动,配置更智能,乘坐和驾控更舒适。

    葛树文举了一个例子:开老款Q7的时候,你可能觉得车身很大,需要集中精力操控。开全新Q7的时候,尽管车身很大,但你不会觉得很大、很难开,这就是设计和技术带来的提升。“坐在车里面感觉特别小的大车,才是极致的设计。”他总结说。

    那么,全新Q7是靠哪些技术和配置实现这种“极致设计”的呢?它们包括TFSI发动机、四轮转向技术、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自适应空气悬架、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MMI信息娱乐系统和奥迪虚拟驾驶舱、下车警示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等。

    例如,全新Q7首次引入的四轮转向技术,在低速行驶时能缩小转弯半径,在高速状态下能提高动态灵活性,使操纵更加敏捷和稳定;全系标配的第七代quattro全时四驱系统拥有更加宽泛的扭矩分配,牵引力变得更加强大,操控变得更精准和敏锐。同时,245mm的最大离地间隙、自适应空气悬架的应用、出色的底盘调教和7种驾驶模式,提升了其驾乘体验。3.0 TFSI发动机和2.0 TFSI发动机则带来了更低的油耗和更高效的动力表现。

    再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ACC),该系统带有堵车辅助功能,在交通堵塞、路况良好的路段,可以在时速65公里内接管方向盘,使驾乘者从交通堵塞中解脱,该功能是自动驾驶的前奏。安全科技方面,全新Q7获得E-NCAP最高的五星安全评级,还提供了驾驶辅助系统,包括整体式预防安全系统、侧向辅助系统、下车警示系统、泊车辅助系统等。

    科技是全新Q7的主要武器,以科技打造的越野和公路行驶性能,是全新Q7的主要卖点。葛树文的总结是,“100%最强越野和100%最强舒适”。这也暗示出未来SUV的发展方向。

奥迪告诉你 第四代SUV都有什么新玩法
“越”彰显马自达未来设计趋势
高效动力+车联网 C4世嘉带来多少新理念
熊毅:我们对市场和消费者怀有敬畏之心
斯柯达Octavia明锐获首批C-ECAP金牌大奖
smart times 2015冬日奇幻之旅广州激情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