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国际化为学生开启更多可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2月17日   05 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高等教育的全球化趋势更加突出,大学的国际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国际化为中国大学改革发展呈现了新的蓝图,也使高校改革面临新挑战。作为一所致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创业型的应用技术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从2000年建校之初就立足自身面向应用、产教融合的特色,将不断提升学校的国际化水平作为学校的战略选择,努力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和能力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经过15年的探索,国际化不断加速着学校的教育融合与创新,为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寻得新的发力点,从而真正实现教育创造学生价值,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多可能。

    立足特色 国际化加速教育模式创新

    晚上九点,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录播室灯还亮着。商务管理系李浩渊教授正在录制《运输与仓储》课程。与他一起加班的,还有专业的微课制作团队。

    2014年初,面对慕课对全球高等教育带来的冲击,学校启动建设NeuMOOCs平台,完善基于云平台的4A(Anytime  Anywhere  Anyway  Anycontent)柔性学习环境建设,让学生可以通过更加灵活、更具个性的方式学习和实践。作为一所应用技术型高校,柔性学习体系建设可以让教师在有限的课时内,既能保证传授给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同时又能为学生实践提供充足的时间,真正实现“精讲多练、学以致用”。

    在东软校园,越来越多的教师成为“翻转课堂”的学习者和实践者。专业教师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挑选最优秀的课程资源,还有很多优秀教师开始录制由专业团队精心策划的微课供学生课后自主学习。“慕课变革了教育者的思维,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这样的翻转让学生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李浩渊教授说。

    紧随国际化趋势和教育潮流进行适于自我发展的变革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并不罕见。2009年,学校借鉴国际工程教育的最新成果——CDIO工程教育模式,在充分考虑学生、教师、产业和社会等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基础上,结合中国高等教育的实际以及本校在IT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构建了具有东软特色的TOPCARES-CDIO能力指标体系,并于2012年成为CDIO国际合作组织亚洲区域第9所高校。6年来,TOPCARES-CDIO教育教学改革对学校人才质量的提升在不断彰显。可以说,国际化战略不断影响着办学者的思维和行动,让每一次改变都极具价值。

    产教融合 国际化拓展学生成长通路

    国外知名企业员工与大学学生共同上课、实习,这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并不新奇。每年,都会有来自日本多家知名企业的日籍员工进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进行培训和实习,届时,企业员工将与东软学子们结对上课,进行语言、跨文化及电子商务、IT系统设计方向的共同学习与实践。在全英文授课的跨文化环境中,学生充分体会到了跨文化环境中的沟通与协调、竞争与合作、创新与实践及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不出校门,就可以体验真实的国际文化交流并学习到前沿的行业信息与技能。

    据了解,学校积极加强与国际知名IT企业合作,与英特尔、IBM、SAP、惠普、东芝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教育合作关系。企业参与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师资建设、实验室等软硬件资源建设,国际视野下的产教融合让人才培养有的放矢,开放包容的姿态和果敢锐意的实践让产教融合日趋深入、成熟。学校还是SAP全球高校“种子计划”中国第9所院校,也是全球应用英特尔迅驰移动计算技术规模最大、应用技术领先的院校之一。可以说,校企国际化合作对人才培养、科技进步、产业发展和文化融合创新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如果说国际化战略下的产教融合让学校的人才培养更接地气、更有前瞻性,那么不断扩大的国际校际合作交流则让更多学生有机会出国深造。今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一对双胞胎姐妹花——辛乔希和辛乔洋,经过层层筛选,顺利地申请到了早稻田大学留学机会,并凭借优异表现获得了日本JASSO(独立行政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颁发的奖学金。辛乔希、辛乔洋的留学机会源于学校与早稻田大学签订的1年留学项目。在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越来越多的学生通过学校与国外高校开展的“2+2”、“3+1”、交换生等多种校际交流项目到国外高校进行长、短期学习交流和文化体验。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国外留学生来到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交流。其中,学校与俄罗斯6所大学在3个专业方向上开展的“2+2.5+0.5”、“2.5+2.5”、“1+2+1”等联合教育项目,自2005年开展以来,已有400余名俄罗斯学生来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学习。

    于此同时,打造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一直以来是学校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环。“我们的外教老师来自纽约,是位开朗的美国女生,喜欢穿裙子”“最喜欢Luke老师,我们都叫他‘骑士’外教,因为他是一名可爱的英国绅士”说起自己的外教老师,东软学子们能说出不少他们和外教的故事。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积极聘请美国、英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等专家、教师参与学校教学。深受东软学子喜爱。同时,学校深刻认识到提升本土教师的国际化水平至关重要,在学校现有师资队伍中,具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教师(一年以上)占比为19%。此外,学校通过师资外文水平培训和考核、双语教学课堂开设、师资互换等措施多渠道促进教师的国际化水平。

    信息管理系财务管理专业2014级国际班赵雪健同学认为,双语教学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加强汉英两种语言文化与专业知识的联系,从而促进教学内容紧随时代发展及时更新。“这一点我认为很重要,学以致用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的,时代的发展注定会淘汰一些陈旧的理论和技术知识,不断更新发展才是王道。在提高就业竞争力方面,专业国际化可以算得上是一条较理想的道路”。

    在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模式不断国际化的过程中,基于国际化规范和标准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也在不断推进。2015年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入选辽宁省首批国际化课程体系改革试点专业,目前该专业国际化课程体系改革的工作已在全面推进实施中。同样作为辽宁省本科优势特色专业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在积极探索引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体系,来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开放包容 国际化催生多元校园文化

    曼妙的印度传统音乐、新奇的美国时尚设计,还有来自太平洋群岛上的土著居民的战舞,各国的传统美食、纪念品、特色工艺,都带给人意想不到的新奇体验……这是今年11月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国际文化节上的一幕。学校以文化活动拉动国际文化热情,树立国际化意识,促进不同文化的多态发展。

    据了解,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如俄罗斯文化节、日语文化节等,将活动巧妙地与学校实践教学相结合,让学生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促进中国学生与外国留学生的互动,在轻松有趣的活动中,全面提升自身的跨文化沟通能力,拓展自己的文化视野。

    不仅如此,由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地处大连软件园一期的中心位置,在学校周边聚集着1000多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达50多家,学校开放包容的办学模式,使得学生在校园内外经常可以看到有着各种肤色、说着各种语言、胸前挂着各种不同工作牌子的各个国家、各个企业的员工,使得东软校园的国际化味道更加浓厚,助推了学校国际化校园文化的形成。

    如果说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活动激发了学生跨文化学习的兴趣热度,那么将语言学习融入实战项目则摆脱了枯燥沉闷,使语言学习得到了全面激活。在该校日语系的实践教学成果展上,日语系学生刘鸣的项目组成员身着正装、用流利的日语在实践成果展上进行了项目推介。他们展示的项目是日语综合项目实践IT类。项目实践中,他们在日本网站上广泛搜集日本IT领域相关的新闻资料,对其进行翻译并利用日语系官方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发布。为了顺利完成这个项目,刘鸣等人对埃森哲(大连)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切身了解了管理模式、业务流程之后,创办了自己的虚拟公司——DG传媒,进驻了学校的SOVO大学生创业中心。目前公司主营为IT行业相关新闻的中日互译工作以及其他行业项目组的报道的编辑发布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很多IT知识,对企业流程也有了深入了解,对日语学习更有趣、更有成就感,也明晰了未来的专业学习和职业发展的目标。”刘鸣说。

    院长温涛介绍说:“我们正在探索基于多个国家、多所高校、多个企业的合作共赢新模式。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实现多个国家政府、企业、高校教育资源的互动共享和融合,推动全球化下的协同创新和战略升级,为学校的国际化发展全面提速。”(由竹)

明年楼市不好说 隐性失业需重视
经济蓝皮书:股民对税收增长贡献最大
陕西户县:700余万元助学贷款被赌博挥霍
联合国启动下任秘书长遴选程序
福建21年前抢劫杀人案将择日再审
黑龙江鹤岗一煤矿发生爆炸事故 17人被困井下
“新农人”吴迪:城里娃玩转现代“酷农业”
图片新闻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 国际化为学生开启更多可能